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智力障碍文献的综合述评
日期:2022-07-13 18:04:59 作者:梅兰 来源:梅兰推荐 阅读:

对智力障碍文献的综合述评

  (一)引言

  据我国第二次全国人口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智力残疾人数在8296万人左右,占全国人口的6.34%,将近7050万户家庭受到影响。看到如此庞大的数量,引起国家和政府乃至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为此,我国在政策层面不断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以促进残疾人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国的各个地区也在不断地修建和完善特殊教育学校。其实表面上看起来,这些都是能对智力障碍者乃至所有残疾人起到一个很好的保障作用的。但是,我个人觉得,却是远远不够的。就针对智力障碍学生来说,我认为智力障碍学生与普通学校学生存在很大的不同,他们在认知、沟通、情绪情感、适合适应能力均存在各种各样的限制与不足。基于此,我查阅了一些关于智力障碍方面的文献,以下我将结合我所阅读的文献对智力障碍学生的教育、智力障碍者的康复技能训练、轻度智力障碍者的工作现状这几个方面做进一步的说明。

  (二)智力障碍学生的教育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受教育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更何况是智力障碍者。他们所要经历的教育历程比我们普通人的更加艰难,因此,教育智力障碍儿童,更需要特别的技巧和方法。比如使用生活化教学的方式促进智力障碍儿童养成良好的习惯;使用绘本阅读进行教育,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沟通能力,以及有利于他们形成和保持积极的情绪和情感。这些方法和渠道都是比较适合教育这些智障学生的,当然,对于教导不同障碍程度的智力障碍学生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使得更具针对性。比如,在同一个班级教导学生阅读理解策略,使用直接教学的方式教导轻度智力障碍儿童,而对于重度智力障碍儿童则使用交互式教学的方式。通过这种结合他们自身障碍的特点来进一步选择适合他们学习的方法会更对他们的学习更有帮助。当然,这其实也是实现分组教学的一个体现。

  另外,随着现如今融合教育的普及,也渐渐出现部分智力障碍儿童在普通班接受融合教育的情况。当智力障碍儿童在普通班进行接受教育时,教师或者其他人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教育他们,我认为可以初略地概括为四个策略:同伴支持策略、课程调整策略、直观教学策略、制订个别化教育计划。其中,我认为制订个别化教育计划是对融合的学生最有帮助的,因为它是根据学生内在的能力设计最恰当的教学计划,以保证其得到最适当的发展,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

  (三)智力障碍者的康复技能训练

  智力障碍的成因尚不明确,大多数是由多种先天性因素影响导致的。为此,患有这种先天类型的疾病往往只能通过靠康复技能训练和教育补偿,才能更好地促进智力障碍者各方面的发展。智力障碍的训练内容包括居家照顾、正常化生活及教育,情绪压力等。通过不同技能的训练,可以逐渐达到康复的效果。比如,通过对他们进行粗大技能的训练,可以促进智力障碍儿童的脑部发育、身体素质的发展、空间知觉和平衡觉的发展等。还有,对于中重度智力障碍儿童,对他们进行多感官训练,可以助其放松身心,增强与人沟通的能力的康复训练模式。但是,不管是对智力障碍儿童进行粗大运动训练,还是对中重度智力障碍儿童进行多感官儿童进行训练,抑或对智力障碍儿童进行工作记忆干预训练,都需要提前了解相关训练的注意事项和所要遵循的原则,还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且训练方式应注重激发儿童的动机。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进行这些训练,也能更好地体现教学与康复相结合的原则,从而促进智障学生能够逐步达到康复的一个效果。

  (四)轻度智力障碍者的工作现状

  就目前来看,能够就业的智力障碍者大多数是轻度智力障碍者。他们的智力障碍程度限制较小,基本能够生活自理。在支持性就业模式下,部分轻度智力障碍者靠就业辅导员的带领下能够从事一些基础简单的工作。但是,一旦就业辅导员对他们渐渐放手,他们的工作情况也会出现问题。据了解,部分智力障碍员工在工作中会面临标签化的压力,还有部分智力障碍员工长时间忍受不恰当的工作环境和劳动程度以及他们的能力发展受到限制等问题。因此,针对上述问题,支持性就业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都应该帮助学员在工作环境建立持续的自然支持系统,尊重轻度智力障碍员工的成长需求;以员工健康为本优化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智力障碍文献的综合述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