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物排查之心酸的寻踪之路
日期:2016-07-11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

  2016年7月10日是我们历史寻踪调研队展开调研的第一天,尽管我们在出发之前就大概知道了相关保护古建筑的现状往往不尽如人意。然而当我们真正去到现场,才真正意识到这些本该受到较好保护的古建筑,如今已是满目苍夷,面目全非了。因此,一阵阵的心酸感涌上心头。

  南华大酒店,曾经名动粤港和天南。今天的南华大酒店也是一个喧哗之地,被各种市声包围着,但它周围被各种大大小小的广告紧紧包裹着。它的内部显然是经过重新装修的了,我们没能见识到“南华”早期的辉煌。现在,从感觉很滑腻的楼梯向上走,灯光是暗的,顾客也是寥寥无几的,反倒是两面经过翻新的店铺顾客满盈。

文物排查之心酸的寻踪之路(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有谁猜得到这是民国元老、原广州湾商会董事杨益三先生中西合璧结构,宏伟壮观的纪念堂。从外面看去,它更像是一座年久失修,将要报废的古旧老建筑,尽管破旧的木门上用粉笔随意地写着“请勿打扰“四字,我们还是稍微一探了纪念堂内景,里面坐着一位和蔼,却看上去甚是孤独的老奶奶,据说她就是杨益三老先生的曾孙媳妇。

  今天一路走来,打击到我们的既不是炎炎烈日,也不是满身臭汗,而是相关部门和群众对湛江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及其行为。也正因如此,我们更是下定决心,对这些古建筑进行调查研究,以期引起大众的关注,为湛江古建筑保护尽自己作为一名历史学教育专业学生的绵薄之力,让湛江这些承载着深厚底蕴的古建筑得以流传下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物排查之心酸的寻踪之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