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省派出13支队伍支援武汉孝感!江苏到底为什么非得“散装”?
日期:2020-02-10 14:01:12 作者:于无双 来源:于无双 阅读:

一个省派出13支队伍支援武汉孝感!江苏到底为什么非得“散装”?

  作者:于无双

  看见#江苏十三太保#登上微博热搜时候,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苏省会南京人,心情有点复杂

  大概是,“身为大哥罩不住小弟”的奈,夹杂着“我大内斗省终于出圈出名了”的窃喜,和“不知道省外的人怎么看我们”的担忧

  前几天的一个朋友还跟我们说:公司复工,要统计返程人员信息家乡一栏,别人都是陕西、山东、安徽、江西,只有江苏人,填的是无锡、常州、泰州、张港、昆山...

  没想到,这份“散装江苏”劲儿,很快就走向全国

  近日,国家卫健委宣布16个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情况极其严峻的孝感被分给了江苏。

  很快,细网友发现:其他支援队,是一个省一支队伍,只有江苏省13个市,派了13支队伍,被大家戏称为“江苏十三太保”

  就这13支队伍之间,还有小小的、渊源深厚的内斗:南京不是江苏的,是安徽的。

  这十三支队伍,分别从三个机场、乘坐架包机分批赶往湖北,场面大概是这样的。

  整个江苏团队一片红旗招展,但是除了南京,没有一个旗号上有江苏字样

  网友们总结了辨认“支援团队来自哪里”的经验:以市开头的,基本是江苏的,以县开头的,基本也是江苏的,以村开头的,肯定是江苏的。如果看到是江苏开头的,那只有南京的了。

  就着这个话题,我给大家简单盘一盘,江苏为什么“内斗”这么厉害吧。

  从地理上来说,长江把江苏省一分为二,就有了“苏南苏北“之说,苏南嫌弃苏北贫穷,苏北嫌弃苏南尖酸,内斗由此开启。

  先说苏南。

  若严格以长江为界,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都算苏南。

  但苏锡常不这么认为。

  苏锡常物产丰富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经济发达,苏州的GDP总量一直碾压南京,无锡的人均GDP也比南京略高,所以素来有苏锡常不服省会南京的传统

  于是,苏锡常的朋友们喜欢以”语系“划分苏南苏北——苏锡常地区方言属于吴侬软语,说起来颇有江南小女子温婉古韵,而南京话则更偏向安徽口音,带着”diao字开头,B字结尾“的粗鄙。

  曾经有个段子在南京广为流传

  有个外地小孩问南京出租车司机:司机司机,们南京人说话,为什么总是”diao字开头,B字结尾“呀?

  司机吸了一口烟,想了很久,说:diao,你这个问题回答的一B哎!

  所以,在苏锡常眼里,除了他们仨,再无苏南人。

  而存在感相对薄弱的镇江,习惯”苏锡常镇“四市联考,来抱紧苏南的大腿,但身为省会城市的南京,可放不下这身段,何况,论教育医疗历史,南京的任何条件都不输苏州,于是,双方抬杠的核心是:

  南京:“你有钱了不起啊?我们有167所高校!77所本科院校!29所三甲医院!我们是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

  苏州:“那你还不是穷。”

  于是,苏南地区,南京和苏锡常互看不爽,要斗。

  再往北看,经济条件逐渐下滑,造成了越往北越受歧视的鄙视链。

  过了长江,南通、泰州、扬州急着脱离“苏北”,他们说,我们是“苏中”

  最北边的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玩不动这种地域上的文字游戏,抱在一起成为”苏北五虎“,没事还要鄙视一下投机的扬州:你自称苏中,为什么苏北人民医院在你那里?

  就这样,大家互相鄙视,谁也不服谁,在江苏境内,一直有着“没有嘲讽过其他江苏人的江苏人不是一个合格的江苏人”的说法。

  江苏的内斗远不止于市级层面,真正的江苏大乱斗是十三市集体参战互相看不上再加上一众全国百强县级市的独立宣言。

  昆山、常熟、张家港都属于苏州,但大家几乎不说自己是苏州人,而是昆山人,常熟人,张家港人。

  宜兴人民、江阴人民也不爱说自己是无锡人,仪征人民不爱说自己的是扬州人,靖江人就是靖江人,不会说自己是泰州人,高淳人不说自己是南京人,而传说中的南通,是一个有六种方言的神奇城市,各路县级市互相看不上,都有自己的想法。

  以前有个新闻,《江苏盐城醉酒公公强吻儿媳妇》,江苏省内网友纷纷表示谴责:

  苏南人:呵呵,苏北人!

  苏北人:呵呵,盐城人!

  盐城人:哈哈哈,不是我们镇上的。

  江苏内斗就是这样的。

  当然,大家对省会南京的态度还是很一致的:你天天帮助安徽,地铁都修到马鞍山、天长去了,怎么还不去给人家安徽当省会?

  于是,苏锡常看不爽省会南京,南京不屑和苏锡常缠斗,而苏北地区一致认为,南京应该归属于安徽。

  徽京一名,由此而来。

  但是,看似内斗的江苏人民,也有心很齐的时候。

  曾经让大家团结一致的,是江苏高考。

  传说中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大礼包,就是江苏特产之一,是每个江苏孩子都做过的习题。

  而现在让大家团结一致的,就是支援孝感!

  大家虽然分成了不同的队伍,但都派出了最好的资源。

  南京市第一医院组建赴武汉医疗队消息发出后,不到一个小时,2名领队、54名医护人员名单确定。

  其他市、县、村也不甘落后,纷纷派出精锐部队,迅速集结。

  江苏的内斗,更像是好学生之间的比拼,拼经济(2019年全国百强县,有23个是江苏的,前十名江苏占了6个),拼升学率(南通市很多高中,一本录取率在百分之90以上),拼实力,拼文化,当别人需要帮助,我们各自为战,又能齐心协力迎头而上,当有人说江苏不好,我们各执一词,但都坚决的捍卫自己的家乡。

  像家里人过日子一样,互相吵吵嘴,斗斗气,但也互相扶持着,变成越来越好的“苏大强”。

  我期待着,江苏十三太保浩浩荡荡的去孝感,再把这十三支队伍,一个人都不少的带回来。

  

  —END—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省派出13支队伍支援武汉孝感!江苏到底为什么非得“散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