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往事的回忆——一个人的遭遇
日期:2022-03-25 12:29:58 作者:手机用户3728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往事的回忆——一个人的遭遇

  往事的回忆——— 一个人的遭遇

  汤声豪

  这人世间的一切都处于不停地变化之中,如太阳的东升西落,月亮的阴晴圆缺,春夏秋冬四季的更换,还有人们常说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的遭遇也是一样,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不会一成不变,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坍了“,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所以我们在黑暗中要看到光明,在绝望中要看到希望,不要妄自菲薄,“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也不能变,那就是不管身处何境都必须要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素质,要正确认识自己,要审时度势,抓住机会,否则就算命运青睐了你,你也难以胜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要取这种态度。

  他曾是我上世纪 80 年代初在钢厂子弟中学教书时共处一室的同事,现在是“大款”。

  我们那个钢厂是上世纪 60 年代由上海钢铁厂帮助援建的,当时是为了防止美帝,苏修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而成立的一个三线工厂。它远离城镇,地处偏远,四周青山环绕,各个车间都相隔好几里路,有几个

  车间是生产炮管的,戒备森严,轻易不许入內。通讯地址带着阿拉伯数字。子弟中学设在一个山头上,初髙中都有,是一所全日制的完中。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本厂职工子弟,我大学毕业后被分到此校任教。学校住校教师学生较少,一俟学校下 午放学,这里基本上便是“寂静的山林”,这样的环境对看破红尘,心如止水,修身养性的人来说,倒不失为好的去处,但对我们这些好动,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来说有时却感到难奈的寂 寞,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同在学校居住的我和他便有相似的生活轨迹一一一

  我们一起玩过牌,打过球,下过棋,钓过鱼 ,我们有时形影不离,日近日亲。他很爱下象棋,曾手录了一首不知何人填的清平乐词,我现在都记得:楚汉相对,谁研棋中味,胜固欣然败亦喜,落子古松流水。将军偶试豪情,当年百战风云,多少天人学业,从容席上谈兵。他下棋也很有意思,象个顽童, 胜券在握时,便满脸得意,打着响指,大叫:

  "咱们工人有力量!”有时看着对手在棋局的关键时刻马被他绊住了脚不能发生作用时,他兴高采烈,便模仿日本电影《追捕》中人物的口气:“跳哇,往下跳哇。怎么不跳了,唐卡不是跳下去了吗?你也跳呀……”看着对方双眉紧锁,苦苦思索时,他越发得意,用手摸一下 对方的将帅,故作悲哀的说:“哎呀,都快零下 40 度了”,令人哭笑不得,又不好发作;但看到自己要输时,别人如法炮制,兴高采烈,他便铁青着脸,一言不发,象霜打的茄子。有时赢了不太熟悉的人一盘棋,他就不下了,说是要“保持名誉”。我和他经常走车跳马。记得有次星期六晚上,我们从 7 点钟开始下,讲好 20 盘,谁输谁请客下馆子,我们一直下到凌晨四点多钟,眼睛朦朦胧胧,哈欠连天,实在坚持不住了,一看纪录,打了个平手,便各自上床呼呼大睡,一直到下午才醒。他棋风还好,不赖棋悔棋,观别人下棋也不做声,有一定的君子风度。假日,我们有时逛街,有时去钓鱼,有时又一起在媒油炉上烧吃的…… 那时, 我们亲如兄弟,无话不谈。

  他不止一次地向我诉苦:“唉!我前世可能造多了恶,这世注定受折磨,什么倒霉事全让我碰上了:小时候,正是长身体时,却碰到了三年困难时期,吃不饱饭,饿得哇哇直哭,人瘦得皮包骨;到读书的时候,又碰到“文化大革命”,强迫中止学习,响应党的号召,天天跟着造反 ;后到分配工作时又说我不“根红苖正”一棍子把我扫到农村去“战天斗地”,干活时累断了魂;好不容易盼星星盼月亮招工到了工厂,却又分到干最苦最累的活,下班后精疲力尽, 浑身汗臭人皆捂鼻还美其名曰“革命的需要”;幸亏“文革”结束,赶上了“末班车”,发狠弄到了文凭,招聘进了学校,但想成家找老婆时,却落在这闹女人荒的“夹皮沟”似的工厂一—

  —连有工作的寡妇都两眼朝天,你说有多难;实在熬不住一一老娘成天唠叨,又不想和尚一辈子,只好到外面找了个她,可又牛郎织女,天隔一方,怎么也迁不到一块来,哪怕是这深山老林的工厂也难以上青天,因她是“农村户口”,在这等级森严的社会,只有排队等“农转非”后才有可能,可在这僧多粥少的工厂,每年那点可怜的指标,任资排辈,我老婆的户口还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农转非”迁来,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我知道,家属没有户口, 在这工厂被称为“半边户”——不能分房,不安排工作,人皆侧目,低人一等,连有“城镇户口” 狗屁不懂的傻大姐,对“半边户”都充满了优越之感,动辄就是,你还不想想你是什么户口。家不象家。“更要命的是,”他激动起来“我儿子也 是农村户口——规定子女户口跟女方走,尽管他出生不在农村,尽管他爸爸是‘城镇户口’,这 日子怎么过哟?”他一脸愁云,欲哭无泪。

