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传承泥塑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日期:2022-07-14 19:52:01 作者:粗犷的手套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传承泥塑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吴川泥塑又称泥公仔,以当地盛产的陶泥和稻草为材料,后经着色而成。吴川泥塑一般以人物造型为主,是中国一种古老和传统的民间艺术,被誉为民间艺术的“三绝”之一。

  为进一步开展本队的吴川泥塑传统文化调研工作,望新实践队调研小分队出发前往颐康海岸基地,进行泥塑文化材料的收集。

  来到基地,队员们首先进入手工室,看到了陶艺名家黄坤明老师正在进行泥塑模具的制作,和蔼可亲的黄老师见到队员们露出了愉悦的笑容,并且欣然接受了由调研组组长诗婷发出的采访邀请。本队伍就泥塑制作流程与发展传承两大方向向老师提出问题,黄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泥塑的制作材料、各项工序、工艺流程、塑形方法等,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一件泥塑艺术品诞生的故事。

  除此之外,黄老师还与“望新”社会实践队成员更深入地谈到了吴川泥塑发展的现状问题,发表了独特的个人见解。泥塑的制作流程复杂,每一道工序都对技术有极高的要求,并不是每一个手艺者都熟悉每一道工序。而又正因为泥塑的全过程制作难度高,所以传承发扬泥塑文化的难度也高。对于传承问题,他说道:“一个泥塑想要继续传承下去,就不能只停留在泥塑的阶段,成为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兼具的艺术品,让制作者可以养家糊口,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接触、去制作、去传承。”

  采访环节结束后,“望新”社会实践队成员都对泥塑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并继续前往泥塑制作体验活动,近距离感受传统非遗魅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传承泥塑文化,感受非遗魅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