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人都是骑马打天下,他却骑了一头牛,最终打下三百年江山
日期:2020-02-19 00:22:49 来源:品读古代史 阅读:

  众所周知,古代打仗的时候没有先进交通工具武器,因此马就成了主要的军事力量之一。尤其是那些在战争负责指挥将领,马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很多开国皇帝不是从马上打下的江山。但是有一位开国皇帝却与众不同,他开始打江山的时候骑了一头牛。

  

别人都是骑马打天下,他却骑了一头牛,最终打下三百年江山

  这位不走寻常路的皇帝就是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说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刘秀为什么要骑一头牛呢?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字,穷。这个原因可能有些人不,刘秀是汉武帝后代,怎么说也是皇室宗亲,再穷能穷到哪儿去?别不信,他是真的穷。

  由于皇室子孙众多,因此汉武帝的时候就发明一条政策,叫做推恩令。也就是说王爷得到封地之后,除了将爵位传给嫡长子之外,还要将土地分给其他儿子以此类推

  

  刘秀的始祖是刘发,经过了好几代的无限分割之后,到了刘秀的父亲的时候,好歹还是个县令,但是到了刘秀这儿的时候,就只剩下几亩地了,只能普通农民。不过刘秀少年的时候,丝毫没将自己当成皇室宗亲,曾踏踏实实做过一段时间的农民,为此的哥哥还嘲笑过他。

  

  后来汉朝日益衰败,直至王莽篡位作为皇室宗亲,不能坐视不理,因此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刘秀终于打算起兵。刚开始起兵于南阳的时候,起义军的主要组成部分都是像刘秀一样刘氏亲和本地的农民。装备可以说是非常差,别说战马了没,连像样的武器都没有。

  刘秀作为其中的主要将领之一,总不能像普通小兵一样用两只脚跑,这样也没法指挥。因此刘秀急中生智,找来一头牛,当成自己的坐骑,带着战士冲锋陷阵大概是由于当过农民,因此刘秀骑着牛打仗的时候还算是得心应手,最后还杀死了一个大官新野尉。

  

  从此之后,刘秀这才有了自己的战马,并且一步一步打下了东汉三百年的江山。因此还传下来一段佳话人们称刘秀为“牛背上的开国皇帝”。由此可见,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步一步慢慢来的,并没有必要万事俱备之后才能开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人都是骑马打天下,他却骑了一头牛,最终打下三百年江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