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考工记》读后感摘抄
日期:2020-03-03 23:35: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考工记》读后感摘抄

  《考工记》是一本由王安忆著作,花城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考工记》精选点评

  ●上海作家王安忆的最新作品,以四位在旧上海衣食无忧的洋场小开的六十年个人生活史,来管窥上海这座城市在现当代遭遇巨大变迁。随着年龄阅历增长,王安忆的文笔在这部新作里越发从容老道。基于女性视角书写温和而舒缓,对时代创伤,没有一种极度愤怒的哀怨,而是以中国人特有的隐忍与逆来顺受,在日常生活的节奏中,消解一切苦难。其中的诸多社会生活细节,看得出作者所做的精细功课,正基于此,本书在文学性之外,也足可为上海社会生活史研究提供素材构成小说核心符号元素老宅象征隐喻意义丰富,作者围绕老宅命运展开的种种书写,意味丰富,值得反复品味

  ●觉得王安忆写散文应该胜过写小说,读的时候经常被一些描述性的句子勾进去;但抽离出来看整体背景人物塑造部分又觉得薄弱。想写得轻盈一些是好的,但未免太忽了。感觉主人公和老宅的一生薄薄地就过去了,小人物也不该是这样小的。

  ● 历史车轮碾过,每个人都在轮轴的印泥里,或深或浅罢了。情节之外,折服于作者深厚写作功力,算是良好文字学习读本了~

  ●笔落得很大,但口子收的又很小。以男性视角出发,却语言过于绵细,不够力道。文笔还是好的,可读性还是强的,但意义不大,配不上作者明摆着对这本书的野心

  ●纸张开本都好。就是文字看着有些别扭

  ●旧友为经,老宅为纬,频繁生出的人事变迁和隔世之感读来倒真让人有些怅然琐碎的细节描写真是出彩,也真见功夫

  ●字词都是极费思却又不过分显雕琢气的,她的语言和那座房子一样是呼吸着的,且适合静心细读,如品茶,寻一丝一缕香,所以主人公也是轻飘飘的,淡而有味,是仙气儿,人气大概饥荒里对吃的渴望以及对情义过往珍惜和看重,性纯良,正应了那句一生遇到的都是好人,不让他变坏,一个人和一间房纠缠辈子,怕也是,离不开也是,书玉正是“煮书亭”这间大宅子里的宝玉啊,真是极讨女人的,但他却没办法属于任何一个女人,对于女人他多的是欣赏,所以更觉作者的魂入了他的身,女人看女人都是评和赏,少了欲。与“弟弟”的交往看得遗憾,总觉得这两人过日子才真算好

  ●文字炉火纯青,前半部读得整个人都惘然了。后半部写得急了些,气韵不谐。结尾风雨中一生处子老人张开四肢成“大”字状趴在老屋之上,有一种情色的谐谑感,堪称妙笔。

  ●既不愿放下大小姐架子写大历史,又处处勾引挑逗给历史抛媚眼,乔张做致,扭扭捏捏,哼的是变和不变的老调子,捻的是天外救星的旧把戏。陈书玉不过是另一个王琦瑶,王安忆赶集赶了二十年,卖的还是那一根葱。

  ●勤奋之作,也许勤奋完全错了呵呵呵。

  《考工记》读后感(一):更加写实,也更加中庸了

  

90年代王安忆创作《长恨歌》时,上海的经济开始显出腾飞的迹象,繁华的气象不过刚刚露出芽头,二十年后的今日,上海已然踏入了全面现代化的新时代,而《长恨歌》在汗牛充栋的诠释与解读之中早已完成了经典化,成为了生生不息的文学史中的一部分,王安忆写作《长恨歌》时那种普遍蔓延的怀旧式的社会心理氛围,亦已随之进入历史。《长恨歌》既已成为历史,而《长恨歌》所着力

  《考工记》读后感(二):伪上海别传

  我真的是一点都不喜欢花城出版社,一唱三叹没有错,但是怎么就上海别传了,就老老实实的当做是陈书玉自传看不好吗非要扯那么大格局干嘛。

  就故事本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作者从陈书玉从重庆回到祖屋写起,带出四小开,开篇是相似的人生,谁料事态变迁大竟越走越远,有人入狱有人高升,只有陈书玉的老宅,经过几代同堂到征用为瓶盖厂,见证几个人的沉浮命运,令人唏嘘。

  书中的人物众多,开篇的采采祖屋的守夜人,所有的人物都是围绕陈书玉展开的,这么一想对于这本书诸如细节交代不清啊朱朱为何入狱啊的指责似乎可以理解,就像人的回忆,对于别人命运的转折,只留下这件事的印象,起因缘由什么的并不重要。

