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时光易老,深情不负
日期:2020-06-19 05:54:20 作者:张军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时光易老,深情不负
  那天中午,我给老妈打了一个电话原本只想说我下午要到医院去一趟,是否需要捎带买药,没想到电话接通了,老妈只说了一句话,我就听出她语气不对,好像刚刚哭过。在我再三追问下,老妈才告诉我,她又和老爸怄气了。

  老爸年轻时候一直在外地工作,老妈独自在照顾我们姐妹几个,还要耕田、做家务,长期超负荷劳动,让她落下了腰酸背痛等多种毛病。在我上中学那年,老爸终于在城里买了房子,老妈这才算结束了農村生活,带着我们进城,找了一份仓库保管员的工作,一直工作了近20年才退休。老爸比老妈退休早几年,那时他主动承担大部分的家务,说是以前欠老妈太多,应该弥补一下。老妈下班回家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她也很知足,那时他们很少吵架,互相尊重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然而,就在两年前,老爸患了一场大病,做过手术之后身体一直很虚弱医生多次叮嘱,让他一定多吃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喝水。老爸自己回事儿,把医生的话当成耳旁风,为此,老妈跟他没少生气。就拿这次来说,老妈一大早起床烧了热水,把水兑到不冷不热程度,然后才把老爸的保温杯灌满,叮嘱他一上午至少要喝两杯水。老爸平时就不喜欢喝水,他趁老妈不注意,只勉强喝了两口,就把杯里的水倒入了下水道,哪知这一幕正巧被老妈给到了,别提多么生气了。她在电话里对着我呜呜地哭着,像个受尽了委屈孩子,说老爸真是把她的一片好心当成了驴肝肺,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从此再也不管老爸喝水的事儿,随他自己的便吧,自己再也不想操这份了,反正没人领情,累死也无功。

  听老妈把话说得这么狠,我真有点担心,只好反复劝说:“老爸身体不好,有时难免会犯糊涂,就像小孩子一样,他没生病的时候对你照顾的不也挺好吗?现在我们当儿女的都不能守在身边,家里只有你和老爸,你可别跟他赌气呀!”老妈正在气头上,语气十分坚决:“我说到做到,以后就是不再管他的事了!”

  我到底放心不下,第二天就抽空回去了一趟,老妈显然还没有跟老爸和解,表情带着几分恼怒,我想让她散散心,就主动提议说:“今天天不错,咱们到公园里去走走吧!”

  当时,老爸正躺在床上休息,老妈跟着我出了门儿,在公园里转了不到20分钟,就开始心神不定地看手机,然后跟我说:“咱们还是往回走吧,你老爸一个人在家呢!”我说:“咱们离家也不远,没关系啊。”我妈瞪了我一眼:“这不是让我散心,是在让我闹心,他现在身体不好,把他一个人丢在家里,让我怎么能放心?”

  我赶快陪老妈往回走,半路上,她还给老爸打了一个电话,他及时接通了,她才算不那么紧张了。我暗暗觉得自己很可笑:老妈和老爸一辈子相濡以沫,他们彼此之间的感情那么深,老妈不可能不照顾老爸,她不过是刀子嘴豆腐心,我瞎紧张什么呀?

  想起曾经从网上看到的一段视频。2020年的春天,有一对老人双双感染新冠肺炎,在同一家医院接受救治。84 岁的老婆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对身边人已失去记忆。老伴 88 岁,住在她正对门的病房。有一天,婆婆的病友看到正在打点滴的老伯,举着瓶子走进来,好像忘了自己生病,迫切要来照顾老妻。因为护士喂老奶奶饭,她不肯吃,老伯就哄她说:“听话啊,吃。”老婆婆这才乖乖地吃了,这温情的一幕让旁观者无不感动。

  岁月,总会悄无声息地让每个人老去,夫妻彼此相守的深情却不会因此而褪色,从年轻时的恋人到年迈时的老伴儿,我对你的守护从未走远。时光易老,深情不负,这就是老爱情的动人之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时光易老,深情不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