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人品好的人,从不在朋友圈说这三句话!
日期:2020-08-17 15:02:41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

  俗话说:“言为心声,语为境。”

  一个人人品好坏,往往从他的言语中就可以略知一二

  人品好的人,谈吐间让人如沐春风;人品不好的人,说话尖酸刻薄让人感到不适

  如果一个人经常说这几种话,多半人品不好,一定不要深交,否则容易吃亏

  

真正人品好的人,从不在朋友圈说这三句话!

  01

  不说怨天尤人的话

  人这辈子,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处,有时候迫不得已,有时候是言不由衷

  但怨天尤人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让情况越来越糟糕

  猎人进山打猎,但大雪封山,只能穿过一条冰河

  但冰河有裂开的风险,猎人思来想去,只能硬着头皮爬过去。

  爬了很久,他突然觉得冰河要裂开了,于是停了下来,一个劲的抱怨天气恶劣自己运气不佳。

  最后,猎人还是死了。冰河没有裂开,他是被冻死的,而对岸离他仅有一步之遥。

  “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感应之理然也。”

  无缘无故就抱怨天,那么天一定不会答应。

  发牢骚要适可而止,否则于人无益,于己不利

  然而很多人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消极和抱怨中苦苦挣扎

  有人抱怨天气恶劣,自己被淋成了落汤鸡;有人埋汰饮食不合胃口毫无食欲;也有人牢骚工作压力大,社会不好生存。

  可谁的生活又是十全十美的呢?习惯怨天尤人的人,暴露的都是自己的无知和不成熟

  在朋友圈倾倒“垃圾”,不但事情本身得不到妥善解决,还会影响人的心情

  长此以往,身边的朋友也会变少,因为没人会喜欢整天散发着负能量的人。

  真正聪明的人,遇事不推诿,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所以能够少摔跟头,少 走弯路

  

  02

  不说让人难堪的话

  俗话说得好,“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

  谈论别人的短处,不仅是情商低的表现,有时还会给自己招来祸端。

  《史记》中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平原君赵胜的小妾,在临街上,见到瘸子一瘸一拐地在打水,便大声地笑问,“大哥,你能打起水吗?要我帮忙吗?”

  瘸子顿觉受到了极大侮辱,心生不忿之下,找到赵胜,怒不可遏要求赵胜杀了这个小妾。

  赵胜犹豫,他立马声色俱厉地劝说道:

  “大家都认为平原君尊重士子而鄙贱女色,所以,士子们都不远千里来投奔您。

  所谓士可杀而不可辱,请您为我做主。否则旁人会认为您色而贱士,从而离开您。”

  平原君无言以对,只好斩了这个说话没有分寸的小妾。

  其实生活中,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习惯脱口而出的人不在少数

  你穿了件新衣美美的发到朋友圈,他会说“这衣服颜色一点都不衬你肤色”;

  你换了个新发型,他会说“这个发型不适合你,显脸大”;

  你分享老公节日发的“520”红包,他却说“你老公也太抠了吧,至少也要‘1314’ 啊”;

  ……

  生而为人,每个人都有开口说话和表达的权利,但成年人最基本的教养,就是不轻易让他人难堪。

  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有着恰如其分的分寸感。

  一个嘴上不饶人,喜欢在口舌上占便宜,处处说长道短之人,一定是个自私自利的人。

  相反人品出众的人,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人们也愿意与之交往。

  

  03

  不说自夸自傲的话

  《菜根谭》中有云:“暴富贫儿休说梦,谁灶里火无烟?”

  意思是说,不要老是向人家夸耀自己的财富,谁家的灶台里不冒烟呢?

  确实,每个人都值得炫耀的过人之处,但别人称赞的是口碑,自我标榜的就是吹嘘。

  喜欢自夸自傲的人往往自命清高,目中无人,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

  张爱玲和炎樱,曾经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两人有着相近的文学爱好和审美品味,所以相处之时,有着掏心掏肺的妥帖和真诚。

  张爱玲的两次婚姻,都是炎樱做的证婚人。

  遗憾的是,这份青春的友谊却经不起人心的变化和岁月的浸润。

  在张爱玲生活落魄时,炎樱每次给张爱玲写信,都忍不住沾沾自喜地夸耀自己,或是聊几十年前的旧事,全然不顾好友当下的感受。

  后来,两人日渐疏离,直到最后断交。

  不可否认,人人都有一颗爱美之心,有着好面子的天性。

  可偏偏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

  买一堆书,只为了拍照,在朋友圈炫耀一番,却从来没有正儿八经的读过。

  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往自己脸上贴金,说着贬低别人的话来抬高自己。

  卡耐基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

  “天下最悲哀的人莫过于本身没有足以炫耀的优点,却又将其可怜的自卑感,以令人生厌的自大、自夸来掩饰。”

  真正有学识、有涵养的人,是不会主动开口标榜自己的。

  正所谓,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人不言自能,水不言自流。

  做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既不能轻贱别人,也不可吹嘘自己,适得其度,才会赢得众人的青睐。

  

  04

  蔡康永曾说过,“贵人不一定能改变人生,外表不一定能决定魅力,但是说话可以!”

  你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

  所谓说话之道,其实也是做人之道。

  会说话的人,懂得把握尺度,注意分寸,给人留余地,给自己留退路,待人真诚,人品好;

  而不会说话的人,从不会照顾别人的情绪,只顾自己滔滔不绝,这样的人人品也好不到

  哪儿去。

  人活一世,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

  你做的每件事,开口说的每句话,都在无形中影响着你的人脉、情感、生活……

  优秀如你,可千万别输在不会说话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人品好的人,从不在朋友圈说这三句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