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明了通达了空性不可得之理,事情来临怎么办
日期:2020-06-18 05:44:4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对于空性不可得之理性大家都能接受认可人生在世间不可能没有事情临头,一旦你想不到事情来临时,自己应该如何的面对?如何的起心动念?动什么样的心念?如何的动念才为最完美、最正确?如何的动念才能达到既不执着于有,更不执着于空,行中道而又不执着中道,把自己的心念思想行为妙用恰到好处?这是修行最难把握地方,但还必须要在这个焦点上把握好自己的每一个念头

明了通达了空性不可得之理,事情来临怎么办

  明了通达空性不可得之理并不困难,只要你自己明白认可承不再怀疑,就很轻松容易的办到认可灵知不着相、空身空心空人我,这对于真正想求解脱道的菩萨来说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最难的就是在见性认可灵知、空心空身空我之后,如何随缘妙用自己的身心?也就是一旦事情临头,自己的心念应该如何妙用?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大事情。

  金刚经中说应无所住,就是一切不住不着、空心无我,这个好办好把握,这是见性不着相的境界。在这个见性不着相的基础之上,也就是空净身心、空掉自我的时候,如何妙用自己的心念为众生工作、为众生服务?如何才能让一切众生得到安详自在快乐?如何让众生得到好处利益?如何让众生减少烦恼痛苦?这是一个很不容易做到的事,但又必须要做。众生迷惑颠倒,你欺骗他,他反而高兴欢喜;你对他说真话,全心全意爱护他,他反而生烦恼。如何正确的妙用自己的每一个心念?这非要具备空性慧与同体大慈大悲的心,缺少悲心与智慧是无法完成随缘妙用的。

  没事不要找事,事情来临不要怕事还要处理好事。一个见性明理通达不执着的明白人,在没有事情时,自己心中始终是空空荡荡、了了常知,对一切的事情不动丝毫的自我爱憎心,更不动一丝一念的情执挂碍心,也不会动一丝一毫自私自利的心,只是明明了了的清楚知道,一点也不糊涂、一点也不迷惑、一点也不颠倒想,只是知道明清楚而已,决定不会从自己心中生出一念的是非来,更不会没事自己找事,决定不会在自己的清净心中、空心中、无心中,自找烦恼、自找烦恼、自找事端、自我矛盾、自找不愉快、自找心烦,让别人也跟着心烦。这种无事生非的人是迷惑颠倒,自己骗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烦恼自己,还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越是这样自己心中越是烦恼。

  一个见性明理具有般若大智慧的人,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个不着幻相的人,永远不会在自己心中生是非,更不会在自己心中生烦恼,也不会给别人带来烦恼。因为这个明理的明白人知道,一切境相人事物皆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幻相,没有什么可以值得生气、值得计较、值得烦恼的事。因一切皆空、万法皆空也是空不可得,既然连空都不可得,一切由空性显现的幻有怎么会有所得呢?一个真正见性不着相的明白人,时时让自己的心空空荡荡。所以空净的心能包容一切不能包容的人事物,一切的事情来临,空心的人都能恰当的合理的处理好,无论什么样的事情来临,他都能把应该处理的事情准确的、慈悲的、合情合理的、圆融圆满的处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明了通达了空性不可得之理,事情来临怎么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