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震撼人心的大展&妙趣横生的小展 | 小长假值得一去的展出
日期:2022-04-22 03:34:22 作者:女作家只爱尖头鞋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

震撼人心的大展&妙趣横生的小展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Tamie分享的私藏面包店清单很受好评,

  除美食外,展览也是她的挚爱之一,

  只要她推荐的,去看准没错。

  这一期,她带来了城中两场展出,

  一场震撼人心,一场妙趣横生。

  小长假将近,用一场展览,

  照亮假日的夏天吧!

  ━━━━━━

  生活在上海的一大妙处,是一年四季你都有各色美术展览可看,虽然有部分名不符实、胡乱收费,但间歇会有真正的好展出现。如何分辨呢?靠的一是要懂点艺术皮毛做点功课,二是确实亲身经历过海内外各大好展,三么就是直接看展馆和策展人的口碑了。

  我自己最欣赏的展馆是沿着世博滨江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因为展馆建筑是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所以英文名直接就叫Power Station of Art ,简称PSA,而我喜欢叫它温度计,看看下图的外观就很容易理解了。

  ▲很像温度计,是不是?

  最近“温度计”直接三连展,谈谈我心仪的两个展吧。

  最有份量的大展要数Christian Boltanski的作品回顾展“忆所(Storage Memory)”,占据整整两个楼面的装置艺术,是有关命运安排和生死之间对仗的诗篇,分别辅以机械装置运动和风铃的背景声响,这样沉重的主题看得人多少有点失神和自省。在无处不在的影像中我仿佛切入到某个历史片段中:二战期间颠沛流离的犹太人,飘荡在记忆之上的游魂,无法掌控自己命运的孩童和成人。

  看完整整两层的“忆所”展区,直觉告诉我这一定是一位犹太裔的艺术家,否则很难有如此丰富的有关命运和生死之间的沉重反思以及震撼的呈现。

  回家进一步做了功课,果不其然:Boltanski出生于二战期间的法国,老爸是犹太人,为了这个身份成天东躲西藏。这种苦难经历对童年的小Boltanski来讲铭记终生,以至于影响了他终身的艺术创作主题。

  ▲艺术家Christian Boltanski本人

  Boltanski近年作品包括在巴黎大皇宫展出的项目《无人》,以及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展出的《无人之境》等。上图即是巴黎大皇宫的展出。

  2005年开始,Boltanski在全世界开展《心之档案》企划,收集了世界各地的心跳声,保存在他创建于日本丰岛的心跳档案馆。

  题外话一段:说起丰岛的“心跳档案室”,我去年和朋友在直岛和丰岛呆了整整五天时间,跑遍了几乎所有的大小展厅,唯独错过了这个“心跳”的小屋。而今年,老伯伯艺术家在非常规展示空间——“温度计”的烟囱内,呈现了“心跳”:一枚电灯泡悬挂在空荡荡的空间之中,通过声音无限放大的心跳声同频闪烁……我一踏进这个忽暗忽明的空间,双脚踩在半干半湿的地面,听着砰砰砰的心跳,想着这次终于弥补了丰岛的小小遗憾。

  现在让我们离开“忆所”展区,一路随自动扶梯上行。此时估计大家都会缓一口气,因为我们已经慢慢回到了世俗的当代社会里,画风切换到轻松时髦的Cartier当代艺术展:“陌生风景”。它集合了不同国籍的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作品,呈现出别样的景色。

  我自己最喜欢的是这几个不同尺寸的女人雕塑共处一室,一个小巧却背负生活的重压,另一个大个子倒是闲暇无聊的半躺在床上不知所想。

  除了人物篇之外,三楼走廊里摆放的两件大作也蛮入我法眼的:一个装置类似宇宙中的盘旋物质,另一个则是准备去探索世界的飞机。

  尤其那架飞机装置,充满了工业设计的平衡感和美感,让我围着这架飞机转了好几圈,想着是否可以让人驾驶它带我去到某个不确定远方:A beautiful elsewhere……

  TIPS

  如果沉重的和时髦的两个展都想看,请赶在7月8日之前;如果只想体验轻松时髦展的,记住7月底之前。

  展出信息

  地址: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电话:021-31108550

  展览时间:周二~周日 11:00~19:00 (18:00 停止入场)

  票价:“忆所”展出票价60元,与“陌生风景”展出联票票价80元

  //

  另一个妙趣横生的mini小展

  我在5月中阴雨连绵的周末,兴冲冲地跑到复兴路老公寓的一个画廊里(上海交响乐正对面)看展。说来机缘巧合,友圈里有几位出色的插画家,其中一位是重度日漫爱好者和收藏者,他不遗余力地介绍这位有着奇特名字的日本漫画家,还亲自做了这场策展。结果在现场,发现主办方熏依社画廊原来是M50搬来的旧识——世界就是这么小,哪里都有互不打扰却“情投意合”的朋友呢。

  ▲复兴中路上的克莱门公寓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位有趣的日本艺术家,他的中文名字为“尻(kāo)上寿”,日文里的尻上是“越来越好”的意思,中文呢,抬起屁股寿!一个会起这种名字的漫画家,估计就是一个老顽童。

  尻上寿实际上拥有漫画家、当代艺术家和影像导演三个不同的身份,但是他内心中,始终认为小朋友的画作才是理想境地。所以在创作时,为了避免线条过于娴熟过于完整,他会使用不常用的左手进行绘画,创作出来的作品,也是各种的妙趣横生。 

  ▲两张尻上寿的画作,极富未泯童心

  这个展览虽然Mini却五脏俱全,大体分三个部分,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他的漫画原稿,向左的一间房间是他的影像作品,而向右的一间小屋子里的空间全部由艺术家的水墨画覆盖。你会被要求套上鞋套方可进入(这里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空间)。

  ▲尻上寿在现场绘画,用画笔铺满了整个房间,创造了整个属于他世界

  进入这个空间以后才发现自然又切题的“spring.sleep.smile”原来就在此地,满屋不是睡觉就是梦游的随性画作,“春眠不觉笑”多说无用,直接上图吧!

  除此以外,我还从策展人那里学习到一个新词:“松萌” ,松是相对于严谨完美的画法的反义词,比之追求精准的画法与高超的绘画技术,尻上寿笔下的这些看起来很不正经的“形象”,是否显得松萌许多呢!

  TIPS

  地址:上海市复兴中路1363弄克莱门公寓3号108

  展出时间:4月29日-06月22日,12:00-20:00

  票价:50元

  ━━━━━

  ※  Tamie:女“作”家,挚爱尖头鞋。在推荐好吃好玩的这件事上,挑剔且从不掺假。一旦接受了她的“作”,你就可以跟着她享受到最有乐趣的城中生活。

  ※  Tamie此前作品:不能错过的私藏面包店清单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震撼人心的大展&妙趣横生的小展 | 小长假值得一去的展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