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婚姻无涯,理解做舟
日期:2020-02-12 16:27:15 作者:成明兰 来源:分忧 阅读:

婚姻无涯,理解做舟

  一

  我和老公都是一线城市IT行业的码农。去年生了二女儿后,我成了二娃妈。码农的工作非常辛苦,996是IT行业工作时间潜规则,即一周工作6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准备老大时,我跳槽到一家近的小型IT公司上班。

  去年大女儿4岁时,为了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我们买了本市最好地段学位房,也因此背负了每月2.6万元的房贷。我和老公的工资扣税之后每月收入总共有4万元左右,扣除房贷、供车的开销、平时的生活费用以及孩子的培训费等,我们不由自主地迈入了月光族的行列,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经济压力。听说我前同事跳槽到大公司后,工资立马翻倍。于是,在产假结束后,通过三轮面试,我成功地跳槽到一家排名全国前列的IT巨头公司。为了迎接新工作的挑战,我给6个月的二女儿断了奶。听着女儿震耳欲聋哭声我的眼泪流湿了肺,心想,女儿,原谅妈妈,为了姐妹未来,妈妈要出去多赚点钱啊。日日拖着疲惫身躯到家,我还要带睡六个多月的二女儿。因为二女儿太小还需要喝夜奶,我夜里常常被她的哭声吵醒,每天早上醒来都觉得好像根本就没有睡觉一样,然后继续拖着疲惫的身躯去迎接新的工作的一天。我感觉我的身体每天都在狠狠地透支着。

  二

  一个周四晚上,刚刚睡着没多久的我被二女儿哇哇的哭声吵醒。由于第二天团队项目要做上线前的试运行,已经连续加班几晚的我实在困得不想起来给二娃冲奶,就用脚踢了踢老公说:“我太累了,你去给宝宝冲奶吧。”老公嗯了一声。我等了一会,发现老公没有反应,就又用手推了他几下说:“快去啊,宝宝一直在哭呢。”老公终于醒了,眯缝着眼睛出了房间。我放下心来,迷迷糊糊进入梦乡突然,我在梦里又听到了宝宝的哭声,惊醒后挣扎着起床,走出房间,发现老公根本没有给二宝冲奶,反倒是在客厅沙发上睡着了。看着老公在沙发上熟睡的身影,心中的怨气就像一条黑色藤蔓,在心底迅速地蔓延。我摇醒老公,发火道:“叫你去冲奶,你倒会躲清闲,在这里睡大觉?”老公睡眼惺忪地说:“你都起床了,就自己去冲奶嘛。”说完转身便要倒下去睡。”我看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样子,更生气了。我把奶瓶用力地按在他手心,怒道:“你现在就去冲奶!”老公不耐烦地说:“大晚上的闹什么闹?这觉你还让不让人睡了?”我怒道:“我才刚生完孩子六个多月,就拼命出去赚钱我不天要应对紧张的工作,晚上还要照顾孩子,你连这点小事都帮不上忙,可真是没用。如果你上进努力点,我还需要跳槽到新公司去加班加点吗?还需要6个月就给宝宝断奶吗?”老公反击道:“不是只有你工作赚钱,我也工作赚钱的,跳槽这事是你自己非要跳的,二宝断奶这事也是你一个人做主的,现在反而怪我,你怪得着我吗?”老公气呼呼地回房间睡觉了。越想越气的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天蒙蒙亮时才稍微眯着了一会儿。

