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是没本事的人,越爱“装”,还死要面子
日期:2019-07-19 22:05:32 作者:猫小姐Coco 精彩女人 来源:精彩女人 阅读:

越是没本事的人,越爱“装”,还死要面子

  生活中,有的人比较讲究生活追求精致,但有的人过于好面子,尤其超过自己能力排场,这种穷讲究有毒,会让人误入歧途

  人生在世聪明的人看重里子,愚笨的人看重面子。

  爱面子的人擅长伪装

  生怕被人看不起

  法国作家尤瑟纳尔说过:“世界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读书人家里很穷,却爱装阔。小偷以为他家真有钱,于是夜里就去行窃,结果发现家徒四壁,便骂道:“晦气,是个穷鬼!”

  读书人听见了,急忙从床头摸出仅有的几文钱,说道:“你来得不巧,请把这钱拿去。不过,你到外面给我留点面子,千万不要说我家穷啊。”

  书生爱面子,向别人展示自己根本没有的财富本质就是对自己目前现状否定

  任何试图显示自己高人一等行为背后,其实都可能隐藏着深深自卑,一个真正的有钱人,从不会害怕地摊货被人看见,比起内心丰盈富足外界评论眼光又算哪根葱。

  生活中,越是没本事的人,越擅长伪装自己,生怕被人看不起,他们爱的其实不是自己的面子,爱的是伪装的那个貌似更优秀或更成功的自己。

  越是没本事的人

  越爱要面子

  鲁迅曾写道: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只要抓住这个,就像过去的拔住了辫子一样,纲举目张,全身就都跟着走动了。

  把“面子”置顶,就等于把别人的看法放在了第一位,过得好不好重要,重要的是看起来很好,看起来体面,这就够了。

  《都挺好》大哥苏明哲,明明自己能力有限,却偏偏要逞强,在自己失业的情况下,他还硬想要把父亲接到美国,简直是现实中很多男人投影——越没本事,越爱“装”。

  《孟子》里有齐人乞食的寓言,一位齐人在坟墓前乞食祭品充饥,却在自己的妻妾面前夸耀,说有钱有势的人常常请他吃饭,回到家一副颐指气使样子

  时间长了妻妾开始怀疑,便跟踪他,最后看到的,他不是在富人酒宴上,而是在东郊墓地人家讨要余下的祭品吃。

  一个将表面虚荣看做生命重中之重的人,往往都是没有本事的人,因为内心的软弱不自信,只能用面子来证明自己。

  其实,没本事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本事,还死要面子,处处维护着自己所谓尊严,但实际上,谁不知道谁啊?

  面子从来都不是别人给的

  而是靠自己的本事赚的

  托尔斯泰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就好像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就愈小。

  这意味着,那些越是爱面子的人,骨子里越是自卑,在外越是没本事。

  很多人看不透的是,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外界评价,并不取决于外在表象,而是取决于他的内在实力,真正有实力的人,不会过于热衷大张旗鼓虚张声势

  生而为人,要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面子应该是靠自己挣来的,而不是装出来的。

  真正的“面子”从来都无需假装,那是一种由内而外的从容。而这种从容,来自于实力。

  以前听过一个段子,成功的三要素,一是坚持,二是不要脸,三是坚持不要脸。

  太平集团总裁严介和说过一句话,“什么是脸面?我们干大事的从来不要脸,脸皮可以撕下来扔到地上,踹几脚,扬长而去不屑一顾”。

  很喜欢一段话,当你放下面子赚钱时候说明你已经活明白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当你还停留在只爱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是没本事的人,越爱“装”,还死要面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