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住在我楼下的女状元
日期:2020-02-26 02:10:44 作者:关峰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住在我楼下的女状元

  给自己一个可以回望的青春

  女孩又来看她曾经住过的那套房子,这是她考取清华大学后第6次回来了。房子在我的下,她在这房子里度过了3年的高中时光。女孩的庭并不富裕,那套房子是她的一位同学父亲为她在学校附近租的。同学的成绩不好,她父亲想让女孩多帮帮女儿,于是让她们住在一套房子里。

  认识这个女孩是在高一新生军训会上。那时她是一个15岁的少女,在新生中并不显眼,虽然她以优异中考成绩从乡村考进省示范高中。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普通的女孩,在3年以后会以全省第八名的高考成绩,摘取全市文科状元

  记得那天中午放学时候,不少家长孩子送伞,女孩的父母不在身边,沒有人为她送伞。教室住房之间有一段距离,她顶着雨跑得很快。有人问女孩:“下雨为什么跑得那么快?”女孩笑着说:“没伞的孩子就得拼命奔跑。我家庭条件不好,哥哥又在上大学,靠父母在小镇上做点小生意供我和哥哥上学,父母够辛苦的了。所以我必须加倍努力学习,用学习来改变命运。”女孩的学习不需要别人为她操,她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她不是为了高考而学习的,她把学习当成了通向光明大道

  那年高考数学题目比较难,大多考生都考砸了,但女孩却考了144分。其实,数学对于她来说,是薄弱的一门,当初选择考文科,数学差就是一个原因。女孩这样说:“越弱就越不能怕,逃避只能永远失败,就像下雨没带伞一样我会迎难而上。”她一直坚持错题总结法,抄错题的笔记积累了好多本,课余时间,她会一遍遍看做错的题,这种方法让她的数学成绩提高得很快。英语是她的强项,平时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最少,大多用课余时间去学习,而她的英语学习方式也是最轻松的。多读多写多记是她学习英语的方法。女孩曾自地说:“语文和文科综合也是需要感悟的,死记硬背绝对不行的,理解体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之后就能手到擒来了。”

  “挣血汗钱,吃明白饭。”朴实的父母总是这样教育子女,女孩将父母的话牢记在心。哥哥两年前考上了大学,给妹妹做足了榜样。女孩深有感触地说:“父母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们很乐观。他们从来不给我压力,时常来看我,但从来不问我成绩怎样,这让我的学习很轻松。”每次放假回家,父亲从不让女儿看书,而是讲些家长里短趣闻逗女儿开心

  高考那天,天也下着雨,虽然有母亲陪考,但女孩仍没带雨伞,她习惯了没雨伞的日子。进考场前,妈妈看到女儿手心出汗,坐立不安感觉到女儿的紧张。妈妈攥着女儿的手说:“别怕,能勇敢地走进这个考场你就是最棒的。”在妈妈的开导下,她自信地走进考场,取得了优异成绩。

  我楼下曾留下这个女孩奔跑的身影,同学们不会忘记校园里曾有过一个没带雨伞的女孩迎着雨奔跑。女孩已从清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没有忘记这套房,她每年都来故地重游,那里有她的青春记忆,有她的梦想。

  (编辑/张金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住在我楼下的女状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