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深巷有古迹,寻踪霞山行
日期:2016-08-20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

深巷有古迹,寻踪霞山行

  本着认识湛江,重新发现湛江历史文化底蕴,在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历史系书记兼湛江市古迹保护协会副会长景东升博士的指导下,我们获得了湛江市古迹保护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全程帮助,协导。在调研前,通过四位专家倾囊相授,我们意识到自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后对湛江市不可移动文物单位的现状的重新调查刻不容缓。随着时间流逝,经济和技术开发区、霞山区的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许多不可移动的文物逐渐变成了隐藏在闹市深巷里,人来人往的居民眼中可有可无的存在。而我们正是带着重新挖掘文物底蕴的使命开展了这趟历史寻踪之旅。在这次走访中,我们发现部分文物古迹虽有二次翻新维修但其后期的保护仍不够到位,更有甚者出现了文物古迹因不为人知而被当地居民随意破坏的现象。我们从南柳村吴氏宗祠的管理员口中听他讲述他们祖辈迁徙的原因、抗法誓师斗争的成就,还有他们十多年前为了湛江南站建设而举族迁移的隐忍,此间的波澜起伏对他们来说都是值得被铭记,值得自豪的。但可惜的是由于资金和审批问题,吴氏宗祠只能在庆典才对外开放。大多时候的吴氏宗祠是荒在广场一隅,只有鸟雀作伴的他人眼中的普通老宅。但在寻访最为人痛心的是宫保牌坊的没落。按照普查资料显示,宫保牌坊旁还有八只雄狮矗立在旁。但在我们实地考察中发现村民们并不了解该文物的历史底蕴并且对这个文物的保护意识薄弱。因村民住宅扩建而拆迁而随意丢弃的八座石狮都已不同程度的磨损。这一切都让我们痛心。通过这次的现状普查,我们认为单纯地翻新整修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强保护管理但最为关键是唤醒人们对湛江历史文物的保护意识。(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深巷有古迹,寻踪霞山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