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村方絮语——阿丘的道歉论微博到底折射出了什么?
日期:2022-03-27 03:03:41 作者:戴村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身高1.61米的央视主持人阿丘没有因为节目走红,却以一条呼吁中国人因为新冠疫情向全世界(美国)道歉的微博上了热搜,一时之间,整个网络都在讨论此事。那么程池在这里要向国人提的问题是,阿丘的道歉论映射出来的到底是什么?我的答案是,中国公知们的良心。

  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让公知们这样黑着良心说话做事呢?还是唯洋论在作祟。在公知们眼里,西方的一切都是好的,西方人都是天生最洁净的人,西方世界就是天堂,而公知们自己,或者曾经在西方留学过、工作过,或者整天言必称希腊,西方世界才是他们的故乡,在中国人面前他们是稍次于西方人的上等人。比如方舟子,早早地就取得美国绿卡,长期站在美国人的立场上对中国人的一切指指点点,一旦和国内学者争论,所列举的都是西方人的数据。打着科学的旗帜贩卖美国主子的价值观,他们都以为自己体内流淌的血液已经被西方人的牛奶中和过,所以本质上不再是中国人。这就是公知由于对身份的错误认识导致的良心偏差。

  唯洋论是一切公知心中的秤,任何事物无论事实怎样,首先要用唯洋论的标准衡量一下,符合西方世界利益的就是好的,反之就会被他们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打击、嘲讽或者要求中国人按照西方人的要求改正,并且还要道歉。当下国内最有名的洋派学者郎咸平,近十来年无论是在外国大学的课堂还是国内的一些集会(国内一些EMBA在请主讲老师时所表现出来的唯洋论特点是郎咸平们最好的讲台),总要大讲特讲中国产业结构不合理、很快就会崩溃这样的论调。作为学者,郎咸平会看不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特别是美国由于虚拟经济盛行导致产业空心化给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长远发展打来的巨大隐患吗?郎咸平如果没空关注中国,但联合国有最直接的数据可以供他使用的,中国是世界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各种科研成果能够最快速度的转化为生产力。不是郎咸平们看不到,而是作为已经完全西方化的学者,他必须按照西方世界的论调来干扰中国人的信心。公知们的良心其实是跟着利益走的。

  自诩为客观是公知们一切论调的底气。前些年在各种EMBA课堂上、抗美援朝战争研究论坛上非常活跃的沈志华夫妻就是这类人的代表,利用国家良好的经济环境办企业赚了点钱,去俄罗斯买了一批抗美援朝战争前苏联前前后后的档案,细细研读一番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档案内容掐头去尾的一番操作,打着客观公正的旗号,选择性的无视经过抗美援朝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和国家安全获得保障这一事实,根据自己的需要歪曲我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些决策意图,歪曲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决策,丑化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在外交场合(对苏外交)的形象。沈志华夫妻带着这些符合西方世界言论体系需要的所谓研究成果活跃于大学讲堂、企业家课堂,对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造成了巨大的恶劣影响,同时也将错误的历史观灌输给了中国的企业家们,流毒甚广。那么,为什么沈志华夫妻的讲座如此被热捧呢?因为他们披着客观的外衣,那些买来的二手前苏联档案就是他们披在身上最耀目的外衣。公知们总是以所谓第一手资料来忽悠民众,通过忽悠来赚取利益,这就是公知良心的另一面。

  思想、知识多元化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这个多元化让无耻者从中获取利益,那么就应该深刻审视在具体倡导和执行过程中偏差在哪里?我们希望通过建立多元化的知识、思想体系来使国人更睿智、更冷静,因此,我们应该在冷静的思考中看清公知们的良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村方絮语——阿丘的道歉论微博到底折射出了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