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永远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
日期:2020-08-20 14:44:09 作者:张小月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

  生活中我们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变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于是,处积虑想改造对方

  但经过很长时间努力,却发现往往事与愿违

  日本有一位著名心理医生,90多岁的恒子奶奶

  她在27岁那年,经人介绍认识了耳鼻喉科医生钟村三雄,钟村对她一见钟情,恒子也感觉他人还不错,不久后,恒子带着对幸福婚姻向往,与钟村结婚了。

  结婚后恒子才发现,丈夫是个嗜酒如命的人。不仅如此,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朋友一起去喝酒,花光所有的工资里一点都指望不上他。

  恒子多次规劝丈夫,甚至以离婚威胁他,但每次丈夫只是安分几天后,又恢复到从前的样子。

  反反复复很多次之后,恒子不再规劝丈夫,因为她感觉到自己是在费力气,既浪费精力又浪费时间,还把自己折磨筋疲力尽

  她觉得,既然不能改变丈夫,不如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自从不再规劝丈夫后,她渐渐发现,丈夫其实还是有优点的。

  虽然他喝酒,但人品还不错,为人热情豪爽做事担当;虽然他爱花钱,但他内心善良,经常帮助别人,从不计回报

  慢慢两个人的感情逐渐好转了。

  就这样,几十年后,她用自己的经验和亲身经历,写出了畅销书人间值得》。

  恒子奶奶在书中写道:

  不要试图通过改变他人来获得快乐。只是稍微做了些努力,就不要指望别人的想法行动发生改变。用尽千方百计,耗费几年或几十年想要改变他人,只会让自己陷入麻烦之中。

  千万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那样不但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还会让自己处在痛苦之中,无法自拔。

  常言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人的习惯性格是从小养成的,想要改变难上加难。除非是他自己想要转变,否则谁都无法做到。

  

永远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

  与其改变别人,不如尊重不同

  文学大师林语堂妻子廖翠凤,是很多人羡慕神仙眷侣,他们的幸福婚姻常常被人们津津乐道

  然而,就是这样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是有很大差异的。

  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既不受对方干扰,又彼此恩爱的呢?

  廖翠凤是一位基督徒,她每天吃饭、睡觉、做祷告都是有固定时间的。

  而林语堂喜欢写作,每天都会工作到很晚才睡,并且,他还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抽烟,而廖翠凤很讨厌烟味儿。

  林语堂为了不让烟味儿熏到妻子,又为了让妻子能睡个好觉,他主动提出了分房睡。

  廖翠凤知道他的喜好和习惯,并没有横加干涉,而是尊重他的爱好同意了他的提议更何况,这样她自己也能踏踏实实休息

  就这样,两个人分房而睡了,但因为他们懂得尊重对方不同于自己的习惯,所以,他们的感情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爱得越来越深。

  就像康德说的:

  我尊敬任何一个独立的灵魂,虽然有些我并不认可,但我可以尽可能地去理解。

  改变一个人很难,与其去改变别人,不如尊重彼此的不同,给各自留一些空间。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三观,我们没必要强迫别人,去接受我们的观点。

  不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接纳和尊重别人的生活,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在《中国合伙人》中有句台词:

  最大的骗子其实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总是想改变别人,而拒绝改变自己。

  而事实证明,最听我们话的人,其实是我们自己。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在古时候,人们都是光着脚走路的。

  一天,有一位国王去乡间微服私访,结果路上有很多碎石,非常难走。国王的脚被硌得青一块紫一块,疼痛难

  回到王宫后,国王觉得,不能让他的百姓受这样的苦。于是他颁布了一道充满善意,但很荒唐的旨意:“把全国所有的道路,都铺上牛皮。”

  然而事实是,就算把全国的牛都杀了,也铺不完所有的路。

  可是国王金口玉言,谁也不敢阻止,大臣们只得唉声叹气。

  就在这时,有一位大臣站出来,对国王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其劳师动众牺牲那么多牛,您何不只用两小片牛皮,包住您的双脚呢?”

  一语惊醒梦中人,国王觉得这个主意非常不错,赶忙收回成命,立即采用了这个方法。

  从那以后,世上就有了皮鞋。

  当你遇到无法改变的事情时,只要学会先改变自己,你会发现,有些事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很多问题都会因你的变化迎刃而解。

  一位大师,在大山中修炼几十年,终于练成“移山大法”。

  有人好奇,上山想向他请教,拜他为师:“大师,请问您是用怎样的神力将大山移开的,我如何才能练此神功呢?”

  大师微笑着回答:“练此神功很简单,只要掌握一点就行了,那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释迦牟尼说过:“降伏百万大军并不伟大,降伏自己,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改变自己是神,改变别人是神经病。

  世界上,有很多让我们难以接受的人和事。如果用自己的想法强行去转变,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不如让自己做个小小的改动,你会惊奇地发现,随着你的变化,你身边的人变了,你的世界变了,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

  

  成年人最大的自律,

  就是克制改变他人的欲望

  作家黄桐在《总有一次哭泣,让人瞬间长大》中写道:

  费力去改变别人,不如先试试看调整自己的心态。自己改变了,我们做事的方式、思考的逻辑也会跟着改变,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会截然不同。改变,往往就会在我们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

  不要试图去改变任何人,那样只会让自己渐渐对生活失去希望。

  与其想要改变别人,不如尊重别人的不同,这样才能做到互相理解、彼此包容。

  成年人最大的自律,就是克制改变他人的欲望。

  不是所有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不是所有人都与你三观一致。

  

  用自己的三观去劝诫别人,不但得不到想要的结果,还会惹来一身麻烦。

  虽然不能左右他人的想法,但我们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做好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一切变好的开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永远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