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先行”走进博物馆
日期:2022-07-08 12:23:41 作者:Maybe 来源:Maybe推荐 阅读:

  淅沥小雨无法阻挡“岭先行”社会实践队的脚步。冒着小雨,“岭先行”社会实践队来到阳春金花坑春砂仁博物馆,通过参观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更加深入地了解春砂仁的历史、制作春砂仁农副产品的工艺、金花坑种植春砂仁的优势等等。

  金花坑春砂仁博物馆分为历史文化展示区、产品标本展示区、产品体验展示区、产品成品展示区、媒体宣传展示区五大展区。在历史文化展示区,“岭先行”社会实践队队员们了解金花坑春砂仁的历史——唐朝,阳春发生牛瘟,但唯独金花坑这一地带的牛没有染上瘟疫,原来是金花坑的牛群食用了此处生长的山类姜植物(即春砂仁)。明朝万历年间,李时珍下江南寻药,途经阳春,经乡民介绍:“金花坑缩砂密(今称春砂仁),于肠胃特神也”,后经过李时珍的检验,将此“缩砂密”写入《本草纲目》。清朝乾隆年间,容妃得宠,但进宫后水土不服、脾胃虚弱,服用阳春县令进贡的金花坑砂仁后,症状好转。乾隆大喜,为金花坑砂仁赐名“春砂仁”。

“岭先行”走进博物馆

  春砂仁特指阳春所产的砂仁,而其它地区所产的砂仁不被称作春砂仁。另外,春砂仁与其它地区所产的砂仁在外形、果仁、气味、药用价值等方面存在差异。

  “岭先行”的博物馆之行在继续,“岭先行”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也收获颇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先行”走进博物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