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深巷访问空巢老人,乐观尽显生命精神—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
日期:2016-07-20 作者:梁君 来源:梁君投稿 阅读:

  深巷访问空巢老人,乐观尽显生命精神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梦之芽”社会实践队探访旧城区空巢老人

深巷访问空巢老人,乐观尽显生命精神—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赡养孝敬自己长辈的同时也不忘记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甚至没有子女,生活艰苦,精神空虚,社会不会忘记他们。近日,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梦之芽”社会实践队成员,行走于湛江赤坎各个管理区街道,寻找“空巢老人”,探访和带去对老人的问候和关心。

  7月16日,“梦之芽”社会实践队成员迎着初升的太阳,红色的袖章迎风飘扬,朝气蓬勃;在三和社区主任梁姐的帮助下,我们来到温婆婆的住处。随着呼叫声,婆婆回声有力,见到我们成员满脸笑容热情、慈祥,并邀请我们进屋坐坐。婆婆现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纪三四时年代的古建筑,饱经沧桑,现也破旧不堪,刮风下雨,屋顶时常漏水,墙壁也会渗水脱落;据了解,社区为婆婆安排廉租房居住,婆婆觉得自己自小从这里长大,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深有感情,对屋子了如指掌,也很方便自己的生活,还有舍不得一群友好的邻居、附近的朋友们。 www.wenzhangBA.com

  在交谈中,我们得知婆婆今年已经是85岁了,别看这个年纪,婆婆讲述,自己平时还会出去跟朋友打打麻将,晚上在家里一个人没事了,会追连续剧,看粤剧;还有外国的电视剧,婆婆也会看,虽然看不明白,但觉得非常有趣。可见,婆婆的心态非常年轻、积极乐观,而且风趣幽默,跟大家说起话来谈笑风生,还时不时调侃起我们的成员来,大家不亦乐乎。婆婆还告诉我们,自己到这个年纪了,也没有什么需求的了,但这个住的屋子是租到别人的,时不时会漏水,楼顶长起的野草,还经常会惹来蚊子和老鼠,希望社会人士可以帮帮她;春节前,可以来帮其搞搞清洁卫生,她就很心满意足了,并感谢社会对其一直的关心和照顾。

  这次探访中,我们被温婆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了,并深受启发,人最重要的是宽恕自己,学会开心;同时,我们希望其他的“空巢老人”也可以像温婆婆一样笑口常开,身心愉快;希望会有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空巢老人”并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温暖和关爱。

  投稿/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 撰稿/梁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深巷访问空巢老人,乐观尽显生命精神—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