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被打翻的茶壶(此文必读)
日期:2022-07-14 05:38:54 作者: 晚君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

被打翻的茶壶(此文必读)

  01

  从前,有一个人偶然得到一件珍贵的紫砂壶,非常喜爱,甚至夜里睡觉都要放在床头。

  某天夜里,睡梦中一个翻身,他失手将茶壶打翻,壶盖掉到地上。

  惊醒后,十分懊恼,心想壶盖没了,留着壶身又有什么用呢?

  于是抓起茶壶扔到窗外。

  不想天亮后,他发现壶盖恰好掉在棉鞋上,没有丝毫损坏。

  那人欲哭无泪,又恼又悔,心想茶壶没了,留着壶盖何用,便一脚把壶盖踩得粉碎。

  走出门去,不料抬头就看见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壶,完好挂在树枝上……

  故事看完让人感叹,既替茶壶主人可惜,又觉得这是他自作自受。

  明明有两次能够挽回的机会,但他都没有抓住,一味意气用事,只能错失生活中的美好。

  回头想想,谁的人生里,又没有过失手“打翻茶壶”呢?

  工作中,受到一点委屈,一怒之下拍桌子走人,裸辞完陷入经济危机;

  生活中,脾气一点就着,一气之下发现自己做了个错误的决定,难以挽回。

  有句话说:“人在愤怒时智商为零,这时候做决定才是最愚蠢的。”

  很多时候,遇事不分青红皂白,没弄清原委,便贸然做出行动,只图一时快意,往往会导致遗憾和后悔。

  在做决定前,多给自己一点冷静思考的时间,许多事情,也许就会是另一种结局。

  02

  五代时,冯道与和凝同朝为官,两人交情很好。

  一天,冯道穿了新买的靴子去拜访和凝。巧的是,和凝两天前让仆人出去也买了双靴子,跟冯道同款。

  于是和凝便问冯道:“你的靴子多少钱?”

  冯道不慌不忙地抬起右脚说:“便宜得很,五百。”

  和凝一听就火了,转向仆人就给了他一巴掌,骂道:“一模一样的靴子,竟然跟我说要一千?”

  这时,冯道又慢慢抬起左脚说:“这只也是五百。”

  和凝一下子傻愣在原地,非常尴尬,不知如何是好。

  很多时候,眼见不一定为实,我们看见的并不一定就是事情的真相。

  凡事多等一等,或许会有不一样的转机。

  千万让愤怒和暴躁冲昏了头脑,冲动之下的鲁莽行为,极有可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过错。

  早年在美国阿拉斯加,有位年轻人,太太因难产去世,留下了一个婴儿。

  平日里,他既要工作又要照看孩子,非常吃力。

  于是他养了一只极通人性的狗,上班前将孩子喂饱,让这只狗在家照看着。

  一天,他下班后去看望朋友,回家路上突遇大雪,直到次日凌晨,才赶回家中。

  推门一看,却发现满地血迹,他赶紧冲进卧室。那只狗卧在床边,满嘴鲜血冲他大叫,而孩子却不见踪迹。

  他断定是这只狗吃了孩子,顿时一股热血冲上脑门,抡起木棒便把狗活活打死了。

  随后,他听到床下传出微弱的哭声,趴下来一看,孩子完好地蜷缩在床底。

  他意识到自己可能犯了错,起身循着血迹往里走,在厨房发现一只被咬死的狼。

  冲动是魔鬼,你永远不知道,失去理智做出的行为,会让你付出怎样的代价。

  莎士比亚说:

  “谁能够在惊愕之中保持冷静,在盛怒之下保持稳定,在激愤之间保持清醒,谁才是真正的英雄。”

  怒时不言,恼时不争。

  生活中,少些一时冲动,多给自己冷静和清醒的时间,事情才有回旋的余地。

  03

  心理学家罗纳德博士曾说:

  “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爆发时可以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如果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真正的高手都是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先分析心态,再分析事态。

  在一个数百米深的矿坑中,有几个矿工正在作业。

  突然矿灯出现故障熄灭了,旷工们非常害怕,手忙脚乱地到处找出路,一番摸黑寻找却毫无结果。

  这时,有个矿工说:“与其这样盲目乱找,不如静坐在这边,看能否感觉到风的流动,因为风一定是从坑口吹来的。”

  于是矿工们都坐下来,努力感受风的流动。

  刚开始,大家没有任何感觉。但过了一会,他们的感官变得敏锐,逐渐感受到一丝微弱的风轻拂脸上。

  终于,他们顺着风的来处,找到了出口。

  曾国藩说:“凡遇事须安详和缓以处之,若一慌忙,便恐有错。”

  人在情绪失常的情况下,理智和智商往往会下降,就容易犯错,找不到出路。

  想发火时,别急着说话,冷静12秒,或者,暂时先离开让你生气的环境;

  遇事不顺,不要轻易做决定,给自己两天缓和的时间,调整好状态,再去解决问题。

  生活就像一场拳赛,越是心浮气躁,越容易自乱阵脚,失去理智判断。

  遇事先放在一边,给情绪一点降温的时间,才能理性处理问题,掌握好自己的人生。

  ▽

  林语堂先生曾说:

  “一个心地干净,思路清晰,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是会带给人安全感的。

  因为他不伤人,也不自伤;不制造麻烦,也不麻烦别人。”

  遇事冷处理,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成熟,更是一种通透豁达的大智慧。

  往后余生,愿我们都能管住自己,与不快的情绪告别,认真活好当下,去拥抱美好的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被打翻的茶壶(此文必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