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时隔28年,南医大女生被杀案终于告破,但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人警醒
日期:2020-02-26 12:46:28 作者:心理 来源:小楼聊心理 阅读:

时隔28年,南医大女生被杀案终于告破,但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人警醒

  01

  最近,一起28年前发生命案,引起了人们关注

  2月23日,南京市公安局的官微公布了一条消息,28年前南京医学院一起恶性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找到,经初步审问,犯罪嫌疑人麻继钢对当年罪行供认不讳

  1992年3月24日,南京医学院一位大四女生林某独自在教室晚自修,凶手用一块板砖重击林某头部,将其打晕,实施强奸。之后又把林某塞入下水道,导致林某溺亡。

  林某晚没有回宿舍舍友们以为她回老家了。

  直到周日舍友见林某仍没有回宿舍才告诉了辅导员,不久后大家在自修室找到了林某的书包

  当晚,林某的尸体在下水道发现

  因为下缘故,很多犯罪证据已经消失,警察从林某身上提取罪犯精液,但当时没有DNA鉴定技术,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凶手。

  林某当年的同学回忆说,林某学习勤奋成绩也非常好,如果林某还在世,她现在应该是位优秀医生

  林某去世后,她的父母悲痛欲绝。每年3月24日,林某父母都回到学校祭奠她,并且去刑侦队打听案件侦破情况

  杀害林某的犯罪嫌疑人麻继钢又是个怎样的人呢?

  麻继钢被捕后,认识他的人都很震惊。因为麻继钢在大眼中,“和善忠厚”。

  麻继钢今年54岁,犯案那年26岁。

  据麻继钢的同事说,麻继钢父亲一家叫苏美达的集团公司工作,后来他也进入了这间公司司机可能因为父亲的关系,麻继钢还成了这家公司里为数不多的正式员工

  苏美达集团在德国有办事处,麻继钢曾被借调到德国工作过一段时间。从德国回来后,他还带回来两条名贵犬。

  后来麻继钢开始养狗卖狗,渐渐在当地小有名气

  有邻居说,麻继钢“养狗是一流的,什么品种、有没有得病、得了病吃什么药,他一看就清楚”,因为养狗麻继钢还挣了不少钱。

  麻继钢还是一家公司的合伙人之一,网上公布他认缴出资额有28万。

  麻继钢犯案时居住在石鼓路,28年来一直居住在此,距离南京医科大学仅两分钟路程。在同事、朋友、邻居眼中,麻继钢是个"和善、忠厚、老实"的人。

  一名邻居曾看到麻继钢车上放着一本《圣经》,邻居好奇问道,“平常还会看这样的书?”麻继钢回答,会看。这位邻居透露,麻继钢日常与街坊四邻关系很好。他婚后育有一女,女儿去年才上大学。

  麻继钢的微信名叫“一念世界”,一念是“老实人”,一念是“恶魔”,这个微名还真可能是他内心真写照

  02

  如果不是因为DNA鉴定技术的发展也许麻继钢这样的人能够一直逍遥法外。现在还不能确定,麻继钢是否只犯下过这一起命案。

  有一些犯下重罪的凶手,完全能力维护两套生活——在一种生活里,他们可以像个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有正当的职业,甚至对人友善,在众人眼中毫无攻击性;在另一种生活里,他们是恶魔,残害无辜的人,有人还会搜集受害者的遗物、衣服、甚至头发,在没人知道的时候独自欣赏,回味犯罪时的感觉。

  白银连环杀人案的凶手高承勇,就在很多年间维持住了两套生活。

  高承勇第一次作案时24岁,他一开始只是想偷东西,看见受害人睡着了就溜进了房间,却惊醒了受害人,于是他干脆杀人灭口。

  因为受害人是年轻女子,高承勇还想强奸受害人,但第一次做案很紧张,没有成功。高承勇离开时带走了受害人的影集,晚上躲在在被子里偷看。

  第一起命案发生后在当地引起了巨大轰动,高承勇默默关注着这起案子,当他觉得警察对凶手毫无头绪后,又犯下第二起命案。

  20多年间,高承勇一共杀害了11人,其中一个受害者年仅8岁。

  但在另一面,高承勇过着“正常的”生活。

  被捕时,高承勇与妻子在一所学校经营小卖部,学校的学生对他印象颇好,温和、友好,“说话慢声细语的”,还经常给学生们一些优惠。

  高承勇的邻居对他的评价是:一个内向腼腆的人,没事不喜欢跟人说话,说起话来也慢吞吞,看起来老实巴交的。

  虽然高承勇生活不富裕,但家里人觉得他算是“比较成功”的人,他有两个儿子,成绩都不错,大儿子研究生毕业,如今在国内一家科研单位工作,二儿子本科毕业后也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就在大儿子出生那年,他第一次犯案。

  在审讯过程中高承勇说,自己后来决定停手,不是因为良不安,而是发现自己体力不如过去,最后一次杀人时觉得很费力,加上警方查得越来越紧,他决定收手。

  高承勇的妻子完全不知道,这个与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男人,居然是一个连环杀手。

  03

  目前关于麻继钢的犯罪动机警方还未公布,不知道他是临时起了歹意,随机选择了被害人,还是他本来人格中就存在缺陷。

  很多犯下重罪的人中,都可能有反社会人格障碍,有人研究过反社会人格在人群中存在的比例是2.5%-3.5%,平均下来,我们每遇到100个人,就可能有2-4个反社会人格的人存在,这个比例其实非常高。

  城市管理增强、各种监控设备增加,能够抑制犯罪率,但不应该低估人性中“邪恶”的因素。

  一个人完整的“人性”其实很难被认清,哪怕这个人你非常亲密,也自以为很熟悉。

  不是每一个有暴力倾向、会使用暴力犯罪的人,对任何人都会表现出“暴力”的一面,他们可能为了维持住自己的某种生活,会在某些人面前表现出特定的样子,然后在确定这些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切换到另一种状态。

  28年前的案件告破,对于受害人、受害人家属、致力于案件多年的警察都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但对于大众,这起案件也是一种警惕——

  随着人们分工协作程度增加,每天接触到的人会非常多,对自身安全多一份警惕,永远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你真的无法确定,因为哪次疏忽就落入了恶魔的计算范围,又因为哪次小心,就躲过了一劫。

  推荐一篇

  她在最红的时候隐退,被丈夫宠爱23年,替夫还债9年,却只等来丈夫入狱病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时隔28年,南医大女生被杀案终于告破,但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人警醒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