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8岁高三学生训练照刷屏: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是苦行憎般的自律
日期:2020-04-22 22:30:32 作者:夏莫 来源:网络 阅读:

  4月11日,一位十八岁的少年上了热搜

  

18岁高三学生训练照刷屏: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是苦行憎般的自律

  作为体育生,为了保持竞技状态,考上心仪的大学,这位少年从1月19号到4月10号一直坚持训练,丝毫不放松

  因为农村,他就地取材,车轱辘、空砖成了他的训练工具。由于训练十分刻苦,加上不间断的坚持,两个月就磨坏了一双运动鞋

  早上点起床看书,然后上网课;下午两点开始训练,五点半结束;睡前仍坚持看书。

  网友纷纷为他的自律和努力点赞

  这样的少年未来可期,高考拦不住他,脱颖而出是自律的必然

  微博上有另外一个热门话题:在家待了两个月的收获了什么?

  底下有五万余人选择的是:收获的只有面对体重数字留下的泪水

  你躺在床上玩手机,坐在桌前打游戏时候,有人在看书刷题。

  当你在为体重秤上的数字烦恼时,有人在锻炼健身。

  当你在抱怨自己平庸羡慕别人的优秀的时候,自律的人在努力。

  1

  你所羡慕的优秀,只是别人苦行僧版的自律

  疫情期间,当大多数学生在抱怨网课,给钉钉恶意刷低分的时候,衡水一中学生的假期安排上了热搜。

  

  学生每天5点40起床早读,网课一节不落,作息时间和在学校时一样,一天更是要做8套题。

  他们一刻不敢放松,因为他们知道,直到最后一刻以前,总有人在奋力向前冲刺;

  自己放松的时间,也总有人在努力。

  高强度自律带来的,是傲人的成绩。多年来,衡水一中文科和理科600分以上的学生都高达60%以上,16年高考更是霸占了省前十的九个名额。

  人和人之间的区别,在一开始其实是很微小的。只是部分人通过自律和努力,将区别慢慢放大了而已。

  高尔基曾说:哪怕对自己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

  清华大学校史馆中有这样一份满满当当的计划表,凌晨1点睡觉,清晨6点起床,就连晚上9点到凌晨1点也被学习安排得明明白白。

  

  一张表格上密密麻麻全是学习计划,看着都觉得难,更何况一项一项去实施

  只有坚持别人坚持不了的,才能拥有别人所不能及的。

  所有风光亮丽的优秀背后,都只是日复一日的自律。

  2

  别问我行不行,多问我要怎么做

  曾经网上看到一段话,如果我告诉你,100天后,你就能考上北大。前提是,你这一百天,都要学习到凌晨2点你愿不愿意?

  豆瓣评分8.2的高分电影垫底辣妹》中,主角沙耶加成绩年级倒数第一,每天上课不学习,只想着化妆打扮

  她被妈妈送进补习班进行水平测试时,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水平。

  在补习老师坪田的鼓励开导下,沙耶加改变了学习态度,还立下考取庆应大学的宏愿。

  基础太差,她就疯狂知识点,上课、下课,甚至骑车的时候都在背英语语法

  为了节省时间,她剪短了头发,就连朋友聚会的时候也带着学习资料

  

  实在做不出题目的挫败,绝望到想要放弃,这样的瞬间沙耶加时常经历,但她顽强地坚持了过来。

  考试失利崩溃,被他人冷嘲热讽,被家人打击,所有的痛苦沙耶加一一承担,却从未放弃。

  就这样,她逆袭了。

  一年之后,沙耶加收到了世界顶级名校庆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古人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律是耕耘,而追求的目标是收获。

  网上有一句话: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你要去山顶看看。

  痛苦是一层又一层的台阶,向上爬总得费力,总得经受痛苦,可站到山顶的那一刹那,放眼望去是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和开阔,这时候,谁又会抱怨台阶难爬?

  只有当你真正自律之后,发现了自律带给你的一切美好,你才会觉得,之前难捱的痛苦都是值得的。

  3

  自律从来不是约束,而是更高级的自由

  讲到自律,第一个想到的人是彭于晏,他的自律几乎人尽皆知。

  导演姜文是这样评价彭于晏的:

  我觉得彭于晏这样的身材,我特别佩服他。就是他把灵魂这个事和肉体这个事能分开。他用他的灵魂指挥他的肉体,他的肉体有多少损伤,他不在乎。他必须让他的肉体达到一个什么样子。彭于晏不是一般人。

  在网上看到一段话:

  自由的本质不是放纵自己,不是无所不为,而是自律之后的舒畅,是有所为,也有所不为。

  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的李嘉诚先生,有两个习惯。

  一是睡觉前,一定要看书,无论跟公司专业相关与否,他都会去看,再难也坚持看完。二是晚饭后,必须要看20分钟左右的英文电视,看的同时,还要大声读出来。

  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成就了香港华人入驻外资集团的第一人,也成就了香港乃至华人首富。

  拥有庞大身家,李嘉诚却从不敢掉以轻心,保持着严谨的自律习惯。因为他知道,自律不是对自己的约束,而是更为高级的自由。

  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说:我从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人生。

  自律才是自由的高级写法。

  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曾说:征服自己一切的弱点,正是一个人伟大的开始。

  自律是在艰难中摸索着自己的道路,通常不会太顺利,有人默默前行,有人半途而废。

  真正的自律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 寻找推动力

  开始不满足于现状,有新的追求时,自律自然会成为你改变的途径。

  推动力不能仅仅是内在的精神追求和鼓励,因为很多人的内心其实并没有那么坚定,它可以转化为外在的物质之类的需求,这样的推动力更加实际,也更有激情。

  2. 从小事做起

  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定个很大而泛的目标,这样很容易迷失方向,然后放弃。

  小目标更容易实现,能在短时间内带来成就感,激励自己的自律。由小到大,也是给自己一个过渡的过程,不至于一上来就承受不了。

  3. 执行力要强

  推动力和方向是基础,自律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对每件事情的执行力。

  浑水摸鱼的自律是在欺骗自己,敷衍他人,但最终出来的结果不会欺骗你,时间会证明一切。

  只有高质量地完成每件事情,才能达到自律的效果。

  自律的过程无疑是痛苦的,因为你在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可当你习惯了自律后,

  你就会发现,自律带来的是成长,是进步。

  不自律的人,活得浑浑噩噩,在不知不觉中被淘汰;自律的人,生活中光芒四射,精彩而出众。

  只要有追求目标和改变自己的决心,那么自律将不再遥不可及。

  与其羡慕别人的优秀,不如改变自己,开启自律的新篇章。

  要坚信,自律后的你,也会过上开挂般的人生。

  唯有自律,方可出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8岁高三学生训练照刷屏: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是苦行憎般的自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