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智慧,是懂得及时放弃
日期:2019-01-06 19:41:23 作者:高英 来源:网络 阅读:

真正的智慧,是懂得及时放弃

  成功的前夕总是最黑暗,只要我们坚守内心信念光明的到来,便不会太远了。

  -01-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追求过程,追求让自己的生命变得圆满。然而追求也并不是事事都要坚持到底,恰恰相反的是我们要随时准备放弃。放弃那些沉重包袱,摆脱不必要麻烦,你才能继续你的追求之旅。

  迪克是美国知名作家与作词家,曾经写过不下四百首脍炙人口流行歌曲,此外,他也得过全美舞台剧作奖,而他的本业是在凯克唱片公司担任助理。迪克刚40岁,就已享有诸多盛名,尤其是身处在五光十色的娱乐业中,可谓到处备受瞩目。但是,在迪克身上却嗅不出夸张与狂傲

  迪克讲了一个自己的事。他进入凯克的第三年,有一天觉得自己实在做不下去了,便去向老板辞职,老板一脸诧异地问他:“不是做得好好的吗?况且,你还这么年轻。”

  ldquo;我想,老板一定认为我这个家伙怎么这么不知安分!”迪克说道

  这并不是他不安分的表现,而是觉得自己一直在反抗一样东西——制式化。他观察到,很多人常把“生涯规划”挂在嘴边,他们把自己锁定在一个领域中,计划着自己20岁该做什么,30岁该做什么,到了40岁又该如何如何。总而言之,好像必须不停地“向上流动”,才表示自己成功。

  而迪克却从来不认为自己要追循着这种成功的轨迹走。他强调:“我不是唱高调,但我不是用这样的方式来看待生命发展。”或许是看多了娱乐圈光鲜亮丽外表,内在却空虚寂寞的人”,迪克却深深感受到,成功的外在光圈不论多么耀眼,也脆弱不堪一击,唯有“内在的成功”才能让人活得更笃定踏实

  选择继续留在现职工作,是因为觉得自己还有一些价值可以被老板利用,但摆脱了这个角色之外,迪克相信他还有余力实现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朋友问迪克:“你为什么不等到以后年纪大了,有空了,再去做这些事?”他回答:“你不觉得用年纪去计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是很可笑的吗?因为生命是那么无常,你根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只要觉得今天该做就去做!”放弃得当,丢掉那些不值得带走的包袱,才能登高行远。

  -02-

  如果在一生中要有所获得,就不能让诱惑自己的东西太杂太多,心灵累积烦恼太乱杂,努力方向也过于杂乱。这就必须简化自己的人生。我们要经常地有所放弃,要学习经常否定自己,把自己的生活中和内心里的一些东西断然放弃掉。

  如果我们永远凭着过去生活惯性、日常积累经验,固守已经获得的功名利禄,为了进一步的权钱职位风头利益争夺,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让我们眼花缭乱,什么朋友熟人都不愿得罪,这样我们会疲于应付,把很多时间精力都花在无谓的纷争和无穷的耗费上。不仅自己的正常发展受到限制,其至迷失自己的方向。

  放弃得当,是对围剿自己的藩篱的一次突围,是对消耗你精力的事件有力回击,是对浪费你生命的敌人的扫射,是你在更大范围去发展生存的前提

  放弃得当,是对捆绑自己的背包的一次清理,丢掉那些不值得你带走的包袱,拿掉拖累你的行李,你才可以简洁轻松地走自己的路,人生的旅行才会更加愉快,你方可以登得高、行得远,看到更美更多的人生风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智慧,是懂得及时放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