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黎话方言资料收集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日期:2022-07-13 13:46:51 作者:风辰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黎话方言资料收集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受到台风影响还是有一阵又一阵的小雨,我的走访计划还是不能如期进行。不过,为了更好的开展我们镇上的走访活动,我将走访需要询问的问题和资料进行了汇总,并确定了走访地点。除此之外,我还在网上查找了一下黎话方言的分布地点。我了解到了一下一些内容:黎话是电白的主要方言,霞洞、林头、陈村、水东、旦场、龙山,茂港区的羊角、坡心、七迳、南海、沙院和小良等镇,以及茂南区袂花镇大部分地区,各地语音略有差异。据粗略统计,讲黎话的人口近100万。 此外还有客家话、粤语等零星分布,在志书及各类专著中,“电白话”一词时有不同。听闻,黎语,是黎族人的语言,壮侗语族黎语支。黎语有已失传的文字(相当于“原无文字”),非物质的精神文化遗产在海南民间以口头流传的方式保存至今。而为了弥补黎语没有书写文字的遗憾,1956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与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学院、广东省海南特别行政区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单位在国务院的指示下,开展了对海南行政区的九个黎族聚居的市县的语言调查。并于翌年2月颁布了以侾方言(今作哈方言)为基础方言,以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保定村的语音为标准音的《黎文方案》(草案)。

  以上是一些有关于黎话方言的由来与发展和传承有关的信息,相信这些信息会有助与我们后期的走访和论文的撰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黎话方言资料收集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