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实地走访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日期:2022-07-07 17:20:41 作者:风辰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实地走访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

  今天风和日丽,而我也迎来的我的第一次走访。我骑车到霞洞镇上,来到了人山人海的市场,在寻找了一圈后我确定了我的走访目标——一位卖豆腐花的老婆婆,我来到她的店上,跟她简单说明了我的目的,就开始了我的采访。通过交流,我了解到了老婆婆和老伴是做豆腐花生意的,他们已经在市场这边做了很多年的生意了,她的孩子都已经读完研究生出去外面工作了。他们平常都是用黎话交流的,他们孩子工作回家了也是跟他们讲黎话。老婆婆说他们不经常出外面所以对普通话和粤语都很陌生,不太会讲,所以他们也是十分支持我们的黎话文化,也表示了会将黎话教给他们的子子孙孙,将黎话方言流传下去。我们镇的大部分人也都是讲黎话的,黎话方言文化在我们这边已经是根深蒂固的了,我对于我们这边的方言也是怀着支持的态度的,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新一代因为跟着父母在城市所以大部分都是讲普通话,而回到家乡后对于自己家乡的方言都不熟悉,这样子就会导致他们跟老一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沟通有障碍,这是一个不太好的现象。而且由于他们对黎话的不熟悉,有些读音和声调有些不标准,这也会使黎话方言慢慢被忽视,这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现象。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采访调研可以提高大家对我们黎话方言的保护意识,将它传承下去,也希望我们“拾黎”社会实践队能够有更多的收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实地走访心得体会——“拾黎”社会实践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