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给黑夜画一束昏黄的灯光
日期:2020-10-26 11:53:32 作者:流苏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想象自己的手中正拿着一张画纸,洁白无瑕,桌上散落着五颜六色的彩笔等待着主人的宠幸。能有这样的闲暇时光,于我而言是奢侈的,过于匆忙的生活让人在忽然闲下来的时候却不知道该画些什么。

  为父亲画上挺直的腰背,为母亲画上美丽的容颜,为儿子画上各种各样的玩具,为学生画上梦想的翅膀……好像对于一个没有绘画基础的我来说都好难,画成四不像就徒然浪费一张昂贵的画纸。如果真的要画点什么,我想我会选简单一些的:将画纸涂黑,再画上一束灯光吧。

给黑夜画一束昏黄的灯光

  那时的夜是黑色的,正如《灯笼》里所说的一样,小孩子是怕黑的,喜欢光亮,我也不例外。黑夜仿佛是一个能够吞噬一切的恶魔,总是盼望这太阳快点出来,快点出来。

  模糊又清晰地记着自己趴在父亲的背上,缩成一团,拼命抓住,耳畔怎么也甩不掉那从村里大喇叭传来的说书声,谁谁把谁脑袋剁了,血如何四溅……貌似是水浒。还想着白天大人们看的电视聊斋就更恐怖了,老虎啊、鬼魅啊。从奶奶家到自己家的这段百米的路变得很漫长,走到某个地方时还会想起草丛里散落的金箔纸……仅有的一束昏黄的灯光太弱了,驱不走恐怖。厌极了黑夜!

  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却不怕了,反而有些怀恋。

  最喜欢夏天一场酣畅淋漓的雨后,奶奶家西边的小河沟就变得流水潺潺。跟在父亲的后面,趟过凉凉的细水,去地里找金蝉是一乐事。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提着小罐子装金蝉。所谓的小罐子也是比较粗陋的,就是用个八宝粥的盒子,用铁钉钻两个眼穿上根细绳而已。父亲自然是拿手电筒的,那是个大物件。印象中是银白色的,细条纹。铝皮?铁皮?不清楚了。即使不让拿着手电筒照来照去也愿意跟着,为了第二天母亲炒菜前可以给炸吃的美味。那晃动的光啊,是满满的期待,一个、一个、又一个……

  那时狗狗也愿意跟着满上跑,白天的它被铁链子束缚了一天(因为它个头太大,太唬人)。晚上,我会请求父母放开它,让它尽情撒欢,累了就回家。只是现在它没了。

  时光啊,你慢慢走,让我慢慢回忆那朴素的童年吧。没有霓虹灯的旋转,有的是纯净的黑;没有美味佳肴,有的是自然的赏赐;没有无尽的琐事,有的是平淡的美好……

  我没有神笔,画不出栩栩如生的画,但我想用简单的铅笔,慢慢勾勒那一幅幅回忆,或许粗糙,于我却敝帚自珍。姑且给这幅画取个名字吧——给黑夜画上一束昏黄的灯光,希望可以照亮回家的路,也希望能照亮未来的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给黑夜画一束昏黄的灯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