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住生心,生心无住方能自在解脱
日期:2020-10-14 04:38:3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着相执着自我的一切众生,不是执着于有心有为有我,就是执着于无心无为无我,不能明了通达有心即无心,无心而用心,用心而没有自己自我的心,没有自己自我的意思心,照样应机随缘做自己理应该做的事,虽然做尽了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自己的心中仍然是空空荡荡,什么事情也没做,是做而不执着自己做了什么事情,虽然不执着做了什么事情,照样把事情做好,做得如理如法恰到好处。

无住生心,生心无住方能自在解脱

  有心与无心、有为与无为、有事与无事、有我与无我、有修与无修、有证与无证、有法与无法、有道与无道、有知与无知、有做与无做、有用与无用、有念与无念、有想与无想、有求与无求、有得与无得、有成与无成、有佛与无佛,这些二元化对立的名相皆不究竟。唯有两边不住、中间不立、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常行中道义。在空与有之间、在现象与本质之间、在心与法之间、在凡与圣之间、在人与我之间、在理与事之间、在体与用之间,在一切的二元化之间,无黏无缚、无爱无憎、无取无舍、无好无坏、无善无恶、无凡无圣、无修无不修、无证无不证、无得无不得,达到自心了了常知,由空无所有的灵知佛性而起大妙用。心中空荡面对一切,有事而无事、用心而无心、有为而无为、有做而心空无做,出入自在、无黏无缚,没有任何的束缚,也不可能有什么解脱与不解脱,只是保持一颗平常心。

  众生与诸佛本性是一体不二,并没有什么丝毫的差别,只因为一念的着相有我有爱憎取舍之幻心,使自己本来清净自在的天真佛,变成了个痛苦烦恼折磨矛盾心中不安的众生。一切众生若能当下认可灵知即佛、即法、即道,即是真正的自己真我,不再执身心为我,不再动自己虚妄自我的意思心,而是随缘用一颗无私无我无执着的平常心、清净心、空我心、无分别无执着的大慈大悲心,所有的一切烦恼痛苦与纠结,顿然一下子全部消失得干干净净。内心只是了了常知,灵知也不会执着有个灵知,在知而无知、无知无不知的清净心中起妙用,即是般若大智慧。对人对事妙用大慈大悲的心,这个心就名之为佛。

  真理歌

  悟得万法本性空,万事万物本性同。

  万法皆因缘生起,缘生事物本质空。

  道本无相是假名,只因悟道明真空。

  真空不空显妙有,妙有不有当体空。

  空有一如本不二,空即是有有即空。

  道是真空无有相,无相理体能妙用。

  妙用灵知知万法,万法本幻性真空。

  事相妙有自性现,性空无相起妙用。

  空性属悟不属修,去掉习气名修行。

  习气就是我法执,着相执着不见性。

  若不着相烦恼空,烦恼一空心清净。

  清净之心即是佛,佛即是性性无生。

  无生无灭无来去,不动不摇性真空。

  真空不空显妙有,妙有不有当体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住生心,生心无住方能自在解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