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会有人接过李文亮的哨子
日期:2020-02-07 15:00:14 作者:黄小白 来源:黄小白 阅读:

会有人接过李文亮的哨子

  哨声响起时候晨光鸟鸣,令人警觉,同样让人竖起耳朵声音场景电影《集结号》里也出现过。团长谷子地说了,听不到撤退的号声,就算剩下一个人也给我打下去。

  谷子地没有听到撤退的号声,全连战友悉数阵亡,若干年后他怀疑自己错过了撤退的号声导致战友牺牲他用全部后半生时间寻找当年真相:他到底有没有听到号声?或者说号声到底有没有被人吹响?

  2019年最后几天,李文亮医生在武汉吹哨了,我们听到哨声了吗?我们所有人都听到了,但是很快们说是假的,吹哨人李文亮等八人收到了组织处分原因是散播谣言制造恐慌

  仅仅一个来月之后,2月6日晚上吹哨人李文亮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抢救效去世,这一次我们真的听不到哨声了。

  有知名大学刚上大一学生夜不能寐,发消息问我:一直在刷微博朋友圈,闭上眼睛也睡不着,总想做点什么,但不知道能做什么。

  我知道学生们在担心什么,担吹哨人不在了,再也没人给我们吹响预警的哨声了,我们可能跟电影中的谷子地一样,一边躲避枪炮子弹,一边竖起耳朵听号声,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集体阵亡,因为我们听不到号声。

  也有媒体发出声音:谁来我们的吹哨人?

  我们知道在两军交战中有两个人比较重要,一个是冲在最前面的扛大旗的人,一个是站在高处吹冲锋号的人。在战场上,人可以死但是大旗不能倒,号声不能断,所以前面倒下的人,后面马上会有人替上。

  在战场上,没人会问:谁来当我们的吹号人。

  我们人人都是吹哨人。上一个吹哨人已经走了,他的哨子就在地上,人人可捡之,人人可吹之。这个哨子是所有人的,它是权利义务责任,不要推卸给其他人,不要再问谁来当我们的吹哨人!

  我上小学时候看过一部爱国主义电影,说的就是抗战年代的号手。队伍里有个十来岁的孩子,一直想有一支自己的长号,可以站在高处发出冲锋陷阵号角声。他跟着队伍里的号手学吹号,有一次无意中听原来冲锋号里也能吹出动人曲子,听着听着迷迷糊糊到了家乡,醒来眼泪湿润眼角

  后来号手在吹冲锋号的时候被流弹击中,这孩子冲上前去,号手抓住他说了最后一句话:不要让号声断掉,只要号声还在,我们就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他来不及悲痛,留着泪接过老号手的长号,站在最高地方,使出浑身力量吹号,在万众呼喊的喊杀声中,在枪林弹雨的穿梭间,号声如惊雷破空,冲在队伍的最前线,一往无前

  所以我们哨声不会断的,会有人接过李文亮的哨子。

  - 完 -

  图:来自网络、电影《冲锋号》

  板式/校对:西二环李寻欢

  作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会有人接过李文亮的哨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