  周日是大女儿的生日,老公提前预订好了周边城市的临海酒店。周六中午,老公开车载着我们一家四口出发,我像是一片干旱许久的大地,像渴望甘霖一般渴望着这个开心的周末。由于加入新公司后太忙碌,加上二女儿又小,我对于大女儿的照顾疏忽了不少,心中有些愧疚,趁着这次她过生日,想着给她好好补偿一下。下午抵达后,我们全家一起到沙滩上玩耍。我抱着二女儿看着老公带着大女儿追着浪花奔跑,在沙滩上垒城堡,在石缝中抓螃蟹,心情舒畅得就像是天空飘着的一片云。晚上,大女儿依偎在老公怀里,我的头靠在老公肩膀上,我们一家四口的背影沉浸在如诗如画般的夕阳里。星期天早上,我洗漱完毕,正准备给小寿星大女儿打扮一番,我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我一看是上级的电话,赶紧接通。手机那头传来领导的声音:“项目试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你负责的那块需要立刻进行修改,你现在在哪里?多久能到公司?”我马上回复道:“好的,我现在马上赶回去,我在S市,需要大约一个半小时。”放下电话,我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向大女儿解释道:“妈妈需要回公司加班,今天不能陪你过生日了,等妈妈忙完,再给你补过好吗?”大女儿嘴巴瘪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大女儿哭着,双腿用力地蹬着地板。我满脑子都是要修改的编码,正心急如焚,见到大女儿如此耍赖不配合,心情一下子焦躁起来,厉声训斥她道:“不要再哭了!你怎么这么不懂事,等妈妈忙完了再给你补过嘛,不要闹个没完!”老公转脸大声地埋怨我道:“都是因为你非要跳槽,天天忙到连家都顾不上,今天连女儿的生日都过不成了,你竟然还凶女儿,真是太过分了!”回程的车里,老公边开车边和我争吵,大女儿哭个不止。随着突如其来的加班安排,大女儿期待已久的一场生日会变成了全家人痛苦的记忆。

  三

  虽然经过几次修改,项目的试运行过程仍然不太顺畅,客户直接打电话向公司投诉。在公司开会时,项目负责人当着团队所有人的面点名批评了我,当时,我真想找一个地缝钻进去。快下班时,情绪低落的我打电话给老公诉苦。没料到,老公却劈头盖脸地训斥我道:“是你自己非要跳槽,自己找罪受。”

  面对老公的不理解,我心里翻江倒海,这么多个月由于精力透支积存的委屈如火山下的岩浆一般不可遏制地从心底爆发出来。我对着电话吼道:“我不跳槽赚钱,哪个月的工资不是月月光?我到了新环境那么辛苦地适应,你不仅不理解,还屡屡埋怨我。我跳槽还不都是因为你没本事,你要是能多赚钱,哪里用我这么辛劳?”

  挂掉电话,我的怒火在心底乱窜,一个人打车跑到市中心的购物广场逛街到深夜。老公回到家后发现我不在,连打几通电话都被我无情地挂断了。深夜里肚子饿了,我走进一家经营夜宵生意的广东茶餐厅里就餐。点餐时,菜单上的糯米鸡,让我想起了一件事。记得怀二女儿时,我前三个月孕吐得厉害,几乎什么东西都吃不下。有天半夜,我突然想吃糯米鸡。刚睡着的老公被我推醒,他毫无怨言地爬起床满城地去找。两个半小时后他才拿着热腾腾的糯米鸡回到家。看我吃得很香,他眯缝着眼睛笑着,趴到饭桌上就睡着了。那时他刚刚独立负责一个新项目,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点好菜,我很无聊地翻看着手機里存储的照片,我的眼睛停留在二宝刚出生不久的照片上。她软软的小身体被婴儿被包裹着,像一只毛毛虫一样可爱地扭来扭去,我还记得刚被推出产房时老公激动地亲吻我的额头说:“辛苦老婆了,谢谢你让我这么幸福!我又当爸爸了!”往日的记忆像过电影一般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还想起有了大女儿以后,老公为了攒买房的首付,不仅跳槽到薪水翻倍的新公司,还周末在一家朋友的公司做兼职。

  想到过去的点点滴滴,我心里的坚冰一点一点在融化。吃完饭,老公又打来电话,我这回按了接听,老公声音温柔还带着一些哭腔地说:“老婆,这么晚了,你在哪里啊,你再不接电话我都要报警啦!今天我不该说你的,我已经反省过了。你大人不计小人过,快回家吧,臣妾想你想得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了。”我扑哧笑了。过了一周,老公喜滋滋地告诉我说:“我的一位老同事之前一直想拉我跟他一起创业,可是我怕创业有风险,一直没答应。我今天和他说好了,愿意和他一起创业拼搏下,同时为了规避风险,他同意我先继续现在的工作,等创业项目确定可以落地了,再全职过去上班。”我给了老公一个大大的拥抱。

  经过了这段时间,我明白了,生活中没有完美的人,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婚姻。每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甚至犯各种各样的错。而婚姻有时就像无常的天气,今天还晴空万里,明天可能就会倾盆大雨,但就像老人常说的,再大的雨总是有停的时候。只要夫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生活里的磕磕碰碰,也是幸福生活里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婚姻无涯,理解做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