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态炎凉人心变,好心善心多磨难
日期:2020-08-13 04:59:1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一切众生为了自己私利生命,不惜侵犯人和别的众生的利益,甚至伤害别人或众生的生命来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亲情自私自利。一切众生为了自私自利的私情忘记道德准则失去了天理良心失去了应该人类本有的理智,失去了真诚感恩报恩的。这都是由于自我自私自利、傲慢自由自以为是所造成的罪恶后果。一切众生失去道德理智的原因就是因自私自利的我我我。

世态炎凉人心变,好心善心多磨难

  一切众生由于自私自利傲慢的自以为是,盖住迷住了自己的心窍,不能通情达理,不能认清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只有彻底把自我自私自利的心彻底放下的人,才能清人间的事实真相;只有看清世间真相的人,才能明白世间的一切都是游戏、是一时的空中花水中月,并没有一点真实东西。只要心中夹杂于一念的情执与私心,就会被这无形的雾云盖住自己的般若智慧

  人生应该遭受的痛苦磨难必须要认账承受。有些果报是前世造下的因,也有些是自己现在傲慢、执着、自私自利、情执挂碍造下的因,只要有因必然会有果报,这是谁也逃不掉的。越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自己的痛苦烦恼就会加重。只有自己承认是自己的错误造成的必须要受的果报,只有心甘情愿地认账,不认帐、不服气,谁也帮不了。

  一个没有看破红尘的人,必然面对人生要有很多的痛苦烦恼。只有真正把红尘看破的人,才能把眼前的一切事情不再当真,明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果没有真正证到空性,还是会把一切的幻相成是真实。人生本是一切幻梦,由于众生睡在中不觉醒,只把幻梦当真实,不明白梦是假的、是一时的虚幻泡影。只要是还没有从梦中醒来,必然就会被虚妄的梦迷住。只有从梦中醒来的明白人,才会真正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个真理,明白真理的人决定不着幻相。

  要看透世间的红尘是名利钱财争斗虚荣装腔搞自由。通过自己或通过周围的人,可以很明确的看清世间一般贪恋红尘是什么?不能再糊涂、不能再自欺自骗。自己超越自我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又必须要做,不落实不行,真正落实做起来会有很多的难度,所以说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要明白最难超越地方正是自己要超越的地方,再难也一定要超越,必须要超越。

  治人容易治心难,不能对治自己的心,只在幻相上走形式有什么用呢?自己的心错了,只是影响自己一人,一人受伤害。如果是一个领导人管理的人越多,伤害的人就会越多,这就是自心错误的危害。一旦自心错了,领导地位越高,造下的罪业也就会越大。相反,心正确之后的权力越大,就会度人越多,善根就会越大。

  人生的一念之正确可以圆成佛道,一念之差错可以堕落十八层地狱,这就是天堂与地狱皆在于自己的一念决定之间。一念可以成事,一念也可以坏事;一念可以行善,一念也可以做恶;一念之间可以成佛,一念之间也可以做魔。佛与魔、善与恶要真正地明白,自己一念的错误的决定会造成生死的代价。正确的教导是生与死考验之中的血的惨痛教训。每一个众生都是付出了生死的代价而执着这一个我。大家都有深刻体会,我的这一个执着犯下了多少的缺点错误、造下了生与死的代价。

  众生的愚痴啊!众生的执迷啊!众生的虚妄自我执着,对自己造成了多么大的伤害,为什么还不能觉悟呢?可怜的众生、迷惑的众生,不明真理、胡作乱为,还自以为自己正确,到死都不能觉悟真理,到死都不会真听佛的话,这是多么可怕、多么可怜的惨痛教训啊!没有真实的智慧、不听真实的教导是多么多么的可怕啊!

  守本歌

  明白之人不多言,一念就能定乾坤。

  糊涂迷人读万卷,越学越迷越转圈。

  明白之人悟真义,迷人着相见性难。

  迷悟皆在一念间,一念不生性自见。

  无心无念常灵知,无知而知佛现前。

  活佛灵知无一物,无住无着心安然。

  道理再明也是空,事相再修也是幻。

  只有知幻不着幻,不着幻相真佛现。

  真佛无相常知道,知道明白万法幻。

  知幻离幻幻即真,真妄不二是实言。

  切记无私无住着,守本真心随佛缘。

  佛缘空性大慈悲,大慈大悲利人天。

  自古天下本无事,多个我我自乱之。

  化空我我认灵知,灵知是道真佛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态炎凉人心变,好心善心多磨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