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羊就变成了狼 | BetterRead
日期:2019-01-12 16:45:50 作者:王烁 来源:BetterRead 阅读:

羊就变成了狼 | BetterRead

  可能你们都早已经知道了,不过我是现在才完全明白传销终极秘密

  传销要洗脑,但洗脑本身不是秘密。洗脑确实很重要,但如果只是你骗我—我去骗更多人—更多人再去骗更更多人,这个普通模式本身成功率有限,不是肯定不能成功,而是潜在流失率太高,不够有效率:如果傻子自由度太高,骗起来太累。

  往上走,高级模式洗脑术叫作ICURE。

  , 隔离:把羊牯们从原有生活环境连根拔起,圈养在别处,并与外界隔离。这里的关键词是圈不是养,养要花钱的。

  Control, 控制:牢牢控制住羊牯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不让看的不能看,不让听的不能听,不让信的不能信。

  Uncertainty, 不确定性:轰掉羊牯们已有的信念系统,一举轰掉最好,不行的话就先从摇动它们开始

  Repetition, 重复不厌其烦地重复,不厌其烦地重复,不厌其烦地重复,将新信念——无论它是什么——灌输到羊牯的头脑里面。

  Emotion, 情感。用情感——当然是假的,他是假意,你也知道他是假意,他也知道你知道他是假意,都没关系——对羊牯的行为作出奖励惩罚,使其最终内化对新信念的认同

  将ICURE大法串起来的是暴力。要是没有暴力打底,前几步就会掉了链子;只有到ICURE大法完成,羊牯洗脑成功,暴力才会退隐幕后,即便如此,它永不会退场。

  这样只是驯化了羊牯,再往更高阶上走,得把羊变成狼。

  把羊变成狼,让受害者转变成施害者。这才是传销真正的秘密。

  前两年看到大学生李文星惨死于天津静海传销组织案件,暴力在该传销组织的洗脑工具库里太过重要,使其本质上已变成了一个绑架组织。该传销组织本身虽然是金字塔结构,但并不存在自上而下的打手系统。原因简单维护一个专业的打手系统太贵,风险太高,不合算。在这个传销组织内部,暴力自下而生。每个小组(cell)就是一个基于暴力的自组织,而施暴者正是从前的受害者。

  传销组织总是会尽早榨取受害者本人的钱财,及其亲属的钱财,及其所有社会交系网中有可能触及的钱财,正是因为要通过破坏性开采,榨干其钱财,摧毁其社会关系网。

  传销洗脑术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并不只依赖人们愚蠢认知偏差,而是以暴力加持精神控制术,洗脑为表,暴力打底,强力扭曲了受害者们的选择空间,将他们一把推到一个临界点前:已经一无所有,除此无处可去。在临界点之前,他们是受害者,大多数人也知道自己受骗;在临界点之后,许多受害者在理性计算驱使下,接过加害者手中的大棒,挥向下一个受害者,自己成为加害者,越理性的人越有可能完成变身。

  羊就变成了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羊就变成了狼 | BetterRead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