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站在几楼?
日期:2020-08-13 03:45:44 作者:汪金友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

你站在几楼?

  在微信中,先后三次到同样的一段话:“你从2往下看,全是垃圾;你从80楼往下看,全是美景。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

  第一次看到这段话,觉得很深刻,三言两语就说清了高度决定认识的问题。第二次再看这段话,觉得不甘,什么时候自己也能爬到80楼欣赏美景。第三次又看这段话,觉得不现实,有几个人能够站到80楼看风景

  要论登高观景,以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最负盛名,连小学生都背得下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层又一层,如果能够登到80层,那就真的是“千里目”甚至“万里目”了。前几年我去山西永济市,顺便游览了那里的鹳雀楼。这座楼建在古蒲州城外的黄河边上,周围没有高大建筑,站在楼上可以一览无余我们几个人不约而同,为了“千里目”一定要爬到最高层。只可惜,鹳雀楼只有6层,总高73.9米。这也好,要真有80层,谁爬得上去呀!

  要论高建筑,电视塔可算代表。北京的中央广播电视塔,高405米;天津电视塔,高415米,简称“天塔”;上海的“东方明珠”,高468米;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高600米。这几座塔我都上去过,但不是自己爬上去的,而是花钱买票之后,乘着电梯上去的。站在那样的高度上看,虽然风景很美,但转了一圈就得下来,不允许咱在那里久留。

  我冒昧地问一下各位,你现在站在几楼?是2楼还是20楼?也许是30楼,但很少是80楼。因为每一座城市里,80层高的楼都很少,可能是一两栋,也可能一栋都没有。站在80层楼上,视野开阔,的确是风景这边独好,看不到地上的垃圾。然而,无论你看到还是看不到,那些垃圾都还在那里,正如那句名言所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而且不管你住在30楼还是80楼,总得要下来,总得要从那些垃圾旁边经过总会看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无论怎么说,地上的垃圾总得有人去捡,存在的问题总得有人去解决。我们不担心解决问题有多难,只担心楼下的问题楼上看不见。如果站在高处的人,看到的都是美丽的风景,听到的都是辉煌成绩,却看不到地上的垃圾越来越多,不满意声音就会越来越响。

  所以,我们希望站在80楼或30楼的人,不要总陶醉于自己看到的美景,而是经常到底层看看地上的问题,听听群众呼声。这样才会发现,自己没有看到的,不等于不存在。而那些在低层楼的人呢,也应通过学习实践,站得高一点,看看远处的美景,立刻就会心旷神怡

  无论是谁,都不能总在高处,也不能总在低处。只有高处、低处、远处、近處,从不同的角度都看一看,才能心明眼亮,小事不忽视,大事不糊涂。

  (摘自《唐山晚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站在几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