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效能爸爸陪作业心法 | BetterRead
日期:2019-01-19 16:15:30 作者:楼夷 来源:BetterRead 阅读:

高效能爸爸陪作业心法 | BetterRead

  在朵拉又一次哭的时候,朵拉爸好奇地过来问:

  “为什么你陪作业时都鬼哭狼嚎,我陪作业时都欢声笑语?“

  自从我家朵拉进入二年级,我们就开始陪作业的日子了。现在强调减负,朵拉平时很少有作业。但是临近期末,复习任务加重。我们陪作业的时间也拉长了。

  最开始,我和朵拉爸是按照学科分工的。他负责数学和英语,我负责语文。后来我们按照时间分工,我负责前半周,他负责半周,但无论如何分工结果一样爸爸陪作业风平浪静,我陪作业就是疾风骤雨。

  说起来,我和朵拉爸的工作忙碌程度差不多,都得挤出时间来陪作业。而且,二年级的作业难度不高,没有什么奥数之类的题目需要我们使出洪荒之力来解答,但是陪作业的效果就差那么大。

  我在沮丧之余,也很好奇,到底朵拉爸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上个月我们决定,暂时调整分工:朵拉爸管朵拉的学习,朵拉管老二的学习。我的任务缩减为观察总结表扬朵拉爸。

  今天,我来交作业了。

  心法一

  管理时间表

  第一个秘诀就是制定并且严格执行自己的工作生活时间表。

  他每天早上6点50起床,7点半送朵拉上学后拐到附近咖啡馆读书写作,9点上班。下班后陪朵拉做作业,8点半让两娃上床,讲故事、读书。9点半孩子入睡后,朵拉爸再去忙自己的事情

  要管好孩子,首先管好自己,即搞好工作和家庭平衡。朵拉爸平时工作就很忙,最近几个月还在写一个专栏。年底年初,我出差频繁,家里的事情全部是朵拉爸管的。他一人两娃,照样游刃有余关键就在于这张日程表。

  早上归自己,白天归工作,晚上归孩子。这个日程表很普通,难的是每天都实现这个日程表。到目前为止,朵拉爸已经连续四个月这样做到了。中间当然有临时调整的时候,但总体来说,专门的时间段做专门的事情,才能从容平衡工作和生活。

  心法二

  管理孩子的预期

  朵拉爸跟朵拉约法三章:早上必须吃完早饭再出门;每天必须先把作业做完再玩;有不同意见就好好说,不许哭闹撒泼。

  有一次,朵拉因为不想做作业,边吃饭边哭,哭得怪声怪气,上气不接下气。朵拉爸说:“你先别吃饭,哭完了再吃。给你半小时全心全意地哭,够不够?”说着就抬腕看苹果手表准备计时,朵拉眼看没戏就收了功。

  孩子哭闹,实际上是在试探以及挑战规则边界。朵拉爸说,要搞真民主,别搞假民主。假民主就是事事都征求孩子的意见,真民主就是有需要跟孩子商量的才商量,父母自有定论的就不要商量。不要商量的,就定好规矩严格执行,这样就确定父母和孩子的边界——孩子知道什么必须去做,对于父母的行为形成稳定预期,更有安全感

  我见过朵拉跟朵拉爸一次对话。朵拉爸问朵拉:“为什么爸爸说没得谈(non-negotiable)的事你就必须得做?” 朵拉答:“第一,哪怕没有理由,只要是你明确要求的我就得做。第二,如果你有时间精力,你会跟我解释为什么要做。第三,你的解释我听得懂也好听不懂也好,这事情最后还是得做。”

  预期很稳定嘛。

  心法三

  孩子学爸爸也学习

  大部分时候孩子自己做作业。这个时候,朵拉爸也在旁边看书。这给朵拉一个潜移默化影响。如果孩子在学习,家长在打麻将或者刷手机,那孩子肯定会觉得自己像犯人,家长像监视者。这样学习本身就是个牢笼。如果孩子和父母都在学习,那么学习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是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

  这个看上去简单,做起来不容易。白天工作已经很累了,晚上还要陪着孩子学习,也太辛苦了。所以如果是我,不会陪她一起看书。我一般会给孩子安排一个专注学习的环境。我们两个各做各的,如果孩子需要我的时候,再过去辅导。但是这样的效果肯定不如朵拉爸好。

  心法四

  真正投入地与孩子一起学

  朵拉爸对学习真的很有兴趣。与其说他在辅导朵拉,不如说他和朵拉一起学与玩。举两个例子

  耍宝:朗读背诵的时候,朵拉爸会和朵拉一起读。要么按照不同的角色来读,比如《狐假虎威》里朵拉爸负责读老虎朵拉负责读狐狸;要么就是朵拉爸读一遍,朵拉读一遍。朵拉爸有时用方言来读,让朵拉用普通话读。这样的亲子共读让孩子感到非常开心

  碾压:有时候兴致来了,朵拉爸也会一起做练习题。一般来说朵拉完成需要1分钟,朵拉爸就只需要5秒钟。又比如造句,一般都是单个词语造句,等朵拉造完之后,朵拉爸会说长长的一段话,把所有十几个单词都用上,编成一个故事,讲完后,朵拉起立鼓掌。我把这种方式叫做碾压式。小朋友被碾压了,很服气。

  对于一件事情喜欢不喜欢,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效果,也会影响孩子的认知。要投入地喜欢也实在很难----学习毕竟是反人性的呀。

  心法五

  学与玩是生活的两面

  前天我出差回家,发现朵拉爸和朵拉正在看电影。我又惊又怒,因为第二天是期末考试

  朵拉爸理直气壮:“我们复习完了呀。该做的都做完了。”

  到了周末,我们全家咖啡厅吃早午饭。我发现朵拉在咖啡馆开始做数学应用题和语文。

  “不是考试结束了吗?”我问。

  “考试结束了学习还要继续呀。”朵拉爸说。

  我现在理解了,为什么去年春节大早上朵拉7点钟起来做数学口算题了,因为春节不春节的对她来说没有区别呀。

  对朵拉爸来说,陪作业不是为了学校,而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是不分时间点的。跟吃饭穿衣睡觉一样,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玩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学完了就玩,玩过了学习,许多时候玩就是学习,学习也是玩。也因此,期末考试前的阶段,朵拉也是八点前就复习完,玩到九点多才入梦。期末考试结束后,朵拉也是八点前就学习完,玩到九点多才入梦。

  这才是生活。

  通过玩游戏让孩子沉迷学习

  可汗学院让我知道没有免费午餐

  原汁原味世界级故事来自中国童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效能爸爸陪作业心法 | BetterRead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