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全国禁足18天后终于复工,关于当下疫情的7个真相
日期:2020-02-10 08:45:49 作者:李月亮 来源:李月亮 阅读:

  全国禁足18天后终于复工,关于下疫情的7个真相 原创 我是李月亮 李月亮

  

全国禁足18天后终于复工,关于当下疫情的7个真相

  

  如果此刻孤单

  不妨抬头看看月亮

  

  文丨李月亮

  元宵节一过,这个年,就算过完了。

  这个空前绝后的新年,估计会在所有国人记忆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若干年后说起来,想必我们仍会感慨:那一年啊,谁都不敢出门,所有店都关了,街上空空荡荡……

  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今天想说的,是眼下的疫情形势。

  2月10号,是很多单位的复工日。

  街上的车慢慢多起来,在整整闷了两周的人,也都有些蠢蠢欲动了。

  昨天我看到群里有人说:这么长时间了,差不多了吧?

  有人附和:我也觉得不用那么紧张了。

  那么,现在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了吗?

  不可以!

  我想通过两个坏消息,来说说目前的疫情形势,以及我们该怎么做。

  0 1

  第一个坏消息

  2月7日凌晨,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年仅34岁。

  他的离开刺痛了很多人。

  今天我们不谈其他,仅从纯疾病角度,来分析这场疫情。

  大概可以有以下几点结论

  第一,之前一直说新冠病毒最易击溃老年人。但李文亮才34岁,年富力强,依然中招,并不幸离世说明这病毒对年轻人威胁也很大,年轻人也不能太自

  第二,李文亮在12月30日,就在同学群里发出预警提醒大家病毒凶猛。当时他应该已经开始做了防护。但他依然在9天后,被一名82岁的患者传染。说明病毒传播力很强。

  第三,李文亮确诊后,备受关注,在医院也得到了不错治疗,但他却依然没有扛过去。说明病毒毒性不小,有时候就算医院全力以赴无力回天

  第四,李文亮身体一直不错,本人也对康复有信心,但患病前后,他曾被训诫,并一直处在舆论漩涡,估计心情比较差、比较。这应该也影响了他的康复。所以,态对疾病的影响不可忽视

  第五,李文亮在1月10日出现咳嗽、发热后,很快住院,并多次检测,之前结果都是阴性,直到20天后,才查出阳性并确诊,说明目前的检测手段有很大漏诊的可能

  而最后这条,就是我下面要详细说的。

  0 2

  第二个坏消息

  怎么判断一个人,有没有感染新冠病毒?

  之前我们的标准很明确:病人进行核酸检测,阳性就是感染,阴性就是没有。如果两次测试都是阴性,我们就认为他没事儿

  

  但是2月5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医学专家王辰在接受白岩松专访时说,现在看,核酸对于真实病例的检测率不过30%-50%。

  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感染者,没有被检测出来。

  就像李文亮一样

  事实上,这种情况新闻里也报了很多。

  杭州的一个病人,测了6次核酸试剂都是阴性,第7次才测出阳性。

  如果按照我们“两次阴性,就认为没感染”的标准,这样的病人就被放回家了,那么她很可能变成新的传染源。

  而之前这样回家的患者,不知道还有多少。

  病毒的狡猾,和医学手段的局限,让疫情一直很复杂,情况远没有我们想象的乐观。

  所以,一批批的医生持续奔赴武汉,一个个城市乡村,管控越来越严。

  这都说明,我们目前还没有理由松懈。

  0 3

  “已有特效药?”

  1月20日,美国。

  一名35岁的男子被确诊为美国首个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他曾短暂地返回武汉探亲,不过没去过华南海鲜市场,也没在武汉接触过任何患者。

  确诊后,他的病情渐渐恶化。

  在治疗毫进展的情况下,医生给他注射了一款未上市的药物——瑞德西韦。

  第二天,他的血氧浓度就上升到了94%以上,肺部的啰音也消失了,甚至食欲都有了明显恢复。

  后面几天,他持续好转。

  于是,这款叫做瑞德西韦的药物一夜之间受到了巨大关注。

  中国也迅速决定,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牵头,开启该药的临床试验。

  于是这几天,有个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美国出了特效药,给武汉患者用了,效果很好。”

  但是2月6日,曹彬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消息不实。“临床研究今天才开始,怎么可能知道结果?”

  他强调,科学研究需要时间。

  而研发该药的吉利德公司也非常谨慎:“瑞德西韦是在研药物,没有针对2019新冠病毒的数据,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尚未被证实。”

  所以,所谓特效药,到底有没有疗效,目前还非常难说。

  尽管我们多么希望这个“谣言”成为事实

  0 4

  我们还要坚持多久?

  截至2月9日晚上7点,全国确诊病例已达37287例。新增病例数,持续上升。

  岩松在专访医学专家王辰时,曾问:何时会出现“拐点”?