  对于作者的语言功底我还是很佩服的,全篇无一个长句,用词考究,读下来口齿生香韵味悠长,实在是很喜欢这种散文化的叙述。全本书一个周末读完,正好是学校里刚开始放假,这层楼大概就剩我一个,合上书恍恍惚惚似走到了陈书玉的祖宅里,苍凉寂寞甚至是颓败之感扑面而来。

  想到其他再写吧,仓促之间有感而发。

  《考工记》读后感(三):这个宅子,还是没有一个结尾

  一本书记录了一个人和一座上海的旧宅子。王安忆的文字依旧很老道、干练,描述的时代和《长恨歌》基本重叠,但是《考工记》却和《长恨歌》水准差了不止十条街。

  《考工记》里的文字非常奇怪,描述很多老上海的细节点到即止,总感觉像是外地人写上海,差了点上海韵味。而且主角阿陈这个人物一直很悬浮,无论是前面的“四小开”时期,还是后面的“老爷叔”时期,全书用他的视角来记录这个宅子和时代的变迁,晚清、民国、新时代,但是却并没有把这个人物立体和丰满起来。当然,其他配角就更加面相模糊了。

  写到最后,这个宅子的命运,还是没有一个结尾。

  《考工记》读后感(四):《考工记》读后

  是意料之中的笔触,也是意料之中的故事,王安忆似乎开始重复自我,上海的故事在世俗的烟火中归结到最平淡的日常里。张爱玲把日常写成传奇,王安忆把传奇写回日常,一来一往,上海成了一盘纵横交错的棋局,记住的不是棋子,而是阖闾巷间的烟火。旗袍、耳饰,炉上的小锅、低头的女人,背后是一串一串朦胧的灯光,人总是晦明晦暗的。在无论繁华还是平庸的日常里,无论大浪淘沙还是沉渣泛起,人都是如此的渺小,一日三餐才是生活,最多加几句流言蜚语,便已经足够传奇了。在这个时代里,读张爱玲或是王安忆,再或者是金宇澄,上海的传奇与繁华全部剥离,回归到最朴实的色彩,朴实到甚至让人泄气。人不过如此的,像剥一颗洋葱,剥完了,发现内核里其实什么都没有。阿陈、大虞、朱朱、奚子,还有那座承载了无数岁月的老房子,历史也好,文物也好,意义也许从来都不存在。那一瓣又一瓣的洋葱里,裹挟了的心酸,仿佛也瞬间消散了。

  《考工记》是昨夜凌晨读完的,放下书,关了灯,睡觉。清晨起来看着这本书静静地躺在桌子上,那么薄的一本,像人的一生。喝杯咖啡的时间,想写点什么,却无从下笔,连感慨都是淡薄的。

  2019.11.16

  《考工记》读后感(五):仿若老庄人物

  懂事之后,向来很少读国内女性作家的书,老一辈写的书只仔细读过杨绛的,再往下数,我也不愿意读了。 过去这一年才有兴趣把沪上女作家的书找来读,包括毛尖,程乃珊,是想了解下这座城市,毕竟,在这里生活了十三年了,而且不出意外的话,会在这里渡过后半生。 王安忆的书应该没怎么读过,所以基本上无从和她的旧作比较优劣,也就正好就这部作品而论吧。 语言质量没问题的,可圈可点,不具体评价了。 就整体阅读感来讲,觉得仿若隔着一层毛玻璃看人,大致的轮廓,历程是能辨别的出的,虽然不能更深地打动人心,但隐隐觉出在这种平淡叙事语言中,处处有若有若无的象征,处处有隐藏包裹着的内核。这种叙事风格吸引我以最快速度一口气读完,生怕读到中途断掉了什么似的,读完之后却若有所失,尽管不喜欢这样的结局,但实际生活中多少事情的状况不都如此么? 书中主人公阿陈的天性温和偏柔弱,深知自家的缺点,虽然才能不出众,但心地仁厚,在能力范围之内的,他都去承当。 阿陈这种敏感胆小的人,是不适合去当开拓者,去当风口浪尖的人物的;阿陈实在,他没有实力也就不逞强糊弄人了,天性是向善要好的,为了生存,委屈求全,只求心里宁静。 阿陈一点儿不强悍,也许也不太聪明,可是他的善良守分,天生的责任心和柔韧,帮他平安渡过了乱世,承担起传承与看护老宅的实际责任,风中于事无补地又尽其所能地保护着前人的遗珍。 王安忆在这本书中努力书写着,回顾着,属于上海小市民的近现代生存状态,也在努力思考着造成这种状态的种种历史缘由。 奇怪,我读这本书,仿若在读老子《道德经》中的一些话:柔弱胜刚强,和光同尘。和阿陈祖父说的"一动不如一静",和弟弟说的"顺其自然"混成了一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考工记》读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