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无能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日期:2020-08-24 15:10:59 作者:橙子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

  俗话说:“小人无过,君子常错。”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总是自私的,出了问题永远都是抱着“都是别人的错”的态,从来都没有从自己的身上找过原因

  但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之处,在于懂得 自我审视,而非以己度人

  与其把时间浪费怨天尤人,互相埋怨上,不如自我反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从根源上杜绝问题的产生

  所以,成功的人,不是不犯错,而是他们更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

  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孟子》有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意思是,遇到不顺的事情时,懂得反躬自省,从自身出发找问题,往往都能取得不错效果

  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从不犯错,犯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面对错误时的态度,将决定你的人生

  如果你永远都认为自己没错,你就永远都是那个你,毫无进步。

  但如果你可以以己为,长期保持自省,那必定能找到自己的不足有所作为

  曾国藩弟弟曾国华,自视才华横溢,但科举之路却异常艰辛,考秀才屡试不第无奈之下花钱捐了国子监监生,没想到依旧名落孙山

  落榜后,他成天提不起精神晚睡晚起,除了打牌无所事事

  同时,又满腹牢骚,逢人就抱怨自己运气不好,在也不给妻子脸色......

  相比之下,曾国藩和他截然不同

  曾国藩连续落榜次,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终于在第八次科考中考上秀才,而这一切,都归功于他的每日反省。

  从30岁那年起,曾国藩坚持每天在日记中反省自己,他的反省日记整整写了34年,流传至今约130万字。

  正是这种日复一日的反省,让他迁善改过,以平庸之资成为中兴之臣。

  不得不说,现实生活中“曾国华”们并不在少数

  遇到挫折发生矛盾时,第一反应不是反躬自省、静思己过,而是一昧地遮掩、逃避、推脱甚至抱怨。

  在他们的心中,自己所遭受的一切都是来源于上天的不公,跟自身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殊不知,人贵有自知之明,不清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苦难和挫折将一直伴随你。

  所以, 凡事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用更完美的态度去做事,你终将遇到最好的自己。

  越无能的人,越挑别人的错。

  

越无能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

  懂得自省,才能及时止损

  自省,让我们常常保持清醒

  有句话说:“成功会毁掉一个人。”

  听起来毫无根据,但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人性总让我们满足荣耀桂冠

  但无论我们在提升自我上有多大的成就,如果不谦卑自省、坚持学习,还是会失去原有的一切。

  传奇人乔布斯是个非常善于自省的人,他在每天早上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今天是末日我会去做我今天计划做的事情吗?”

  如果连着好几天答案都是“否”,他就会立马改变,绝不荒度每一天。

  不过,年轻时候的他,性格古怪、专横、自负,在公司很不得人心,不仅合伙人跟他闹掰,纷纷离去,连公司的员工遇到他都避之不及。

  再加上对自己的技术判断过于自信,做了很多错误决策。

  最终,在一次董事会表决中,他被全票“逐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经历了这次危机,他开始反观自身、寻找原因。

  就恰如他后来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说的:“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我总是以此自省。”

  也正是因为自省,十多年之后他以更成熟的姿态,重回苹果,拯救公司于危难,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喟叹的时代奇迹。

  及时止损,是人生最难得的智慧。

  在及时止损之前,我们一定是已经有所失去,如果因为这些失去,而放弃或者堕落,那无论如何都很难获得成功。

  但如果在失去之后,学会了自省,学会了未雨绸缪,也就一点点的学会了及时止损。

  因为当你养成了自省的习惯,就保持了内心的清明,也就逐渐避免了错误的判断和潜在的危机。

  不一次次的重蹈覆辙,不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你也就离成功更近了。

  

  懂得自省,才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自省,方能自明。

  很多人都会抱怨:“都这把年纪了,怎么还会说错话做错事?”

  因为年老不一定成熟,成熟也不一定犯错误, 人真正的成熟是懂得自省。

  其实,自省就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教育的过程,而它将成为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2011年,高晓松因酒驾入狱半年。

  他在庭审现场自省:这次酒驾,是我长期浮躁自负的结果。

  狱中的高晓松是在自省中度过的,他把自己40多年来的人生全部反思了一遍。

  出狱后,他带着《晓说》卷土重来,大受好评。

  节目中的的他,言谈举止中总有一丝淡然与成熟,这与酒驾入狱之前的他,是不一样的。

  他自己也坦言,自己的情商是在服刑期间大幅提升的,没有狱中自省的这一段经历,就没有今天的他。

  《论语》里有一句话:“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无论一个人处在怎样的位置上,肯放下身段,放下面子,放下自尊心,谦逊地去认错,就已经在思维境界上,胜过了多数人。

  如果一味的觉得自己是对的,他人是错的,别人对不起他,世界亏欠了他……这无疑让自己走进了死胡同,人人都会对其“敬而远之”。

  所以,自省,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实则在一点一滴地影响着我们,改变着我们。

  而我们的生活也会因为相信自省的力量而变得更加美好。

  自知者智,自聪者愚。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世上唯一能决定我们成长的,就是你是否愿意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一个人如果失去自省的能力,那他就永远都不会看到自己的问题,更无法从这些问题中找到自救的方法。

  但一个人如果真的做到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接纳自己的不足,做到每天自省,那就肯定会发现:自省的人生真的会不一样。

  那些处处挑剔别人,觉得别人不对的人,往往都是自己的境界不够高。

  所以,在看别人不顺眼时,不要想着如何改变别人,而是要提升自己,修炼自己的内心。

  常思己过,常得进步,懂得自省,你就赢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无能的人,越爱挑别人的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