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虫子的智慧
日期:2020-02-28 01:32:23 作者:蔺丽燕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虫子的智慧

  万物皆可唯吾师

  “自然界食物链等级森严我喜欢树丛里、草地上看们的争斗乃至杀戮,这是大自然剧目,不收门票。有时候,很微小地方,竟然也惊心动魄杀手们都有自己智慧和耐,让人佩服。”大象鼻子那么长,有力灵活;长颈鹿脖子那么长,能轻易地吃到树冠上的叶子。它有高血压吗?喝水方便吗?啄木鸟,在枯木上连续用力敲击,也不得脑震荡;鳄鱼的牙,掉了还会再长;信鸽能千里传书……太神奇了。这是作者老师在《虫子江湖》中对虫子的褒扬。

  在高老师的镜头下,每一只虫子,哪怕只有米粒大小,它也是中宝。他早起的每一个清晨,晚睡的每一个夜晚,栉风沐雨的每一段行程满心欢喜崇敬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只是为了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他给了它们万众瞩目尊严,它们给了他庸常岁月无法满足知足快乐。高老师说:“年龄渐长,脚步便不再那么匆匆忙忙,内心也不那么心急火燎。虫子似乎又转世重生,一个一个冒出来,但这次的它们,不再是伙伴,也不再是玩具,它们每一个都成了生命传奇,是换了一副模样来晓谕我的上帝转折点是一台单反相机和一只微距镜头。几十年来,我还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细看过我身边的世界,也从来没有发现在我的周围竟然还有这样一个精彩纷呈的江湖。”

  与虫子们的亲密接触,让高老师看到了一个别有洞天的世界。反观我们自己,整日忙忙碌碌,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焦躁不安。那些花花草草、虫鸟兽,从来都没有停留在我们的视线里。它们只是孤独,而我们在浑然不觉中已经苍白无力。这恐怕才是一个人精神上最大的危机。周遭世界,只剩下滚滚车流,攘攘人群失去了精神自留地,我们的下一站何去何从

  虫子的江湖,是一个有料有趣的江湖。这片江湖之上,虫子为了生存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它们向着完美目标进化的辉煌路程,让我们在走近它们的过程中一次次自愧弗如。它们为了躲避天敌殚精竭虑,为了孩子平安无事而挖空心思,经常是你死我活,有喜怒哀乐,也有爱恨情仇,树丛和杂草间,可不是想象诗情画意。人在江湖走,哪能不湿鞋?虫在江湖行,哪能无风险?虫子的江湖,也是人类的江湖。为活着,为爱情,为下一代险象环生,殚精竭虑,又无怨无悔

  一册《虫子的江湖》在手,慢慢品读字里行间意味深长。一种昆虫一种活法,一种昆虫一门绝技,一种昆虫一份智慧。面对小小的虫子,高老师说:“在那里转一圈儿,马上就照见了我的庸常。这微小的昆虫,在生存进化的道路一丝不苟,没有一点偷工减料懒惰,人类实在没有多少理由自恋。”……万物有灵,哪怕只是小小的昆虫。从前,只是觉得它们丑陋,它们渺小,它们笨拙。而今,当读到这一本《虫子的江湖》,才知道自己从前的论断多么荒唐,多么愚昧,多么浅薄!

  “当你上昆虫,你就和大多数生命站到了一起。”这是不孤独的开始,这也是慈悲为怀的开始。关于这本书,高老师说,纯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收获。作为语文老师,当他对语文深深失望之后,便把目光和精力转向了虫子。没想到,不但在虫子的江湖中得以开悟,自己竟然又以另外一种方式,抵达他理想的语文。这,算不算是小小的虫子对他的奖赏?爱虫子,发自内心地去欣赏它。这一份爱,必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是会以另外的一种模样,重新莅临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生命流光溢彩,馥郁芬芳。

  钧哥曾为高老师写过这样一段推荐语:“高东生镜头中的虫子,一律是有温度的。追求完美的他,不把虫子拍出他想要的绝佳姿色就断不肯罢手;高东生的文字,不事张扬,从容而又温雅,读得人心生欢喜。”是的,翻开这本《虫子的江湖》,处处都流淌着智慧,也飞溅着欢喜。这一份欢喜,源于情感的共鳴,源于智慧的点醒,源于瞬间的开悟。钧哥后来在《气味》一文中续写道:“握别后,过电影般回想着关乎这个语文教师的点点滴滴,送了他以下的文字:火焰给了你一分暖,刀剑给了你一分寒;大地给了你一分真,云朵给了你一分幻;现实给了你一分硬,古典给了你一分软;童真给了你一分甜,俗世给了你一分酸;宋玉给了你一分才,宝玉给了你一分顽。你是个十分值得珍惜的人。你是人类的一个增光者。”高老师是人类的增光者,就像那个盗取了天火的普罗米修斯。语文的世界,曾降临了铺天盖地的大雪,他于是用一只只小虫子做火种,慢慢地融化那寒冷。待雪化了,就是春天。

  (编辑/张金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虫子的智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