  王辰表示:现在疫情的底数并不清楚,判断根据不足。社会上未能进行隔离的病人,传播威胁性还是很大,“拐点”无法预测。

  所以,综上,现在的情况就是:疫情仍在发展,病毒愈发复杂,也依然没有特效药。

  一切迹象都表明,虽然我们已经觉得熬了很久,但极大可能,目前还在抗疫的上半场。

  我们当然都坚信,以中国目前的实力和努力,完全可以打赢这场仗。

  但显然,我们距离胜利还有一段时日。

  短期内,方方面面都还要严防死守。

  0 5

  接下来普通人该怎么做?

  根本原则很简单,不必上班的人最好继续宅着,别见人(要上班的往下看)

  我们目前对病毒的认知有限,但对患者的了解非常明确。

  2月8日,重庆市卫健委公布,重庆发现了65起聚集性疫情,涉及病例197人,占重庆全市病例总数近一半。

  上海也有类似数据:聚集性的疫情有45起,其中家庭聚集的有38起,单位同事有3起,混合的聚集有3起,同一航班有1起。

  这当然不是特例,因为聚集而导致互相传染的案例,占比相当高,而且一直在增加。

  所以,蠢蠢欲动的,想聚餐、聚会、出去见人的,赶紧收收心吧。

  只要有可能,就要继续好好在家待着。

  不要心怀侥幸,不要不以为然。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

  0 6

  不得不出门,怎么办?

  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和别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宁波有位确诊者,很多人都知道了:

  是位先生,没去过疫区,没接触过野生动物,也不认识什么确诊者。

  但是他被传染了。

  公安部门调查发现,1月23日早上,他去菜市场买菜,在一家摊位遇到了一位老太太,这位老太太是感染者,但当时大家都不知道。

  俩人不认识,也都没戴口罩,在那个摊位面前,近距离共同驻留了15秒。

  就在这15秒里,那位先生被感染了。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有人在去买药时,在吧台和感染者近距离驻留50秒被传染。

  有人和感染者共同开会被传染。

  有人排队买烤鸭时被传染。

  还有多人在同一家浴室洗澡后被传染。

  ……

  病毒无孔不入,实在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新冠诊治方案”第五版,已经把传染源从原来的“空气传播”,改为:1.飞沫,2..接触。

  同时提到气溶胶传播尚不明确。

  这是一种空气中的小颗粒,可以吸附病毒,悬浮在空气中。

  有观点认为人有可能在没和患病者见面的情况下,吸入这种气溶胶微粒而被感染。

  这种几率当然很小,但也不得不防。

  所以,尽量少在密闭的环境中停留,比如电梯、不通风的房间。

  同时,家里、办公室也要多开窗通风,专家建议,每天要通风2小时。

  国家在抗疫,医生在抗疫,但最关键的抗疫者,还是我们自己。

  严格的自我防护,是我们每个人最后、也最有力的抗病毒防线。

  0 7

  我们的措施,真的有效?

  武汉有一个小区,叫华大家园,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教工宿舍。

  它被封为“武汉最牛小区”。

  因为在疫情重灾区,这个小区1766位住户,无一感染,无一疑似。

  这个小区,物业很早就开始对公共区域消毒,呼吁住户不要出门,并给住户发中药、口罩和消毒水,也早早就严格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

  跟我们后来的做法差不多。

  而小区里的住户,也非常配合,严格遵守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用网友的话说:一群高知分子,明事理,知轻重,肯自觉,做得非常好。

  于是,一个认真负责的物业,一群高度配合的业主,就这样在病毒肆虐的灾区,守住了自己的一片净土。

  说明我们的措施大概率是有效的。

  如果我们的每个社区、村庄,每一个人,都这样好好防护,想必春天会来得更早一点吧。

  0 8

  还请继续坚持!

  所以,在抗疫关键时期,我们不必恐慌,但也绝不能松懈。

  别觉得“这么长时间了,应该可以了”,还差得远呢。

  病毒还在外面狂奔,我们也还得继续坚持,而且要做好坚持“一段时间”的准备,想三五天结束战斗是不可能的。

  在家憋得多难受,也得继续忍。

  出门戴口罩再不舒服,也得继续戴。

  不能给病毒找下家的机会。

  否则,我们越大意,战线就会拉得越长,这场灾难就会越没完没了。

  如果10个人里面,有1个人麻痹大意,那么就等于有1亿多中国人在帮病毒的忙,这就可能使其他13亿人的付出前功尽弃。

  只有所有国人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坚持做好自己,战疫才能早一点结束。

  所以,各位,革命远未成功,还请继续坚持!为自己,也为国家。

  欢迎转发文章到朋友圈。

  人人都努力,疫情才能快过去!

  -END-

  作  /  者

  李月亮。高人气作家,新女性主义者,扎实写字的手艺人。以理性和智慧陪万千女性成长。新书《你要活成一束光》当当网热卖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全国禁足18天后终于复工,关于当下疫情的7个真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