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让“垃圾快乐”榨干你的人生
日期:2020-02-07 13:51:06 作者:磊小石 来源:富书 阅读:

  我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从手机中卸载某音短视频了。

  只需要短短几个小时,我就能刷到好听歌曲有趣的视频,以及我喜欢看的一切一切。

  然后呢,我自以为掌握全世界,但很快就发现, 什么也没有记住,而时间却在悄悄的溜走。

  此刻的我,仿佛晚清时沉浸于鸦片的烟民一样眼神空洞意志消沉,一瞬间总有征服世界欲望,却没有做小事行动

  我想,行尸走肉,也不过如此

  何止刷视频,玩网游,打麻将,喝酒吹牛,看爽文小说时带给我的感觉的确是一个比一个爽,但过后却是尽的麻木

  

别让“垃圾快乐”榨干你的人生

  我想,这就是所谓垃圾快乐

  可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正沉浸于这种快乐中无法自拔。

  垃圾快乐

  榨干时间,摧残身体

  大家可能都有这种体会

  男生跟三五好友撸串喝酒侃大山,7,8个小时老老实实坐在凳子上,不觉得乏味,那一瞬间,世界都是我们的

  女生捧着IPAD,刷电视剧一夜都不眨眼,世间最帅的小鲜肉仿佛唾手可得。

  但让读一本书,5分钟就混混欲睡;让你去跑一会步,还没换上跑鞋,就生退意。

  细思极恐,垃圾快乐正在偷走我们的时间我们浑然不觉

  刷了一夜的手机,但你让我说记住了什么,我好像也说不出来;喝了一夜的酒,吹了一夜的牛,除了头痛欲裂,也没有剩下什么。

  玩了一个月的游戏,面对镜子眼圈黝黑,蓬头垢面自己,也很想问一句,我在干什么?

  垃圾快乐,耽误了时间,影响了身体,得不偿失,甚至还能要命

  

  在重庆沙坪公园,一男子和三位牌友打麻将,因太久没有胡牌,突然胡了一把“杠上开花”,终因情绪起伏太大导致过度激动,引发身体异常反应而当场死亡。

  尽管医务人员及时赶来抢救,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尽管这只是个别现象,但垃圾快乐的恶果,无时不在向我们倾诉

  短暂愉悦过后,是更大的空虚和消沉,而要消除这种感觉,则需要更加强烈快感。如此恶性循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沉浸于垃圾快乐而很难自拔的原因

  鲁迅曾说:“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外国一名游戏玩家Hakoom曾凭借“全球拥有最多金奖杯玩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十年时间内,他不“”不休通关数千款游戏、获得一万座金杯,据说一周游戏时间达到120小时以上。

  

  我只想说,这不是垃圾快乐,这是用生命在维系的快乐。连他的家庭医生都说,因为长期的睡眠不足,Hakoom的肝脏已经达到了人体极限

  每周120小时,十年时间,大概6万个小时。按照格拉德威尔“1万小时定律计算,本应为世界训练出一位同时掌握6项大师技能伟人

  而这里,却只出现了一位骨灰级的游戏者。

  垃圾快乐

  磨灭意志,丧失精神

  在经济学中有一种最基础的理论,就是成本和回报的关系,即性价比。

  而像刷手机、玩游戏这种行为,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活动,因为它用最低的成本,获取了最大的精神快乐。

  偶尔为之,放松精神,无可厚非。

  但长此以往,任何诸如学习,锻炼等短期内无法看到收获的东西,终将被放弃。一旦我们习惯了在瞬间获得快乐的方式,任何高成本的获取都将被舍离。

  这才是垃圾快乐的恐怖之处。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场景:

  明明打算要读一本书,要去听一会课,结果心里想,我最后再刷一条视频,最后再看5分钟电视剧。

  结果,这一最后就是几个小时,即便心理无数次的挣扎,但似乎都被短暂的快乐所蒙蔽。

  最后,往往都是以“算了,明天再干吧”收尾。

  如果无数个这样的明天加在一起,我们就没有明天了。

  曾经一位公众号运营者说过:“这是一个看短视频都恨不得用2倍速的时代,肯花5分钟读完一篇公众号文章的都是英雄。”

  而垃圾快乐成瘾导致的悲剧也屡见报端。

  据媒体报道,江苏一位29岁的男子因终日沉浸于看直播,从日均打赏几十元最终发展到数万元。

  积蓄花完后,挪用公司公款930万元打赏,并瞒着妻子与女主播线下幽会,最终被判刑,妻子也与之离婚。

  

  就像一个要减肥的人,在炎炎夏日,几块钱一罐的冰可乐唾手可得,但一饮而尽过后,除了嗓子感受那一瞬间的冰凉后,没有任何的益处。

  而你会发现,已经越来越难忍受喝白开水了。

  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整晚上大家聊的话题,几乎都是:

  某某男星如何如何;某某女性又跟谁出轨被记者拍到;以前的某个同学居然买了一栋别墅;我听说谁谁离婚了。

  大家都乐此不疲,仿佛不八卦点儿东西出来,都不好意思说话。

  晚上我回到家,静静的躺在床上,回忆我今晚究竟得到了什么,是友谊的延伸,知识的增长,见闻的提升,还是心灵的洗涤。

  都不是,我经历了一晚上的垃圾快乐。

  叔本华曾说:“意志是一个强壮的盲人,倚靠在明眼的跛子肩上。”

  垃圾快乐对人的伤害,丝毫不亚于毒品。它的厉害在于,你感觉不到它的伤害,当你感觉到时,恐怕已无力抗争。

  垃圾快乐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日本杂物管理专家山下英子曾写过《断舍离》一书提出:

  断等于不买不需要的东西;舍等于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等于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对于垃圾快乐,我们更要 断!舍!离!

  规划时间,只留下最关键、最有用、最最需要的部分。

  游戏、电视剧等等可有可无打发时间的活动通通可以舍弃。

  遗憾的是,有多少人从这关就败下阵来,觉得生活里如果没有了这些打发时间的东西,生活将失去色彩,虽然知道这些东西没什么用,但就是舍不得。

  这其实是弱势文化的体现。

  就像电视剧《天道》中,王庙村作为最贫困的贫困村,居然修了一座教堂。

  村里有很多基督徒,整日幻想主能给自己带来美好的生活,但却没有人想付出丝毫的努力来改变现状。

  这种思想就是弱势文化。

  弱势文化对于人们来说十分轻松,懒庸的躺着玩游戏,看电视,毫无困难,属于易用的消遣。

  与此对应的是强势文化,类似于精英与世俗。

  强势文化训练过程艰辛,成才不易,一旦训练出来就是强者。

  这也就是当初差不多的两个人,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差距逐渐增大的原因。

  蔡康永曾说:“我鼓励大家做一个冷淡的人。在不重要的人和事上,我们都需要努力的做一个冷淡的人。”

  多数有短暂快感的东西,一刻都不能尝试,切记,一刻都不能。

  当你的意志无法完全掌控你的行为时,就不要对自己太有信心。

  新媒体作家粥佐罗曾在《学会写作》一书中提到:

  “在这个世界上,天才和智力不足的人各占1%,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我们既做不到不写不练就能一鸣惊人,也不会持续训练却没有进步。”

  换句话说,只要坚持,就会进步;经常读书,能让你变得聪明。

  经常跑步,能让你变得健康。

  能一蹴而就,从来就不是你成功的捷径,唯有沉积内心,厚积薄发,才能保持持续的动力。

  伙伴们,最短的路,从来就不是正确的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让“垃圾快乐”榨干你的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