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疫情关键时刻,一个普通人的4条思考
日期:2020-03-02 14:38:52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疫情下,这段交织悲伤鼓励泪水希望日子,让很多人开始审视自己,审视生活

  01

  99%的社交是无用的

  一些媒体形容这次疫情中普通人居家隔离时,用到一个词:禁足。

  疫情大事件,骤然中断了我们绝大部分社会联系

  “禁足”后,会发生什么?

  发现总想逃离,其实也没那么可怕

  你会明白,静下来看一本书也是可能的;

  你还会明,99%的社交其实是没什么用的。

  你呆在家里这么久,没去参加形形色色聚会、酒局、饭局。到最后,们对你的影响依旧微乎其微

  那些只为聚而聚的社交,充其量只是一种弱联系,无法左右你的生活。

  这种生活,不值得过。

  你真正需要的,是有价值遇见

  

疫情关键时刻,一个普通人的4条思考

  02

  和睦家庭,是最大的财富

  多年前,国内有大型调查机构,针对25-50岁,收入中等的群体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

  · 63%的人每年和父母团聚次数少于3次;

  · 这些人每年和父母相处时间平均为78小时

  在这次疫情特殊时期,我们把以往迎来送往热忱收拢回来,转至家人身上,多了很多与父母相处的时光

  宅坐在家中的我们都在不断问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原来幸福就是最平常的家人围坐,饭后闲谈。

  可有又多少人,在亲情消逝时,才追悔莫及

  在《在人间节目中,一个女孩妈妈不幸染病,突然离世

  妈妈去世前给她留下的字条写着:“你做蛋糕面粉过期了,我给拿走了,食品都是有保质期的,你一个人生活,日子要精打细算的过……”

  而在一个月前,她还因为生活琐事和妈妈大吵一架。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总有一天,我们会放下那些无谓的执拗学会不争对错

  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齐齐整整,和和睦睦。

  

  03

  未雨绸缪,是生活的底气

  我们常说活在当下,可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懂得了未雨绸缪的可贵。

  坏消息来临没有准备时间,每个人都是手忙脚乱地长大。所以,还是得自己给自己筹谋着点啊。

  成年人的世界,无人营救,所以更要时刻准备着。这些准备就是我们给无常生活埋下的一个个彩蛋,当灾难不期而至,成为我们与之对抗的武器。

  要有一技之长

  《霸王别姬》里有一句话:“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长”,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持续学习,不断精进,保持自己的绝对竞争力,这样才有底气对抗各种突如其来的坏消息。

  保持身体健康

  亦舒在《喜宝》中说:

  你最好有很多很多爱,不然,要有很多很多钱,再不然,有健康也是好的。

  戒掉各种损坏身体的坏习惯,坚持锻炼,定期体检,你把自己保护好了,你就把你父母、朋友的世界,把很多人的世界都保护好了。

  早花心思筹谋

  认清了“无人营救”的现实,就要早点做些“无人营救”准备。

  储蓄也好,保险也好,理财基金也好,早点花一些时间和心思去研究。世界上很多很多事情,是赶早不赶晚的。

  人到中年也好,经济不景气也罢,无论是什么样的逆境里,有能力的人,永远都有底气。

  

  04

  平凡善良,一直都很伟大

  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应该善良,其次要诚实,最后是永远不要互相遗

  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中国,再合适不过了。

  在河南平顶山,家住6的一位老太太用18米长的绳子,给楼下参加疫情防控执勤的民警送饭,纸条上写着“你们太不容易了,看着心疼,因为你们有家不能回,感谢你们的坚守,保重”。

  从2月4日开始,这位热心的老太太每天都会给这些执勤民警送饭。

  感人字句可口饭菜令民警感动不已:“自己最亲的人也不会这样。”

  不要再问2020能否重启了,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从头再来。

  但是,我们可以丢下自私,学习宽容体谅

  当危险降临时,任何个体都是脆弱的。人类走到今天,就在于我们有守望相助本性

  现在,我们要让这样的本性继续发挥力量,就像我们在过去无数次做到的那样。

  守望相助,保持平凡的善良,一直都很伟大。

  当下的平凡,是指居家隔离,做好自己,不添乱,不传谣,不信谣,不惹事。

  当下的善良,指体谅自己的疾苦,所以对他人怀有慈悲之心,对人情怀有感受力,对不公保持警惕,对希望秉持信念。

  沉静下来,终得圆满。

  穿越过这场暴风雨,我们便不再是原来的我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疫情关键时刻,一个普通人的4条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