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轻”君子 “重”小人
日期:2020-08-01 20:54:20 作者:陈亦权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

“轻”君子 “重”小人

  隋朝末年,洛阳一带发生饥荒,很多人都流离失所,有个名叫徐文远的私塾先生,他也受生活所迫来到了滑县附近以打柴为生。

  没多久,徐文远遇到了在瓦岗寨起义军首领学生李密,李密非常敬重恩师,就把徐文远请到了瓦岗寨当军师。李密是个心胸开阔正人君子,徐文远经常和李密一起讨论军情,有时候甚至因为对问题看法不一致而吵到半夜。

  徐文远另有一个名叫王世充的学生,他是另一支起义军的首领。为了扩充队伍人马,他在半夜偷袭了瓦岗寨,把李密和徐文远都掳走了。王世充知道老师很有才华,就奉老师为军师,但王世充是个狭窄并且多疑小人,他担心老师和李密会串通起来对付他,就有意将徐文远和李密隔离开来。

  徐文远非常尊敬王世充,对王世充非常谦恭有礼,偶尔和王世充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徐文远也都会立刻顺从他的意思,从不与王世充产生争执。就因为这样,很多部下都说徐文远是墙头草:李密好说话,他就会经常和李密吵架,王世充难说话,他就对王世充恭恭敬敬。

  这些话慢慢传到了李密那里,李密也非常不解。有一次,他们在校场上相遇,李密就问徐文远说:“老师,您在给我当军师的时候,经常会为了一个问题和我吵到半夜,但为什么对王世充却言听计从,恭敬万分呢?”徐文远说:“你是坦荡的君子,他是多疑的小人,我可以和君子吵到半夜,却不能对小人有半点儿反对。”

  李密又说:“那样您不就是轻君子重小人吗?”徐文远笑笑说:“和君子吵架并不是轻视,而是坦诚;对小人恭敬也不是敬重,只是保持距离。”

  后来,王世充因为没能听取徐文远的意见,被李世民所杀,而徐文远和李密却都被李世民揽到军中并受到重用。李密被封邢国公,徐文远則被高封为太学博士

  没错,与君子相交可以袒露心声,与小人相交却要如履薄冰生活中,当别人都对你恭恭敬敬、彬彬有礼的时候,你千万不要高兴得太早,很多时候,这种表面的恭敬只是不愿意对你坦露心迹罢了。这时候,如果你能多去反思自己,那么一切还有改善机会,如果你只顾享受其中,那你就永远也得不到知心人,听不到真心话,那样危机离你就不远了。

  (摘自《启迪与智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轻”君子 “重”小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