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和她的轮回!(好文力荐)
日期:2018-05-20 06:36:36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

我和她的轮回!(好文力荐)

  内容来源:文/  黄竞天,图文综合网络

  分割线

  她来香港看我的第三天,我和她又吵了起来。她好像总是和我对着干。出去玩,她一定要带上一大包从家里带来的煮鸡蛋、大红枣,还有一大保温瓶的温水干粮。但这些东西最后又得我背,一天下来,累得肩膀酸疼。

  我们从上一个景点离开时候,她还一定要将宾馆里的所有沐浴露、洗发水、浴帽和卫生用品都打包带走。

  更不要说她总是看不惯我赖床,六点钟就把我从床上拖起来;看不惯我用电脑,每过几分钟就叫我到外面去放松视力;看不惯我在吃饭的时候聊手机,说我正经的男朋友没一个,都是一些不知所谓的狐朋狗友。总之,我所做的一切,在她看来,都是错的。

  分割线

  ldquo;烦死了,”我终于爆发了,“我真后悔把你叫过来玩,背着重得像砖头一样行李,累得像狗一样。还要这里省、那里省,出来旅个游像难民一样。你每天还要唠叨个不停。没有男朋友怎么了,我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容易吗?单身大龄嫁不出去,我还得去死吗?要是看不惯,你给我回去。”

  她张了张嘴,我以为她要回嘴,可是破天荒的,她没有。她只是垂下了眼皮,很慢、很慢地眨巴了一下。我很少看到她这样的表情,上一次好像还是在我九岁的时候,我外婆葬礼上。

  她果真哭了。先是呜呜地啜泣,然后眼泪就刷刷地掉了下来,流过她脸上的斑点和皱纹,顺着法令纹流到了嘴角混合鼻涕,糊了一片。

  分割线

  ldquo;我只是想到我妈了,就是你外婆。”在我道歉无数次之后,她的眼泪还在掉,但是终于开口说话了,“记得那个时候,我刚把你生下来,外婆从乡下过来帮我带你,可是你小时候很不听话,我对你很不耐烦。外婆就常常过来唠叨,说不能这样,不能那样。

  那个时候我生气起来也会和她说:‘这是我家,要是看不惯你就回乡下去。’现在外婆已经不在了,我也老了,我就是担心,等到你生了自己孩子,我已经不能够像外婆帮我一样帮你了。我又担心,你这么忙,以后当大龄产妇,自己身体不好,我又吃不消服侍你,你怎么办?”

  ldquo;好了,好了,”我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你不要担心,我肯定结婚的,你也会健健康康的,好吗?”

  她点了点头,然后用泪眼婆娑的眼睛望着我,笑了。

  我知道有一天她会老,但是我希望这一天晚点来。

  分割线

  和她和解后,我带她上街。走在路上,她一直拉着我的手,不唠叨的她,神情还是很温和的。她和我说了很多很多过去的事。

  ldquo;我还记得你五岁那年,我和你爸带你回老家。那个时候火车很慢,一坐就要一天,车上又很挤,人挤人,喘不过气来的那种。连站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坐了。可是你知道吗,你一上车,就说要大便。那么挤的车,一步都动不了,更不要说穿过整个车厢带你去厕所了。所以,我和你爸就想了一个办法,我把你抱到角落里,然后你爸用塑料袋接着……那味道,臭得整个车厢都能闻到。”

  ldquo;行了,别说了,都过去多少年了。”我有些害羞,满脸通红。

  分割线

  ldquo;不过,”她的神情有些不好意思,“我现在倒有点想上厕所。”

  ldquo;啊?刚才在酒店房间里为什么不去洗手间?”我环顾四周,周围哪有什么公厕。

  ldquo;刚才还不急。”她怯生生地补充说。

  我只能带着她走进一幢幢大厦硬着头皮向那些黑着脸的印度保安借厕所。最后,终于在一个保安态度稍微友好一点的大楼里,找到了洗手间。

  ldquo;谢谢你啊。”她一个劲儿地向保安招手示意。

  ldquo;快去吧,别废话了,人家外国人,听不懂的。”我催她。

  ldquo;啊,外国人啊,我说他怎么长得这么黑呢,三克油,三克油。”被我推进厕所以前,她还在大声地向保安道谢。保安觉得好笑,也冲她挥挥手。

  ldquo;他听懂了吧。”站在厕所外,我还能听到她颇为兴奋声音

  分割线

  我突然想起我刚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有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她穿着一件白色连衣裙,蹬了一个小时自行车,把我带到了市里唯一一个拥有英语角的公园。我还记得,英语角里有几个人高马大老外,他们金头发蓝眼睛的样子,让我有些害怕。于是我抱着她的脚,不肯走远,更加不愿意和那些老外说英语。

  后来,她想了一个办法。在农村长大、只学过一年英语的她,拉着我的手,走到那些老外的身边。

  ldquo;哈啰。”她用不标准的英语对他们说。

  分割线

  那天,我使出了浑身的解数,连蒙带猜地和那些老外说了一个小时,对自己英语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兴奋得不得了。当我回过神来,已经是满身大汗。我转头找她的时候,发现她正笑脸盈盈地站在我的身后,手里拿着一瓶打开了的矿泉水

  ldquo;你看到了吗?看到了吗?我和老外讲了这么久的英语,我是不是很厉害?”我一下子抱住她,得意地说。

  ldquo;你真棒。”她摸摸我的脸,大笑着表扬我,然后把早已备好的水递给我喝。那个时候的她,不过就三十出头衣柜里有各式各样的花裙子,脸上没有一道皱纹,光滑得像刚刚剥了壳的鸡蛋一样。

  分割线

  当她从洗手间里走出来的时候,我还在恍恍惚惚地回想。记忆中的她渐渐地变成了现在的她,快要五十岁的她。她的脸已经不那么光滑,眼角也有很多褶皱,还有,她好像已经很多年都没有穿过裙子了。

  ldquo;你真棒,”她一边擦手一边对我说,“你现在英语说得这么好,如果没有你,我在这里真的寸步难行。”

  ldquo;就当我还你呗,以前是你带我玩,现在我带你玩。”我对她说。

  她笑了起来:“那还是我赚了。”

  ldquo;不,是我赚了。”我望着她笑,在心里默默地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和她的轮回!(好文力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