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人生,不需要别人决定
日期:2019-08-11 07:33:28 来源:新华网 阅读:

你的人生,不需要别人决定

  1

  前不久,闺蜜小茜因为孩子早教的事,跟她丈夫大吵了一架。

  明明头一天俩人商量好了,周末去给孩子报早教,结果隔天她丈夫就变卦了。

  原来,她丈夫在办公室无意中跟同事聊起自己孩子要上早教的事,几个同事纷纷“建言献策”:

  有的同事说,孩子还太小,学不到什么东西

  有的同事说,报名费太贵,不值得;

  还有同事说,好多人都说上早教没用……

  他彻底动摇了,回到家跟小茜说:还是先别报早教了,浪费钱。

  小茜很生气。她清楚,丈夫的那些同事,不是还没结婚的小年轻,就是四五十岁的中年阿姨,他们可能对早教没有一点研究,但这种信口开河的瞎指挥,丈夫居然就信了!

  同事们并不一定是坏心,他们只是说出了自己的担忧。然而他们对早教的了解,也不过源自道听途说。他们并没有去过早教中心,更没有体验儿童早教。

  再走心的建议,也需要当事人自己的判断

  让小茜生气的是,丈夫不假思索,就把别人的“道听途说”当成了“真知灼见”,这是何等草率!

  适当地听取他人的建议,并不是坏事

  前提是,我们必须先学会独立思考,把他人的建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来判断这些建议是不是适合自己。

  毕竟,任何决定所造成的后果,都得我们自己去承担,别人替代不了分毫

  2

  读初一时,因为字迹潦草,我经常被老师点名批评。于是我下决心要练字。一到周末,我就带着练字本,跟着我妈妈单位用功

  有一次,妈妈的同事刘阿姨看到我在练字,说:“都上初中了,还练字呢?!你这么大,字都定型了!”

  旁边李阿姨也附和:“写字都是天生的,练也没用。”

  听了她们的话,我很是泄气,心想,既然已成定局,那以后也就没必要再苦苦练字了。

  就这样,不管是高中还是大学,我都是班里写字最难看的那一个。

  后来参加工作,我看到同事都写得一手好字,就去问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不少同事都说,是初中时练起来的。我这才知道,不少学校初中时老师都会严格要求学生练字。

  同事们的经历远远超出了我的认知。不是说初中的时候,字就定型了吗?

  我特地去找书法培训机构咨询了一下。原来,妈妈的同事说我“字已定型,练也没用”的那个阶段,恰恰就是我最应该练字的阶段。而且,即使过了那个阶段,只要肯努力,肯坚持,照样能练出一手好字。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对我练字指手画脚的阿姨们,都是在工厂上班的女职工,既不从事教育工作,也不了解书法练习。她们对于练字的认知,也只是人云亦云罢了,而我却不加辨别,照单全收。

  很多时候,我们愿意听从他人的意见,却对自己的想法难以坚持,都是因为认知不够

  欠缺基本的判断能力,就容易被别人的看法所左右。

  3

  把别人的建议当成真理,其实还是“懒”的表现调查探索是要费心费力的,听信他人则容易得多。

  正是因为懒得自己去做功课,才会把别人的建议当成“行动指南”,听到别人说“好”,就可以兴致勃勃,听到别人说“不好”,就立马偃旗息鼓

  太过迷信别人的意见,任由不恰当的人来左右自己的选择,这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有些人自己的家庭生活都还没处理好,就开始当别人的情感导师;有些人从没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便鼓吹“奋斗无用”,这类现象现实中并不少见

  如果这些人的“随口一说”就能左右我们的人生方向,那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岂不是太随便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真正智慧的人,懂得做人生主人。知人,且自知。既对提建议的人有客观了解,也对自己的方向清晰无疑。别人的建议用在自己身上是不是合适,他们自会有明确的判断。

  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需要走什么样的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是成年人该有的担当

  多学习,多思考,你的人生不必由别人决定。

  来源微信公众号“猫姐能量圈”(ID:tqq1214cat)

  作者:桃小妖,一手职场,一手带娃,喜欢看书码字,享受文字热爱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人生,不需要别人决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