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不必在朋友圈假装生活
日期:2019-08-13 07:59:2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

你不必在朋友圈假装生活

  1

  在一个老同学婚礼上,失联近10年的熊正加了我的微信,一阵寒暄过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聊过天,只是安安静静地躺在彼此的好友表里

  有时候,我在朋友圈里看着熊正精力充沛样子,好生羡慕。健身打卡、英语打卡、阅读打卡……他将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子弹随时上膛的状态根本不像一个被生活虐过的职场人。

  我在埋头写作腰酸背痛的时候,他在健身房里练着腹肌挥汗如雨;我在批改作业捶胸顿足的时候,他在享受付费知识;我在一个人电影自嘲的时候,他在和不同的人聚餐,春风得意

  这让我时常怀疑人生,同一所学校毕业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怎么那么大?

  终于有一天,看到熊正又发了朋友圈,我忍不住问:“老同学,你那个阅读打卡的课程怎么样,我也想报一个提升一下自己。”他像找到了一个树洞似的,朝着我大倒苦水:“兄弟,你就别浪费这个钱了!”我有些疑惑,明明朋友圈里的他是那么让人羡慕!没等我开口,他又说:“我这可是花了钱的,当然要有花了钱的样子。”

  真实情况是,他已经毕业五年,事业普通通,还保持单身的状态。他对自己的评价是,不成熟做事散漫,没有规划,对行业缺乏框架化的思考。每到年底,他身上所有的钱加起来不到一万,连回家买礼物爸妈都没胆气。

  人穷志短,世事多艰,曾经踌躇满志少年,原来只是想在朋友圈里换种方式生活。

  2

  苏茉是我去年参加一个阅读峰会认识的,在她的朋友圈,总能感知美好生活的气息

  写作圈有不少人发朋友圈,基本都是说哪篇文章阅读量高、哪篇文章授权大号转载、哪位投资人抛来橄榄枝。而每次给他们点赞,我都是焦虑的,仿佛只有自己写得不温不火,远远落后于别人。

  而苏茉的朋友圈是一股清流分享比较多的,是插花、烘焙、瑜伽、阅读,我都是发自内心想点赞,看到她精致的生活,人也会放松很多。

  后来,我发现苏茉不再更新朋友圈了,问及原因,她说刷朋友圈有时让她感到焦虑。她想让手机回到它本来的样子,能够和朋友保持联系就好。多关注身边的人和事,比沉迷在虚拟网络世界有意义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点赞之交,不需要那么多浅层化的信息,不需要那么多没来由喜怒哀乐、羡慕嫉妒。说到底,所谓朋友圈,点赞的人那么多,能产生共鸣的又能有几个?

  但相比现实生活,有些人似乎更在乎自己在朋友圈的状态,在乎别人眼中的那个自己。

  他们在朋友圈学会了假装,呈现出优质的生活品味展现丰富的业余活动,甚至强大社交圈子。翻阅书籍,不急着汲取知识,而是先发朋友圈,附上书的封面和摘抄;品尝美食,不想着先尝为快,而是先发朋友圈,附上色香味俱全的摆拍;出门游玩,没有真正放松自己,而是先发朋友圈,附上火车票风景照……

  3

  朋友圈是窥见你社交世界的万花筒,有人当它是分享悲喜的树洞,有人当它是发展人脉通道,也有人当它是自我表演舞台

  有的人选择在朋友圈戒掉情绪,有的人选择在朋友圈假装生活,可是一旦开始表演,真实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艰难。因为虚拟的社交网络迫使你成为一个演员,焦虑地思考每日的剧本暗示着自己的存在是多么重要

  我们都是脆弱的,有时难以面对人生真相,需要用谎言麻痹自己、迎合别人,从而获得一丝希望慰藉,这也未尝不可,但千万不要贪杯。

  你不必在朋友圈假装生活,一定要记得找到生活真正的重心,别只顾着讨好别人,要学会善待自己。所谓的光耀之道,并不是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焦点,而是忠于自我,做自己人生的焦点。

  来源:衷曲无闻(ID:zhongquwuwen)| 作者:衷曲无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不必在朋友圈假装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