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稳脚下每一步,就是最好的路
日期:2020-07-11 06:14:01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走稳脚下每一步,就是最好的路

  1

  有一次,参加亲戚的婚庆典礼年轻主持人竟然了词,说得吞吞吐吐,随后无奈掏出卡片,边边念。台下的宾客起哄,调侃主持人重来,他涨红了脸说自己新手,请大家多包涵。直到老板出面解围,才稳住场面

  就餐的时候,主持人跟我同桌,近距离发现好像在哪里见过。细细一问,原来是我曾经的健身教练小欧。

  在健身行业干得好好的,为什么会跳槽到婚庆公司主持人呢?小欧看出我的疑虑,不等开口问,就竹筒豆子般讲了起来。他说干了两年的健身教练,有点厌倦了。看到有朋友婚礼主持,觉得既轻松风光,就仗着自己的嗓音好,形象也不差,入了这一行。他有点沮丧地说:“我觉得当主持人很了不起,可现在看来,我好像不太适合。”

  这话听起来有点耳熟。我想起刚在健身房认识他的时候,他也说过类似的话:“本来,我想当一个发型师,学习半年后,发现当健身教练很了不起,立马改行啦!”

  他的快速转行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一个人,有工作热情当然好,不断挑战自己也没错,但先应该弄清楚自己的优势劣势,定一个明确的方向

  有些人很容易羡慕别人的光环,以为只要追随别人成功脚步,就能让自己变得同样了不起。殊不知,人生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坐标。如果连自己都不认可自己,别人自然也很难认可你。

  2

  有天周末,朋友约我到城南喝瓦罐汤。我起了个大早,赶到店里却排在30位。朋友比我先到,排在18位。

  我埋怨她不提前帮我拿号。朋友解释说,店里每天只炖200份瓦罐汤,卖完就关门。怕远道而来顾客喝不着,就一直采取拿号排队的方法,一人只能拿一个号,一次限买一罐。

  “既然顾客这么多,多炖几罐汤不就解决了吗?”我不解地说。后面的顾客笑着接茬道:“能喝到这个汤是口福,一日喝此汤,三月不思肉。我在这个小店喝了十年的瓦罐汤,还是感觉没喝够。”

  他介绍说,熬汤秘方是老板自己研制的,食材也都是纯天然的。比如花椒市面上为方便,用的都是晒干的,但他讲究新鲜,常常带着绿叶;炖乌鸡蘑菇汤,坚持选用清一色的原木花菇,所以出品特别鲜美,蘑菇还看得见花纹……每一罐汤,老板都要亲自下料、看火,所以为了保证质量,他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限量销售,从不贪多。

  也有大酒店想请他、小餐馆加盟,他都谢绝了。他觉得自己的特长就是手工熬汤,还是踏踏实实地做自己,一辈子熬好汤。

  我这才明白,难怪他的瓦罐汤会成为小城一绝,因为他深谙“企者不立、跨者不行”的道理如果踮起脚尖,就无法长久站立;如果迈着大步,就无法长远行走。这时候,静下来好好做自己,走稳脚下每一步,就是最好的路。

  3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很多人觉得自己不缺能力,只是缺机遇和平台。但抱着这样的想法,很容易迷失方向。比如,实习期没满就想转正,一个本事没学会就想跨界,有点小成绩就好高骛远……

  如果总是因为羡慕别人了不起,就随意调换自己的频道,结果往往应了那句俗话——这山望着那山高,到了那山没柴烧。当你总想当别人、不想做自己的时候,成功就离你越来越远了。

  诚然,我们身边有些人确实优秀,值得钦佩和学习。但我们常常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却忽视了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

  著名科学家屠呦呦,85岁高龄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此之前,她已经为制取青蒿素而奋斗了大半辈子。

  欲当大事,须是笃实。真正的了不起,是要学会在自己的领域里沉下心来,以一颗匠心踏实学习,做好深耕,直至获得真才实学,成为顶尖能手。

  唯有百炼,方能成钢。有朝一日,当你把热爱的事做到极致,你终将发现:踏实做好自己,就是了不起!

  来源:念念沐心(ID: nnsg1021)| 作者:周秀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稳脚下每一步,就是最好的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