看了一下豆瓣上大部分的评论,似乎都只认为本书最大的主题就是健身。但事实上,我认为这本书是理解三岛由纪夫个人以及作品中美学观念的至关重要的书。
他对美的追求在书中很容易就可以看见,没有美好的肉体死都不想死,生活古典,注重文章结构之类的不在此详述,这里 主要想和大家讨论一下难解的几个概念。
书中首先提到的几个意象就是语言,太阳,肉体,铁。
首先从语言开始,书中的语言大概就是指一种精神,形而上的观念,一种同一性,这在他描写天空,军队(集体),肉体的时候的有很明显的体现。从这里入手,我们可以开始理解他所说的语言的腐蚀性,举个例子,正如我们在语言中提到圆的时候,自然而然的,我们就会想到正圆,但在我们的经验中却从来没有碰到过正圆,这就是柏拉图所说的完美世界中的物体,具有现实世界所有物体中的同一性,却又比世界中的任何一个物体更完美。如他所说,他是最早认识到想象中的完美世界,于是当他第一次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肉体时,他发现他的肉体并不具有同一性,每个人的肉体或胖或瘦,对以一个这样追寻美的人来说,毫无疑问他对这样的肉体感到不满,于是通过铁的帮助,将自己的肉体塑造的尽量接近同一性,接近“古典”的肉体。
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在锻炼自己的过程中,他发现不仅肉体本身要达到观念,甚至肉体所能感受到的确实感官体验,也要到达语言中的观念。书中第一个例子举的就是力量,语言中我们常提到力量,一提到我们思想中就会出现一种感受,那是思想中的力量的感受,是对力量的想象。但他在锻炼的过程中直观地体会到了力量的感觉,那是一种真正的力量的感觉,就是感觉你现在能轻松做一百个引体向上,这时候你忘记了肌肉的存在,能感觉到的就是真正的现实的力量(健身过的人可能就会有相似的体验)。这也是第一次揭示了本书的主题,就是肉体和语言,想象和现实,这两个极端的统一,到达一种真正的美。
为什么说这种美才是真正的呢,因为他本书中他在论证文武两道是表明了这个观点,他说不论是只追求文(语言)还是只追求武(肉体),最后所达到的都是虚妄的。
那么回到对真正的美的追求,他在之后又提到了拳击和剑道,他说不能容许想象力对肉体的介入,这就又回到了语言的腐蚀性,语言中的剑道是完美的,是杀人的,但现实中的剑道已经丧失了杀人的作用,所以说想象对现实有了侵蚀。
之后就要说到如何到达两者的统一。对于他来说就是死。首先就是苹果的例子,这个他举的通俗易懂,然后就是军队,他说“这个世界是由天使自由的纯粹观念要素组成的”再加上他已经有的“有资格的肉体”,他就在这里获得两者统一,得到了极大幸福感。
全书最后的后记中,他通过肉体濒死(我也不知道算不算)体验以及衔尾蛇的比喻来表现肉体与思想的同一性。
总结一下,本书主要表达了他想让肉体获得思想中才有的极致感受,而达到真正的美,让自己活成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