  我默然无语——我不知道这“户口”竟有如此大的威力,社会看重的不是人的素质,人的才 能,人的可塑之处,而是一纸莫明其妙的出身证明,这实在是荒唐,它必定会阻碍社会的发展, 以后肯定会改革的,但谁也搞不清什么时候改,怎么改?这是‘肉食者谋之’的事,我等庶民百姓又能怎么办。无奈之下我便只好用电影《列宁在 1918》里瓦西里的语言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安慰他:“不要急,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机会终于来了。

  不久,这“城镇户口”也象商品一样可以买了,这无疑为这些"半边户”带来了福音。但标价奇贵,售价六千元一个户口。他又傻眼了——这当时对他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他月 薪才几吊钱啊?老婆又没工作,也没有“外援”,怎么办?买不买?他夜不能眠,又陷入了巨大痛苦中,正似伍子胥过关一夜愁白了头,脑海中整天浮现的就是钱、户口。反反复复考虑了几天,最后,他一咬牙,买!——在这户口决定待遇的工厂

  租农房度日,家不象家,低 人一等,想起就难过的日子他实在忍受不住了,最主要的是他不能让儿子生活在阴影之中。他决定:先尽可能争取“外援”———向亲朋好 友借债,然后哀求领导照顾他老婆做点临时工,节省一切家庭开支,他工作之余“下海”——虽然他从未涉足,连秤上的星点都不是很清 楚,但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何况当时是“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等开张,”也算是紧跟潮流,后他总算是竭尽全力,拳打脚踢湊足了钱买了一个户口,可欠了一屁股债一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大批农民工进城,大批工人下岗,工厂的住房,用人制度的调整,这“戸口”再也不神通了,他费尽心机借的巨额钱款打了水漂,他恨自己沉不住气,肠子都悔青了。

  他第一次“下海”是卖鱼。许多年后谈到这,他感慨万千……

  “那是个星期天,天气特晴朗,我运气也特好,鱼儿排着队上我的钩,很快我的鱼篓就滿了。我兴冲冲地回家,留下几条后就抓起了秤,但一刹那,我又犹豫了—一咱毕竟是老师,这“师道尊严”,——虽然这日子过得没尊严,可在学生面前还得要有点人模狗样呀,这“真刀真枪”的,碰上学生,这……"他仿佛看到明天他去上课,那调皮的学生挤眉弄眼地故意问 他,老师,这魚的营养都有哪些呀?……我两脚象灌了铅似地站着,不知如何是好,不久又烦燥了,这有什么,不偷不抢,不就是做点生意吗?老师也要生活也要家呀,但……眼看活鱼都快变成死鱼了,我还没拿定主意,脑海中两种思想还在激烈碰撞……突然,我无意中看到墙上我儿子的照片,是那么的可爱,虽然才读小学一年级,但眼中似有一丝与年龄不相称的忧郁,我呆呆地凝视着,我想到不久前一天儿子哭着回家告诉我,由于户口不在这,又没交借读费,校长把他从教室里赶了出来,并

  告诉他,期末不能在这里考试,要到户口所在地考,“我户口在哪呀?要在哪里考呀,爸爸?” 他抓住我的手,一边哭 一边摇。想到这,我眼睛红了,血“腾”的一下冲上脑顶,浑身象是着了火,还犹豫什么?还要什么贼脸?我暗骂自己混蛋,抓起鱼篓,发疯似的向菜场冲去……”

  此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什么面子,虚荣心等统统抛到九霄云外——租房养鸡、贩卖服装、 倒换国库券、炒股……总之,什么来钱就干什么,什么钱来得快就干什么,有时在课堂上, 有人打电话向他提供来钱的途径,他两眼放光,电话一接就是半天,把学生晾在一边,有时请“病假”去外地进货,一去就是几天,班上只好请其他老师代课,考试成绩严重下滑,家长意见很大,纷纷向学校反映。这严重地影响到学校声誉,校长找他谈了几次,他就这几句话,你们不要饱汉不知饿汉饥,我也想搞好教学,这买户口欠的钱我总要还吧,我不也是逼得没办法吗?什么时候你们解决了我的困难我自然就不会做了。可能尝到了甜头,他胆子越来越大,去了一趟广东深圳以后,他决定放手大干,连多少人梦寐以求的 “铁饭碗”也不要了,主动辞职,开起了饭馆当了老板……正所谓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后

  来他竟然“发了”——在浙江据说有好几处房产,存款据说有 6 位数以上,在当时“万元户” 就算是有钱的年代,这可算得上是大款了,他老婆也一改过去低眉顺目,寒酸穷样,讲话嗓门也亮了,穿金戴银,浑身珠光宝气,引得我老婆羡慕不已,总是对我嘀咕:“你看人家……”我无话可说,自感不如。

  许多年后,有一次我们在街上邂逅,很久未见,他异常兴奋,他拉扯着我,非要做东请我喝两盅,我盛情难却,只好随他。他打的找了个最好的餐馆,拣了个最好的包厢,点了几个最好的特色菜,我们一边饮酒一边叙谈,彼此都很开心。酒足饭饱后他又带我去泡了脚,躺在舒适的沙发上,服务小姐为我们熟练地按摩,真舒服呀。后又找了家豪华的歌厅包间唱卡拉 ok,我们尽情地吼了几嗓子。我是大姑娘上轿,享受了一回以前从没有享受过的阔佬生活,全是他买单,其间他流露出的那种财大气粗的神态,与往日在学校卖鱼时 捉襟见肘的他相比真是判若两人,不可同日而语,谈起往事,我们都感叹不已……

  这真是,运去黄金失色,时来顽铁生辉,时也,命也,这人的遭遇命运谁人说得清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往事的回忆——一个人的遭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