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金钱六话·如何让孩子明白钱能买到一切 | BetterRead
日期:2018-09-08 11:34:16 作者:王烁 阅读:

金钱六话·如何让孩子明白钱能买到一切 | BetterRead

  我跟朵拉讲钱,本来是想让小朋友开始自我管理学习在多重需求之间作取舍。用excel开了个现金流量表,说好做什么可以挣钱,要什么得花钱之后,我就开始了。可跟孩子讲钱真不简单

  不少朋友提醒我跟小朋友讲钱要小心,要注意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的差别通俗地说,别让孩子最后做一件事不是因为做这件事本身带来的满足,而只是因为钱这个强大的外部刺激。跟孩子讲钱,要防止孩子以为钱能买到一切。

  可我一直在想的却是,怎么正确地让朵拉明白,钱能买到一切。

  金钱话事 

  续金钱话事 · 第一把尺子

  再续金钱话事 · 做买卖就不打架

  金钱四话 · 通胀问答

  金钱五话·怎样用钱生钱

  讲了一个月,上面是我跟朵拉讲钱实录。下面讲讲体会

  第一,让小朋友明白钱是什么。钱是工具,它本身没有价值,其价值在于帮助有价值的东西相互交换。什么有价值?你对别人有用才有价值,无论是能造出别人想要的东西(物品),还是帮别人做事服务)。钱是度量衡,它几乎能度量一切,但真正重要的是用钱来度量的那两头。你想要什么?拿什么来换?中间经过钱的中介而已。朵拉现在天天想怎么使自己更有用,我还得宽解她别着急

  第二,让小朋友理解复杂。小朋友看事情往往只有两重:是非好坏对错,于是要么喜欢要么不喜欢,没有中间地带。这不是性格使然,而是认知能力不足。怎样让他们知道人生不是开关?钱能帮忙。钱是天生的量化工具,定量比定性更能表达复杂。从1到10, 你有多喜欢一样东西?有多讨厌一件事情?越喜欢的你就付越多的钱去获得它。每天跟朵拉玩这个游戏,我帮助她打造了自己的人生第一把尺子,先有尺子,后有定价

  第三,让小朋友发现交易魔法:但凡双方自愿达成的交易必然双赢,从此分配不必通过打架,而且但凡能交易就不要打架。当然,交易并不必须用钱,但用钱则交易容易很多。

  第四,让小朋友知道,对于任何人来说,钱都不能从他那里买到一切,但一切皆有代价,没有什么真正免费。

  讲到这里时,我停下来想了想,决定还是往下讲透为止,朵拉能听懂多少就听懂多少吧,况且我们也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说的什么话最后会被孩子记住。当年父母讲给我们的道理,我们记住的,跟他们以为的,也并不是同一些道理。

  我说:钱不能从你这里或从任何一个人那里买到一切,但钱最终能买到一切。

  过程是这样的:

  1. 一切均有代价。

  2.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绝大多数代价可以用钱定价。

  3. 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清单,上面是对他来说不能用钱定价的极少数东西。Pr,无价,不是指特别贵,而是指不能定价,无论价格是多少。一个人认为哪些东西不能定价,决定了这个人的本质(We are by what we deem pr)。

  4. 但是中又有但是,人与人不同,人多如海沙,人心如针尖。你认为不能为之定价的那个东西,这世上总能找到另一个人给它定价。

  5. 所以说,把所有人视为一个整体再来看,则一切都可定价。任何人、任何社会都不能接受钱能买到一切,但钱事实上总能买到一切,就是这个原因

  证毕。

  我问朵拉,你认为钱能买到一切吗?

  朵拉:不能。钱不能买到人。

  我摸摸朵拉的头,善良的小朋友。

  我把跟朵拉讲钱的内容写成文章发在BetterRead上,收获赞赏分朵拉一半。朵拉每天晚上都要找我, “今天讲什么?” 我问她喜欢讲钱是不是因为能分钱,朵拉说不是,就算没钱分也想讲钱。

  为什么?

  “讲钱有意思。”

  我明白了,跟孩子讲钱,只要我们自己真明白钱是怎么回事,那就不必太在意什么外在动机会不会挤出内在动机。在小朋友那头,这两样东西自然水乳交融难解难分

  孩子比我们担心要强大。

  赞赏一半归朵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钱六话·如何让孩子明白钱能买到一切 | BetterRead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