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化馆冷清状况现吴川泥塑的非遗传承难题
日期:2018-07-19 21:55:21 作者:1832031423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19日上午,溯源社会实践队行人来到吴川市文化馆,试图在文化馆找到适合的文献资料。走进文化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各种各样的展品,而是一台乒乓球桌和一堆零零散散的东西。带着疑惑,我们一行人上了二楼。根据文化馆工作人员指引,我们来到了非遗展览厅。

  展览厅内空无一人,一部分灯光还未开,整个展览厅显得冷清无比。如果不是没有我们的来访,很难想象这个展览厅平常是如何的热闹。展览橱窗展示了吴川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也包括我们调研的吴川泥塑。在那里,我了解到“吴川泥塑”曾参加全国泥塑精品展,并有23件作品中国泥人博物馆收藏。另外,代表性传承人简向东的作品《东海人龙》还入选过2008年奥运精品展。这些成就在展览厅里写得明明白白,而真正知道的人有多少,这里得打个问号

文化馆冷清状况现吴川泥塑的非遗传承难题

  如果是为了传承而保护这些的泥塑,那仅仅通过展览厅展示、陈列显然是不够的。这种宣传的缺乏感在我们在街头分发问卷调查是更突出。有不少接受我们调查问卷的16以下的青少年表示,他们仅仅是听说过吴川泥塑,连吴川泥塑园都不曾去过。更有甚者问我们泥塑是什么。除了一脸惊讶,我们只能保持微笑

  吴川泥塑的传承在吴川年轻一代出现了很大的断层,他们不知道或者不了解吴川泥塑,如果吴川人自己都不知道吴川泥塑,外地人又能通过什么途径去了解它呢?或许,只通过展览厅陈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需要改进了。新媒体时代应该用新媒体的方式展现优秀的展品,例如,建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数字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媒介开展非遗资源保护的宣传和推广活动等等。只有唤醒全社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同心协力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工作,子孙后代才可以享受到我们现在所拥有精神财富

  撰稿:游碧珊

  摄影 熊小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化馆冷清状况现吴川泥塑的非遗传承难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