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套可以对抗时代焦虑的文学经典
日期:2018-05-29 11:35:22 作者:书单狗 </span> 来源:书单来了 阅读:

一套可以对抗时代焦虑的文学经典

  在这样一个焦虑时代

  书单狗想介绍个人——汪曾祺。

  一个经历了整个动荡的20世纪,看遍了人世起伏,

  却丝毫不被影响

  仍然活得无比从容,无比悠闲的雅士。

  他一辈子都保持了曼妙生活情趣

  他喜欢吃、喜欢玩,就和我们一样

  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普通人,在恬淡、舒心地生活。

  他的文字是当代作家里最灵气的,读得人浑身舒爽。

  可以说,汪曾祺的人生作品,是我们这个喧嚣、焦虑的时代里,不可多得宝物

  ▲ 汪曾祺(1920-1997)

  寻找潇洒——汪曾祺

  汪曾祺,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纯粹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如果要在历史上找一个人作为参照的话,书单狗觉得汪老和苏东坡是同一类型天才人物

  汪曾祺出生于书香门第,19岁时,他考进了大名鼎鼎的西南联大中文系

  当别的同学都说自己是来“寻找真理、寻找智慧”的时候,你猜汪曾祺说什么?

  他说:“我寻找潇洒!”

  汪老也确实潇洒!他不爱上课,喜欢到处逛,泡茶馆,去图书馆看各种书,从西方的文学经典,到中国古代的小说,甚至还包括菜谱、民歌……他无所不看!

  ▲ 西南联大学生合影

  而且他早早就显示出过人的天赋

  闻一多虽然不喜欢汪曾祺的闲散,但还是赞赏过一篇报告说“写得比汪曾祺还好!”(其实就是汪曾祺代笔的。)

  沈从文给他的习作打过120分(满分100分),甚至将他视作“入室弟子”。两人亦师亦友,也是一段佳话

  当时的前辈大师一致都认为,汪曾祺将来必是文坛独领风骚的一号人物。

  沈从文说:“他的文章比几个大师都还认真而有深度,有思想也有文采!”

  老舍说:“北京作协有两个人写文章写得好,一个是汪曾祺。”

  顾城说:“每次到北京作协开会,内中有一双眼睛聪明,那便是汪曾祺。”

  ▲ 汪曾祺(左)与沈从文(右)

  汪曾祺也难逃时代的浪潮起伏,陷入过人生低谷,蛰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写过文章。

  但他从没觉得自己是在受什么苦,因为他相信生命本身就具有强大韧性

  能写的时候他就写,不能写的时候,汪老就做他的饭、洗他的菜、偷偷地喝酒,一点也不着急

  这样的心态,让他活得像是遗世独立的世外高人一般!

  直到80、90年代重新出手,便又再次技惊四座!风采依旧!

  这样的人生经过反复沉淀,已经除尽了火气,更除尽了感伤,留下的则是圆融与悲悯。

  他只是一个普通人,

  在好好地生活

  汪曾祺并不是那种拿过很多大奖的作家,他是那种属于读者的作家,

  是“能够靠纯粹的文学本身,而获得无数读者长久怀念的作家”。

  比如这些读者的感受,就是最最最最真实的切身体会:

  喜欢他,是因为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在好好地生活。

  晚上睡觉之前翻上几篇他们的文章,让人恬淡让人舒心

  汪曾祺的文章确实让人喜欢,跨越年代和年龄

  我喜欢他的精神,因为他的人生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可以让我有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我这辈子大概是不会离开先生了,他的文字对我是一种生命滋养

  书单狗爱的,也正是他这种无法复制的文字魅力

  比如他的《旅食集》,写的都是关于旅游与美食散文,他写高邮的咸鸭蛋,会调皮地写打油诗:

  “曾经沧海难为水,

  他乡咸鸭蛋,

  我实在瞧不上。”

  他写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不加任何多余的修饰,但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从孩子眼光里看到的世界一样,生动可爱,有一种萌趣!

  而在汪曾祺的小说中,即使生活是悲伤的、回忆苦涩的,但是总能让你读到一种欢喜希望

  不用哭喊,也不用沉沦,他让你相信,生命本身的韧性,会慢慢治愈一切的忧伤

  人间难忘汪曾祺

  今天推荐的是汪曾祺的全集,共10本,4本小说集,6本散文集

  市面上已有的汪曾祺版本比较混乱,这一套书一次性做了整理

  《汪曾祺集》共10种

  《邂逅集》《晚饭花集》

  《菰蒲深处》《矮纸集》

  《晚翠文谈》《蒲桥集》

  《旅食集》《塔上随笔

  《逝水》《独坐小品

  其实,读汪曾祺久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审美情趣,都会潜移默化改变

  汪老的文字看似朴实无华,却最接近生活的真味。

  让你从质朴人生中,品出独有的美感来。

  再把这种美感,揉进你的灵魂里。

  这样的人,即使是在平凡中也能溢出香气来!

  ▲ 散文集六种:《晚翠文谈》《逝水》《蒲桥集》《独坐小品》《塔上随笔》《旅食集》

  ▲ 小说集四种:《矮纸集》《菰蒲深处》《晚饭花集》《邂逅集》

  汪曾祺的文字里,更有一种从容。

  这种从容,来自于他精神的高度自由,来自于他无法被现实压倒的雅致与情趣。

  而当下的很多人,其实都被一种名为“焦虑”的氛围裹挟着东奔西跑,却忘记了自己到底应该怎么生活。

  这种时候,读一读汪曾祺的书,或许就可以让你的脚步慢一点,从容一点。

  不用很着急地去争、去抢,也可以有一种独属于你的幸福,在等着你。

  小狗觉得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值得拥有这套书!

  现在《汪曾祺集》(10册)kindle电子,原价248.5元,超值折扣价只需69.99元!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入手!

  如果没有Kindle设备也不用担心下载Kindle APP一样可以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以购买《汪曾祺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套可以对抗时代焦虑的文学经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