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李英海实践心得
日期:2020-08-02 13:59:40 作者:李英海 来源:原创 阅读: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李英海实践心得

  在岭师万人行志愿活动开始之际,我并未及时参加进这个志愿大军行列之中,而我开始加入队伍之后,也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我是在学期近期末的时候开始进行线上辅导的,开始的这两次辅导给了我充足经验,并为我第三次辅导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简单说说前两次辅导的经历吧。最开始,我接手的两个孩子都是小学生。一开始的我是满怀激情的,迫不及待地想将自己知道东西灌输给她们。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的是,她们更需要时间练习,来消化我讲的知识。所以,我在备课的时候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争取把课件做的精简,并且做到图文并茂,让学生感觉到视觉舒服愉悦。上课的时间还是很愉快的,我满足了自己教书育人愿,孩子们学到了她们想学的知识,我觉得这很充实。唯一带遗憾的是,小孩子与我进行上课时安排沟通中,有产生比较大的矛盾小学拿手机的时候不稳定,并且约定上课的时间也成了一件难事小孩子的时间观念还比较弱,有时候没有意识到和老师约好的时间有冲突,到了上课的时间没有出现,我也感到很郁闷一方面自己辛辛苦苦备好了课,拼命地挤出了自己的时间想要为孩子讲课,而孩子因为时间观念耽误了课程,这是很苦恼的事情。

  后来我放弃了这两个孩子的辅导,原因了期末的事情逐渐繁忙,备课、辅导与学业难以平衡,就找家长商量取消了辅导。其实说来,那几次的上课爽约也确实伤害到了我,也是造成我放弃继续辅导的原因之一。但是,只要孩子们在上课的时候学到了知识,的的确确有在成长,我觉得这也已经让我心满意足了。

  而今年暑假,我有幸加入到了“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这次的实践方式与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采取了线上支教的方式为学生带去知识。疫情也没有阻止我们进行社会实践的热情。我们全组成员都以“教学为乐”为行动理念,为学生们带来课堂上的乐趣

  这次我接到了一位高中生订单,他对美术表现出了极度的求学欲。在老师的角度上,老师最喜欢的就是这样的学生,他会很认真地听你讲课,会很认真地画作业,并认真地听你的评讲,你会很惊讶地发现,每节课下来他都能达到你的教学效果,每上下节课都能发现他的进步,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了。

  我向他提出每天2个小时的辅导,他欣然答应,每次上课都准时微信上候着我。我迟到了一两分钟他也会艾特我,提醒我上课。我很喜欢他的学习心态。学习画画就该这样,虚心听讲,认真吸收老师的知识,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针对性地练习自己最缺乏的地方,并进行大量的枯燥的练习。三下乡开始前我就已经在辅导他,如今过去仅一星期的时间,他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我讲授的知识点他也能够很准确地复述给我。上课的途中,他跟着我讲授的知识,做出轻声的回应,并及时提出我讲得不明白的地方……这些小细节都在向我传达一个息,他喜欢画画,他在认真地向我求学,我的讲课方式没有问题,我需要更加自信地讲授我的知识……

  这大概就是教学的乐趣所在,学生与老师契合一体,共同探讨,一同进步。我们在线上舞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这次的三下乡注定是一次特别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还未结束,我还会卯足干劲教学,再接再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教学为乐”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李英海实践心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