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莲藕之介
日期:2022-07-12 19:54:40 作者:愤怒的路灯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莲藕,又称藕、藕节、白茎,属莲科植物根茎。在我国的江苏、安徽、湖北、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均有种植。莲田主要在沼泽地栽培莲藕,中国湖北盛产莲藕,属于水八仙之一。

  藕适于在炎热多雨季节生长。长江以南多在3、4月上旬栽种,北京地区多在5月上旬栽种。莲藕的形成主要分三个时期:萌芽生长期、旺盛生长期、结藕期。在生长旺盛期中,莲藕的要求温度是20-30℃,水温在21-25℃。结藕初期要求温度亦较高,有利于藕身的膨大,后期则要求昼夜温差较大,白天25℃左右,夜晚15℃左右,以便养分的积累和藕身的充实。休眠期要求保持5℃以上,低于5℃,藕易受冻。且莲藕整个生育期不可缺水,莲藕最适宜生长在以富含有机质的壤土和粘壤土。

莲藕之介

  莲藕,属于莲科植物,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亦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莲藕也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它的根叶、花须果实都是宝,皆可入药。用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孩童、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肴。莲藕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及矿物质,具有药效,有益于心脏,有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的效果。血友病、产后出血、急性肠胃炎和中暑的患者很适宜食用莲藕。因其地下茎色白故也名白茎。江南靖士陈志岁《咏荷》诗:“身处污泥未染泥,白茎埋地没人知。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

  莲藕还可以制成许多加工产品,如藕粉、糖藕片、藕脯,这些莲藕加工产品,属于老少皆宜。

  在市场上刚买回来鲜嫩的莲藕,短时间内吃不完,又怎么保持洁白呢?其实这并不难,虽然莲藕中含有多酚氧化酶,其有很强的催化作用,但是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莲藕中的酚类物质才能氧化成醌,所以把莲藕隔绝氧气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将莲藕浸泡在水里,就能延缓莲藕变黑的过程。

  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因与“偶”同音,故民俗用食用莲藕祝愿夫妇婚姻美满。又因其出淤泥而不染,与荷花同作为清廉高洁的人格象征。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莲梦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莲藕之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