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花了10秒钟,在21岁做了人体器官捐赠志愿登记
日期:2020-03-05 20:16:37 作者:我是木山 来源:我是木山 阅读:

我花了10秒钟,在21岁做了人体器官捐赠志愿登记

  误解

  我也想为发声

  上天终究还是公平的。

  或许是2019年末的我太倒霉了,2020年初我才会如此幸运,一项又一项地完成自己人中并不算小的目标

  比如做了近视激光矫正手术,比如对接偶像韩寒公司,比如买了第一套属于自己房子,还比如登记为人器官捐献志愿者......

  我从不畏惧死亡,但也一直敬畏生命

  不知道是不是医疗电视剧看多了的缘故,总能在里面看到一些关于器官捐赠的片段

  很早之前我便有这个想法了,倘若自己死后,还能去帮助那些渴望光明,渴望健康人们,让自己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又何尝不是一件一举两得事情呢?

  但是我之前一直以为登记器官捐赠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情,可能需要带上身份证户口簿,还要体检报告什么的去机构检查登记。

  我觉得可能程序非常繁琐,需要等我有一段比较空闲时间才可以。

  毕竟我现在才21岁嘛,用到我的器官估计还得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我也就没有特意想去赶紧做这样的一个登记。

  (器官捐赠管理组织构架图片来自@丁香医生

  刚回四川那会儿,疫情还只在武汉盛行,丝瓜照例来我家住了一晚上。

  身为医学生的她必定每次见面都会给我科普一些临床医学知识,那天不知怎么就说到了中国医疗环境下的供体情况,她说:“整个中国,哪怕整个世界来看,供体真的太少了,好多患者等不到供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开这个世界。”

  我向她提及了器官捐赠,没想到她和我有一样的想法。

  于是呢,在我的粉色小床上,我和丝瓜随即约定等我做完激光手术并且修复好之后,我们就一起去机构签署遗体捐赠志愿书。

  谁知道呢?刚刚做完手术还在修复期,新冠病毒就大肆传染,我和丝瓜都被困在家里面不能出门,登记成为遗体捐赠志愿者这件事情就此搁置。

  (器官捐献流程,图片来自@丁香医生)

  谁知道有一天晚上丝瓜突然给我分享了一个公众号,并且告诉我现在遗体捐赠可以直接在网上登记。

  我有些疑惑,因为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小事情,是不是需要去现场登记,确认是本人,查询自己以后哪些器官可以捐哪些器官不能捐献?

  怎么在网上填写一个登记表就可以算是器官捐献志愿者了呢?

  为此,我想问清楚丝瓜。

  我说:“直接网上登记?网上登记了就不管了吗?”

  我的意思其实是,倘若我在网上登记了,我需不需要在接下来再提交什么证明人和证明自愿文件

  结果丝瓜可能以为我在问她,网上登记了就没人管了吗?

  她回复我:“以后要管,你死了才弄吧。”

  在四川话中,这句话的“弄”大概意思就是:以后要管,你死了才会管你。

  我笑她,哈哈哈哈,这句话是不是也太不吉利了吧。

  然后,这时,我才认真地去网上查询了一些关于器官捐赠意愿的资料。

  器官捐献,是指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由其执行人将遗体的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或生前未表示是否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由其直系亲属将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

  目前可以选择线下和线上两种登记方式,线下可以到当地的器官捐献管理机构填写表格申请,也可以在线上进行申请,可以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也可以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进行志愿登记。

  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门,我选择的便是第二种在公众号上进行志愿登记的方式。

  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之后,进入公众号点击中间的【志愿登记】便可进入志愿登记页面。

  在登记之前会有一个阅读须知需要你看,上面内容如下:

  1. 人体器官捐献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

  2. 捐献发生在逝世后,志愿登记不影响您的健康权益

  3. 最终能否实现捐献,需经医学评估并尊重家属的意见。

  4. 请将捐献意愿告知家人,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5. 如果捐献发生改变,可以随时变更或撤销登记。

  填写这个捐献志愿登记表的需要是年满18周岁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然后你点击【我要登记】之后,就可以看到这个登记页面,你需要填写你的姓名,身份证,登记地,捐献意愿,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

  需要注意的是,捐献意愿里面有4项选择:器官,眼角膜,组织和遗体。

  我选择了器官和眼角膜,丝瓜则选择了器官,眼角膜和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填写这个登记表的一定要是本人!!!一定要是本人!!!一定要是本人!!!

  保存完你的资料之后,器官志愿登记就完成了。

  没错,就是这么快。

  现在线上的器官志愿登记只需要10秒中,就可以搞定!

  然后你会获得这样的一张带有你名字的电子卡片,并且被告知你是在这个平台的第多少位志愿登记者。

  (这是我和丝瓜的电子卡)

  如果你还想要一张捐献志愿登记实体卡的话,就还需要再申请一下啦。

  填写你的地址和邮编就好啦。

  平台便会把印有你名字的志愿登记卡寄到你家了。

  《平凡的世界》里面多次提到了杰克·伦敦的那篇《热爱生命》,孙少平总是在人生处境最艰难的时候想起那两个濒临死亡的生灵,想起淘金者为了活着回去,为了战胜这匹令他作呕的病狼,最终在人和狼的战斗中获得了胜利。

  我当然也总是觉得“人生十难”,且越长大越难,难免觉得李诞那句话没错,确实啊,人间不值得。

  太多的挫折了,比如考研初试,复试,比如失恋,比如现在没钱......哪一个别人眼中的小问题落到自己身上都好像万劫不复。

  可是啊,你要知道李诞的上一句可是“开心点,朋友们”,虽然人间不值得,可是你值得啊。

  尼采的那句话也一直让我着迷: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是因为对生命的热爱才促使我做出这样的决定。

  汪老的那首诗也如是诵到: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花了10秒钟,在21岁做了人体器官捐赠志愿登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