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安安静静学习,从从容容考试
日期:2020-10-21 06:08:4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安安静静学习 从从容容考试

  沙海铁迪

安安静静学习,从从容容考试

  前些日子逛网,竟然发现一个QQ部落,叫“疯狂高考”,很是惊讶——一段时间以来,对眼下某些人的学习观有些异议,没想到,现在竟然到了这种“疯狂”的地步——太可怕了!忍不住想啰嗦几句。

  近年来,关于考试与学习的关系问题,人们议论很多;尤其是,对于考试格外“重视”。但是,这种“重视”并没有把考试放在客观的位置上,而是把它凌驾于学习之上,“唯考试至上”。

  结果呢?

  记得三十多年前自己读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高一时说,他以后准备读文科,学习理化毫无用处;他索性就一点也不学习理化。每到理化课时,老师在上面讲课,他就在下面看历史、地理之类的。后来,我和他一样,也读了文科。但是,第一年高考,我以班级第三名的成绩考取了某大学本科,他却名落孙山。我读大二时,他才第三次参加高考,考取一个专科学校。

  为什么他会这样呢?

  还有一个同学,高一时说,“将来不考上大学,决不罢休。”于是,他发奋学习。常常是,晚上熄灯的铃声响过,我们都老老实实的就寝了;他却佯装休息,等查夜的老师走后,一个人悄无声息地爬起来,到教室里,点起煤油灯学习。结果呢?他和上面提到的那个同学一样,也是第三年才考取一所专科学校。

  关于学习的事情也听到很多消息,比如,有的学生到高三因为压力过大,而不得不休学;有的家长为了孩子学习,不看电视;有的家长为孩子排名忧虑;有的学生上各种辅导班、吃各种补品;有的学校搞誓师大会;高考时,有的学生一进考试地点先拥抱穿红衣服的人•••••

  以上种种,都是一样的错误,舍本逐末,过分“重视”考试,而忽略了学习本身;甚至,有的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总之,凡事都要看清楚事物的本质,抓住关键,才能做好。否则,只能“费力不讨好”。当然,学习也不例外,弄不清楚学习应该怎么做,扭曲了学习与考试的正常关系,自然都不会有好结果。

  那么,学习到底应该怎样,正常的学习与考试是什么关系呢?

  学习是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的事情,它不仅不需要什么额外的事情,并且,应该尽可能远离那些花哨的把戏。考试是对学习效果的检验,平时考试不过是查漏补缺,高考也只是一种通过考试进行的选拔。一个学生,只有学习好,才能考得好;只要学得好,就什么样的考试,都无需担心。如果一个学生不好好学习,成绩不好,吃什么都没有用,搞什么也是瞎折腾,白花钱,浪费时间。总而言之,枉顾学习,就是不务正业,不可能有好成绩。

  最后,编一首小诗,送给读者诸君——

  学习要安静

  何须太疯狂

  循序渐进来

  按部就班上

  持之以恒做

  劝君莫乱想

  学好自考好

  功到登金榜

  2020/9/27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安安静静学习,从从容容考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